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0日12時58分,在雲南盈江縣發生5.8級地震,震中位於北緯24.7度,東經97.9度,震源深度約10公里。提起盈江縣大家可能比較陌生,但是與盈江相隔80多公里的騰沖呢?他們之間只有區區兩個小時的車程而已。


騰沖縣位於雲南省保山市西南部,西部與緬甸毗鄰,歷史上曾是古西南絲綢之路的要衝。騰沖縣是著名的僑鄉、文化之邦和著名的翡翠集散地,也是省級歷史文化名城。


騰沖的熱泉最多,是雲南熱泉最為集中之地。據資料記載,騰沖是中國三大地熱區之一。騰沖熱海位於騰沖城南十公里處,面積約九平方公里,整個景區的景點分佈錯落,北起硫磺塘,南止松木箐,東起忠孝寺,西止芭蕉園。(來源:老楊的博客)


知道騰沖的熱泉神奇,但沒有想到是如此神奇,讓人眼睛驟亮,令人心底驟奮。走進熱海中,熱泉沸騰噴湧,一縷縷氣煙嫋嫋升騰,呼哧發響。整個山谷氣浪熏熏,水聲喧囂,熱氣騰騰。據說,熱海較大的氣泉、噴泉、溫泉群水溫達90℃以上的有十四個,每一泉群又有若干熱水熱氣出露,為國家級地熱火山風景名勝區中最重要的景點之一,在世界溫泉中比較罕見。


特別是那口大滾鍋,讓人感歎地球的神奇與偉大。走到那口熱鍋的臺階下,鍋底的熱浪很快地傳遞到了面前。大滾鍋沸泉位於熱海西北部的半坡上,那口鍋直徑三米多,水深1.5米,水溫達97℃,四季熱氣蒸騰。大滾鍋周圍鋪砌八塊孤現石板,石板上刻著八卦圖形。鍋底中央沸水噴湧,浪花翻卷,水聲隆隆蒸汽沖天,若浮雲遊霧,蔚為壯觀。泉水清澈透明,水質偏堿,滑而不膩。


導遊說,那鍋裡的水富含多種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大滾鍋的熱泉接近沸點,於是,大滾鍋旁有兩眼小的鍋,用竹做的鍋蓋罩著,熱氣從鍋蓋下直往上沖。試著想去揭蓋,手還沒有伸近,就被一股熱氣燙了回來。一位工作人員告訴我,那裡面全是蒸的各種食物。細細一看,鍋的前面有兩個長型石糟,裡面全是蒸熟的土豆、花生和雞蛋。導遊說,從前有一頭牛到大滾鍋邊舔吃帶鹹味的泉水,不小心掉入鍋內,待牧童從村裡喊人來時,已煮成一鍋牛肉。


大滾鍋邊,幾個工作人員持一把長勺,不停地從大滾鍋裡往一個個小木桶舀滾燙的泉水。原來,只要花上二十元,就可以在那兒舒舒服服地光著腳兒,美美地泡上一陣子腳。據說,那泉水泡腳能治很多腳病。於是,很多老年遊客在那兒享受著一生中難有的泡腳。




大滾鍋的廣告宣傳:“不需柴灶不需燒,天然地熱好烹調”。


大滾鍋沸泉位於熱海西北部的半坡上,那口鍋直徑三米多,水深1.5米,水溫達97℃,四季熱氣蒸騰。


鍋底中央沸水噴湧,浪花翻卷,水聲隆隆蒸汽沖天,若浮雲遊霧,蔚為壯觀。泉水清澈透明,水質偏堿,滑而不膩。


導遊說,那鍋裡的水富含多種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




大滾鍋熱泉的水溫九十多度,足以煮牛了。大滾鍋旁有兩眼小的鍋,用竹做的鍋蓋罩著,熱氣從鍋蓋下直往上沖。


熱氣騰騰太厲害了,讓拍照留影十分困難。不然拍出來是一團白白的熱霧。


一位工作人員告訴我,那裡面全是蒸的各種食物。細細一看,鍋的前面有兩個長型石糟,裡面全是蒸熟的土豆、花生和雞蛋。


然而,這地熱烹調出來的食品都很貴的。


大滾鍋邊,幾個工作人員持一把長勺,不停地從大滾鍋裡往一個個小木桶舀滾燙的泉水。


原來,只要花上二十元,就可以在那兒舒舒服服地光著腳兒,美美地泡上一陣子腳。


據說,那泉水泡腳能治很多腳病。


瞧這一溜的木桶。


服務員在整理木桶。


很多老年遊客也象年輕遊客一樣,在那兒享受著一生中難有的泡腳。


細細一瞧,老年遊客居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總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