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論:中國在釣島事件贏得Q式精神勝利

蘋果日報 2010/9/29
被日方釋放的船長詹其雄,從下飛機到回到家鄉,一直受到英雄式歡迎,由政府發動的群眾敲鑼打鼓,喜氣洋洋,主要不是慶祝詹其雄平安歸來,而是大張旗鼓地掛出「釣魚台屬於中國」的掛幅,似乎船長歸來,釣魚島也回歸了。這使人想到阿Q式的精神勝利。

釣魚島主權實情如何?比撞船事件前,中國贏得更多了嗎?還是日本贏得更多?又或者與之前無差別?

除了中日雙方互相要對方賠償道歉這種無了局的爭吵之外,中國的漁政船增加了在釣魚島海域的巡航,前天與日本6艘巡視船對峙,互相喊話。釣魚島主權仍相爭不下,沒有因為詹船長的捉與放,有哪一方是贏家。

另一方面,日本國內卻被撞船的捉放事件挑起了對日本政府讓步的一片譴責,也加強了朝野、輿論及公眾對釣島主權的認定。日本首相與外相一再重申釣魚島屬日本領土。日本執政民主黨眾議員松原仁等12名國會議員連署聲明,要求自衞隊常駐釣魚群島。日本沖繩縣知事仲井真弘多計劃近日前往釣魚島視察,以強調日本擁有釣島主權。

與日本的政府、政黨、國會、輿論的多元發聲相比,中國僅有政府一把聲音。國會(人大常委)、輿論都像吃了啞藥。民間早前有保釣示威,也被當局壓制,網上為防保釣情緒暴漲,乾脆把「釣魚島」三個字遮罩,相反打進日本名稱「尖閣列島」倒通行無阻。中國政府財大氣粗,有膂力,對日本施加經濟壓力與拘留4名日本人質,終促使日本放人,但政府背後看不到社會多元支持。

國際社會上,中國宣稱擁有釣魚島主權,並沒有因這次撞船事件而得到較多支持。相反地,日本獲得美國撐腰。在9月23日與美國國務卿希拉莉會談之後,日本外相前原誠司對媒體表示,希拉莉明確地說,釣魚台群島是屬於日本管治的海域,適用於美日安保條約第5條,亦即此區域若遭武力攻擊,美日將共同應付。

這是美國將沖繩行政權交還日本39年以來,最偏幫日本的談話。39年前,美國在台港留美學生聲勢浩大的保釣示威之下,於1971年10月表示,「美國把這些島嶼(指釣魚台群島)的行政權交還給日本,毫不損害有關主權的主張。……不能因為歸還給日本行政權而削弱其他要求者的權利」。希拉莉同前原會談時,沒有重提美國此前所持的對釣魚島主權的立場。儘管其後因日本媒體的大幅報道,希拉莉的發言人說日本媒體歪曲了希拉莉的話,但日本外相只表示「媒體發稿前沒有徵詢他的意見」,而沒有否認希拉莉說過這樣的話。

這次日本釋放中國船長,主要不是基於中國的經濟、人質壓力,而是美國的施壓及美國對日本的承諾,尤其是,從總統奧巴馬,到國防部長蓋茨和國務卿希拉莉,均一致對日本首相、外相表示,美日同盟是亞洲和平穩定的力量。

至於亞洲國家,日本國會議員表示,這次釋放中國船長的決定被國際認定為日本的失敗,同中國在南海有領土爭議的東協國家對日本也深感失望。言下之意,中國對釣魚島的主權,並沒有得到東協國家支持,它們反而對日本釋放船長感失望。

日本海上保安廳正打算公開事件發生時的錄影帶。從14名中國船員回來後無聲無息地消失,到詹其雄回來後一直迴避與媒體見面,撞船事件真相已十之八九可以肯定是中國漁船撞向日本船了。詹船長是「醉駕」,或有意以此來挑戰日本的主權,都是過失或魯莽。若是後者,宣示主權的結果,是給了日本一個機會,得以用國內法審理(包括釋放)的方式來樹立管治權案例。

筆者估計,撞船事件後,日本在朝野、輿論一片支持之下,在美國明撐和東協暗助之下,只會對於在釣魚台海域行使管治權更加肆無忌憚。至於中國,正如韓寒所說,「一個對內不能和平遊行的民族,他的對外任何遊行是完全沒有價值的。」中國政府背後缺乏民意支撐,而在國際社會眼中,中國政府則是沒有人民投票授權的政府,它在撞船事件上的「贏」,也就等同詹船長以撞日本船去宣示主權一樣,是阿Q式的精神勝利。


日記者受阻鬧中國幼稚
For Reasons That You Know

Oriental Daily
2010/9/26

Fishing boat captain Zhan Qixiong became an international news celebrity. When he was released back to China, about 50 media reporters from mainland, Hong Kong and Japan went to wait for him through the night at the Fuzhou airport. But this media event turned into a Sino-Japanese fight too. Some of the reporter were allowed to enter the airplane parking area but the Japanese reporters were shut out.

According to the Fujian authorities, all reporters must obtain temporary passes issued by the airport public security bureau in order to gather news inside the airport. According to Fuji TV reporter Fujita Mizumi, she and six other Japanese reporters got in a queue to obtain temporary passes at 7pm on the evening before yesterday. When the workers learned that they were Japanese reporters, they claimed that all temporary passes have been given out. However, the Japanese reporters observed that late-coming mainland reporters continued to receive temporary passes.

At 3am or so, the Japanese reporters made one more attempt to get interviews inside the VIP suite at the airport. Fujita Mizumi asked one of the Fujian Province Publicity Department workers who was handing out passes: "We are Japanese reporters who are approved by the Chinese government to cover news in China. Why doesn't China allow us to gather news?" The other party said bluntly: "We cannot arrange for Japanese reporters to cover this welcoming ceremony. You ought to know the reason why."

The Japanese reporters got not help, and had to gather news from the periphery. Fujita Mizumi sighed: "Politics is politics, news is news. This was so juvenile and unbecoming of a grand nation."



詹其雄成為國際新聞人物,他獲釋回國,吸引中國、香港和日本等地約五十名記者通宵在福州機場等候,但是採訪竟亦變成另一場中日角力。部分記者獲准到停機坪採訪,但是一批日本駐華記者遭冷遇被摒之門外,當局告訴日本記者「理由你們很清楚」。日本記者大感不滿,批評中國政府做法「幼稚」,把採訪與政治混為一談,毫無大國風度。

無法進入登機坪
福建當局規定採訪迎接儀式的記者,必須事先到機場公安局辦理臨時採訪證。日本富士電視台駐北京記者藤田水美稱,前晚七時許她與另外六名日本記者到公安局排隊辦證,但人員得知他們是日本記者,便稱採訪證已辦完,拒絕受理,惟其後到達的內地記者卻獲照辦不誤。

被拒絕的日本記者昨淩晨三時許到機場貴賓候機樓作最後爭取。當福建省宣傳辦人員向記者派證時,藤田質問一名官員:「我們是獲得中國政府批准在中國採訪的日本記者,而且在這件撞船事件上,日本都允許中國記者在日本採訪,為甚麼中國卻不允許日本記者採訪?」對方斷然說:「在這個迎接儀式,恕無法安排日本記者採訪,這個理由你們應該很清楚。」

日本記者最終不得要領,只能在外圍採訪。藤田感慨地說:「政治歸政治,新聞採訪歸新聞採訪,這樣做法太幼稚了,毫無大國風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總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