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在東京告訴記者,日本政府考慮組成「某種制度或組織」,以監督震後支出,他又說,支出預算何時能編列出來,現在說還太早。

日本銀行(Bank of Japan)21日表示,自3月11日以來,民間放款機構在日本銀行的存款餘額已經增加1倍以上,來到41兆6200億日圓(5150億美元)。

日本政府現在面臨兩大任務,其一是幫助地震災民重建,另一則是管控住福島核電廠的核災威脅。

枝野幸男(Yukio Edano)指出,日本的經管專家現在已經估算出,自11日地震發生以來,損失已經達到25兆日圓(3090億美元)。

這項估計數值涵蓋道路、住屋、工廠與其他基礎建設的損失,但不包括停電造成的經濟活動損失、福島核電廠受損的費用以及金融市場與景氣波動造成的影響。

這筆損失金額比其他機構估計的還高出許多。世界銀行(World Bank)21日表示,損失可能達到2350億美元。美國投資銀行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估計,地震損失可高達2000億美元。

如果日本政府的估算正確,損失將超過美國的卡崔娜(Katrina)颶風。據美國保險咨詢中心(InsuranceInformation Institute)統計,2005年重創紐奧良(New Orleans)與鄰近地區的卡崔娜颶風,造成的損失達1250億美元。

東京伊藤忠商事株式會社(Itochu Corp.)的資深經濟學家丸山義正(Yoshimasa Maruyama)說:「地震的衝擊會在3月底影響到經濟,可是1月和2月的消費者支出一開始就不是很好。因此,日本經濟在第1季很有可能縮水。」

日本銀行政策委員會審議委員宮尾龍藏(Ryuzo Miyao)今天說,規模9.0地震與海嘯造成的損失,可能比1995年神戶地震災害持續的還久。

同時,在外界預測日本銀行將進一步擴大資產收購計畫的情況下,日本銀行總裁白川方明(Masaaki Shirakawa)昨天告訴國會,如果必要,日本銀行會採取適切的行動。他也再次警告,反對日本銀行直接購買財務省的政府債券。

在二次大戰遭到重創後,日本政府在1946年8月成立經濟安定院(Economic Stabilization Board)。經濟安定院職司分配商品以及督導國家產業復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總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