2011/5/14
(星島日報報道)社交網站facebook承認僱用公關公司向傳媒發放Google的負面消息,反映這兩大科網企業的競爭已進入白熱化階段,今次事件勢令到facebook形象大跌,究竟創辦人朱克伯格是否知情,也令到外界議論紛紛。

美國矽谷近來一直盛傳某公司秘密僱用公關公司,向傳媒發放對Google不利的消息,慫恿媒體調查Google利用旗下不同服務,收集及儲存數以百萬計用戶個人資料的侵犯私隱行徑。矽谷各界曾猜想幕後黑手是與Google水火不容的蘋果公司或微軟,豈料竟是社交網站facebook,令人大跌眼鏡。

今次事件是由著名網誌主人索安伊恩(Christopher Soghoian)揭發,他指知名公關公司Burson Marsteller本月三日向他發送電郵,要他撰寫專文批評Google「社交圈」(Social Circles)的社交服務涉及私隱問題。

身為私隱和保安分析家的索安伊恩覺得很奇怪,因為這封電郵並非要求他「唱好」一家公司,而是「唱衰」它。他說:「他們甚至說如果我沒有時間,他們可以為我代勞,並在《赫芬頓郵報》等報刊登。」

索安伊恩最終拒絕,並把他和Burson Marsteller公關公司的電郵內容在其網誌上公開。

facebook事後承認僱用公關公司揭發Google侵犯用戶私隱的不利消息,但澄清這並非抹黑,只是藉此喚起媒體對這類私隱議題的關注,因為Google引用了facebook的現成用戶資料。

Google至今未就事件置評,但外界相信它不會對facebook採取法律或公開報復等行動。

暫時未悉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對今次抹黑Google的行動是否知情,而facebook的全球新聞團隊是由施拉格(Elliot Schrage)負責。施拉格在二○○八年五月跳槽facebook前,是Google的前行政高層,負責處理對外關係。

美國科技網誌TechCrunch創辦人Michael Arrington認為,今次事件勢必令facebook形象大跌,因為它不但秘密聘用公關公司抹黑對方,甚至願意代筆撰寫及刊登,此舉不單是冒犯、不誠實和懦弱的行為,而且非常愚蠢,因為最終一定會東窗事發。Burson-Marsteller表示後悔這段期間為facebook提供這種服務,而兩者合約將會終結。

臉書雇打手 對Google發動負面宣傳戰

社交網站 Facebook 已承認,確實在美國秘密聘雇一家公關公司,專門針對隱私問題,向媒體散佈對 Google 不利的消息。

此最新消息再次凸顯 Facebook 和 Google 之間的競爭,雙方爭奪網路用戶的時間和廣告商的預算的戰爭越演越烈。

旗下客戶包括 Microsoft (微軟)(MSFT-US) 等企業的知名公關公司 Burson-Marsteller (博雅公關) 聯繫媒體和輿論作家,讓他們報導 Google 涉嫌使用 Facebook 和其他社交網站用戶個資的消息。

但該公關公司並沒向媒體表示,他們的行為代表 Facebook。

該公關公司表示:「不管理由是什麼,這完全不是標準作業程序,且有違我們的政策,我們早該拒絕這種條件下被指派的任務。」該公司表示不會再與 Facebook 合作。

無論是 Facebook 或是 Google 都不斷面對隱私團體批評的砲火,抨擊他們收集 的個資數量等。

然而,Facebook 否認曾意圖「抹黑」Social Circles。Social Circles 網站名氣並不響亮,這是 Google 讓網路用戶在個人檔案頁面上彼此對談的功能,類似 Facebook、Twitter 和 LinkedIn。

Facebook 和博雅公關公司均表示,透露給媒體的消息都是公開資訊且可受獨立劾查。Facebook 表示,之所以採取匿名舉發的行動是因為他希望獨立報導者能對此服務作出結論。

Facebook:「這問題很嚴重,我們早該用嚴肅且透明的方法避免這事情發生。」

Google 拒絕回應。

美國公關協會 (Public Relations Society of America) 執行長 Rosanna Fisk 批評此行動「沒道德且相當不適當」。

Facebook 發言人表示:「目前這是兩個問題,一個是Facebook 的商業問題,另一個是 Facebook 用戶的隱私問題,我們要把問題切分開來。」該公司並沒有進一步就商業角度對 Google 的服務發表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總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