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 晨報記者 王琳


怒放搖滾英雄演唱會

 近幾年來,在北京兩台演唱會同時舉行的情況頻頻發生,而現在更大規模的音樂節也開始唱對臺戲了。在剛剛過去的這個週末,北京變成了音樂狂歡之城,首屆京浪音樂節在門頭溝京浪島公園裡上演,同時長城探戈塢森林音樂節在延慶水關長城腳下拉開大幕。據統計,2009年,中國國內搖滾音樂節數量達到18個,而今年音樂節的數量更是急劇上升,僅是7月到9月,在北京及周邊舉辦的音樂節就不下七八個。在唱片市場不景氣的大環境中,音樂節市場異軍突起,逐漸成為音樂圈備受關注的大事件。業內人士認為,趨於良性發展的音樂節市場極大帶動了音樂產業的發展。

  論營收 獲益不光是錢 主辦方 目前賺錢還有點難

  中國音樂節的先行者,迷笛音樂節的經營歷程大致能夠代表音樂節市場的發展狀況。2000年5月1日、2日,第一屆迷笛音樂節在北京的迷笛學校大禮堂舉行,當時有30支樂隊參加,每天觀眾近千人。“從2000年第一屆到2005年是虧損的,2006年持平,2007年略有盈利,2008年又大虧,如此迴圈(loop 循環) 。”迷笛校長張帆如是說。

  雖然迷笛音樂節的品牌越來越有名氣,但在過去11年裡,迷笛音樂節的收入主要依靠門票,“11年裡有越來越多的贊助商找到我們,但常常會理念不合,比如商家想在場內插上旗子,擺拱門,上邊是他們的產品資訊,但這和音樂節本身的氣質有衝突,商業味太濃會讓人覺得不自在,所以最終我們多數還是放棄了。”

  在迷笛音樂節開拓的這條道路上,迴圈虧盈還算是好的狀態,更多的還停留在虧損階段。2007年,沈黎暉辦了第一屆摩登天空音樂節,並沒有盈利,2008年即實現了盈利,2009年草莓音樂節小虧,2010年即盈利。一連兩年的張北音樂節目前還未擺脫虧損的狀態,承辦方飛行者唱片的尤雅表示,“這兩年都沒盈利,藝人投入很大,也出現了很多假票,但今年比去年虧損情況好很多。張北今年有將近20萬觀眾,門票收入就比去年高。去年沒有贊助,今年也有贊助了。但我們做音樂節也沒打算很快就賺到錢,今年10月2日到4日,我們要在朝陽公園舉辦世界城市音樂節,以北京、西安、成都、東京、紐約、巴黎這些城市為單位邀請歌手參加,投入不比張北少,我們是希望逐漸在音樂節市場上站穩腳跟。”

  音樂人 貼路費到賺出場費

  早期的迷笛音樂節場地都選擇在迷笛音樂學校內部,參加演出的樂隊沒有任何費用,主辦方不負擔外地樂隊的路費,只提供音樂節期間的免費食宿。而在音樂節市場發展了幾年後,樂隊不僅有了出場費,本屆長城音樂節承辦方——摩登天空唱片的宣傳總監丁太升還告訴記者,現在樂手們出席音樂節的身價都已經翻倍了。而據悉,比較知名的歌手、樂隊參加音樂節的出場費跟一般的商演沒有區別,幾首歌從幾萬到十幾萬不等。

  當然出場費提升並非歌手們紛紛參加音樂節的首要原因,對他們而言,舉辦地的環境、主辦方是否靠譜才更重要。索尼唱片旗下的台灣女歌手張懸從去年開始就是大陸音樂節的常客,僅今年已經參加了3個音樂節,包括五一期間的朝陽公園音樂節、7月的蘇州音樂節,以及長城音樂節,最後一個讓她最滿意,張懸的表演時間是40分鐘,一共演唱了8首歌,“在一個半山腰的草坪上唱歌,讓我覺得很享受,這是我今年參加的最綠色的一個音樂節。”

  舉辦地 促進旅遊尋求發展

  目前舉辦地與主辦方在音樂節的收入上並沒分成一說,“2009年鎮江迷笛音樂節沒賺到什麼錢,門票收入和支出基本持平,其中一部分還是鎮江當地政府前期投入的資金支援。” 王曼介紹說。當地政府看中的顯然是“迷笛”這樣的品牌帶來的旅遊效應。據悉,2009年五一鎮江迷笛音樂節結束後,鎮江市政府與迷笛音樂學校簽署了長達十年的音樂節合作協定,並將鎮江迷笛音樂節更名為長江迷笛音樂節。而張北草原音樂節也是一次簽下了十年的合約。張北音樂節去年曾經遭遇不少罵聲,但當地政府卻堅持舉辦了第二屆,張北縣委副書記孫曉函認為,對於一個亟待發展旅遊業的國家級貧困縣來說,做這件事很值得,由於地理位置決定,張北地區生態脆弱,發展農業和工業都有局限,生態旅遊文化服務業是張北縣主力發展的第一產業,“雖然問題也不少,但有那麼多人來了,瞭解到張北是個有草原的涼快地方,我們費那麼大力氣就值得了。比單純請幾個明星大腕來唱兩場晚會的效果要好得多。”

  說趨勢 發展趨於良性 數量瘋狂增加

  中國目前的音樂節多數以搖滾樂隊及歌手為主,2009年中國國內搖滾音樂節數量達到18個,國內知名搖滾廠牌摩登天空的宣傳總監丁太升認為,音樂節市場正在瘋狂好轉,極大帶動了搖滾樂產業的發展。“摩登天空去年舉辦了3個音樂節,今年一共做了5個,明年肯定會更多。7月底草莓音樂節進駐了上海世博會,雖然規模不大,但是很有代表意義。”

  北京音樂圈記者劉穎既是樂迷又是專業的業內人士,他認為音樂節給中國樂壇帶來的最大的影響是讓更多不是樂迷的人來到現場,“因為覺得好玩來了,結果意外地聽到喜歡的樂隊或者意外對音樂產生了興趣。這個我覺得是音樂節最重要的,有了興趣之後,人們可能才會真正就某個樂隊或者某個音樂形式去消費,才引發後續的東西。”

  靠近主流市場

  在這次長城音樂節上,雖然像周杰倫、王力宏這樣的一線流行歌手未見蹤影,但藝人名單上赫然出現了羅大佑的名字,給大家帶來了巨大的驚喜,此外,謝天笑、左小祖咒、王若琳、張懸等等也都是當下很有票房號召力的歌手。從相對小眾的樂隊、樂手到頂級音樂人,被認為只適合文藝、搖滾青年的音樂節與主流音樂圈的距離越來越短,逐漸向大眾市場靠近。

  丁太升表示,現在有很多的一線藝人都很關注音樂節,“作為天后級的人物,張惠妹也聯繫過摩登天空,表示對大陸的音樂節很感興趣。今年的摩登天空音樂節將於10月2日到4日在北京海澱公園舉辦,我們請來了英國當紅大牌Big Pink樂隊,他們去年發行了首張專輯《A Brief History of Love》,令他們成為了2009年英國著名音樂雜誌《新音樂快遞》評選出的最佳新人。這支當紅樂隊的加盟將直接奠定今年摩登天空音樂節的國際水準。”

  逐漸大浪淘沙

  丁太升認為,目前國內的音樂節尚未達到完全良性運作的程度,“應該說是趨於良性吧。德國每年有300個音樂節,大多數能良性維持運作,國內今年預計音樂節總數會有幾十個,能夠盈利的不多,因為我們現在的市場還沒有這麼大,有很多音樂節主辦方不夠專業,因此一些音樂節辦得很糟糕,但這也是音樂節必然經過的大浪淘沙的過程。通過市場調節淘汰掉不專業的。”音樂節是一個遵循商業法則的活動,有不少音樂人通過音樂節賺到了錢,不至於為了生計發愁,才可以踏實地做音樂。只有這些音樂人有了好的創作環境,才能真正讓音樂產業良性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總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