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詞//作曲:張超
荷塘月色
流进了月色中微微荡漾
弹一首小荷淡淡的香
美丽的琴音就落在我身旁
萤火虫点亮夜的星光
谁为我添一件梦的衣裳
推开那扇心窗远远地望
谁采下那一朵昨日的忧伤
我像只鱼儿在你的荷塘
只为和你守候那皎白月光
游过了四季 荷花依然香
等你宛在水中央
萤火虫点亮夜的星光
谁为我添一件梦的衣裳
推开那扇心窗远远地望
谁采下那一朵昨日的忧伤
我像只鱼儿在你的荷塘
只为和你守候那皎白月光
游过了四季 荷花依然香
等你宛在水中央
那时年轻的你 和你水中的模样
依然不变的仰望
漫天迷人的星光
谁能走进你的心房
采下一朵莲
是那夜的芬芳 还是你的发香
荷塘呀荷塘 你慢慢慢慢唱哟
月光呀月光 你慢慢慢慢听哟
鱼儿呀鱼儿 你慢慢慢慢游哟
淡淡的淡淡的 淡淡的月光
我像只鱼儿在你的荷塘
只为和你守候那皎白月光
游过了四季 荷花依然香
等你宛在水中央
我像只鱼儿在你的荷塘
只为和你守候那皎白月光
游过了四季 荷花依然香
等你宛在水中央
等你宛在水中央


從早前的《月亮之上》《自由飛翔》到今年的《犯錯》《愛情買賣》,從鳳凰傳奇到神木與瞳、男才女貌,鳳凰傳奇不僅締造了屬於自己的流行神話,更是借助自己男女搭配、民族時尚的風格製造了內地歌壇的新風潮。如今的鳳凰傳奇不僅不是一個人在戰鬥,更儼然在主流樂壇以外,另行塑造了一個流行音樂平臺,創造了一個嶄新的“鳳凰時代”。

在鳳凰傳奇的成績和影響力之前,現在的主流樂壇是必須慚愧的,因為這是“非主流”對主流的勝利,也是雜牌軍對正規軍的勝利。而實際上,將鳳凰傳奇歸置於“非主流”和雜牌軍的地位,本身就說明目前內地流行樂的發展偏差。不是說流行樂不需要台灣老民歌那樣的人文精神,也不是說流行樂不需要歐美先進地區那樣的國際化經驗和手法。只是當從事流行音樂的人,將太多的注意力放到硬體、採樣、誠意、概念、融合等等細節甚至周邊元素時,流行樂最初那些自然的情愫、悅耳的旋律,也就順理成章地不再有了。而當流行音樂背負太多文化和文藝的包袱,卻不能給人以其本質的動聽旋律,那麼它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義。

而鳳凰傳奇的成功,絕不是一夜成名式的成功,不是草莽式的成功,甚至可以說是符合規律的自然成功。時至今日,當我們找尋中國內地流行樂最遙遠的記憶時,首先讓人想起的,肯定就是《達坂城的姑娘》、《青春舞曲》、《在銀色的月光下》和《在那遙遠的地方》等由王洛賓蒐集整理並創作的歌曲。這些歌曲不僅傳唱至今,甚至還影響了台灣現代民歌運動的創作風潮。及至建國之後的電影音樂家雷振邦的《花兒為什麼這樣紅》和《蘆笙戀歌》,以及改革開放後,由《信天遊》、《走西口》、《山溝溝》、《黃土高坡》和《我熱的故鄉》等等歌曲掀起的“西北風”。中國的流行音樂在不同時期的最高點,其實都是在一種近似相同的民族歌曲流行化之下,取得了最大的成功。因此,相比現在那些打著國際化招牌的流行曲,鳳凰傳奇獲得成功也就毫不意外了,在一定程度上,鳳凰傳奇觸動的其實是民族文化之根,是一種在國際化的大環境中,隱藏在中國人審美潛意識中的文化之根。而這樣的音樂形式,從某種程度上來說,才真正是中國人自己的流行樂文化,一種從來沒有被主流認同,卻一直在默默生存並流傳的音樂文化。是屬於中國人自己的“布魯斯”、“雷鬼樂”和“波薩諾瓦”。

而隨著《荷塘月色》的推出,鳳凰傳奇也將開始他們新的音樂征程,並用一些視角上的小變化,去拓展他們新的音樂領域,讓自己的泛民族流行歌,可以有更多不同角度的展示,而綻放出多元素的光彩。

《荷塘月色》,從題目就可以知道這是一首輕柔、婉約的歌曲。在這首新作品裏,鳳凰傳奇暫別了茫茫草原和漠漠黃沙的西北情懷,暫別了那種一望無際的開闊、滄涼和嘹亮,轉而以一種九曲十八橋式的江南韻味,演繹出一種青山綠水、亭臺樓閣式的別樣細膩。而不變的,則依然還是鳳凰傳奇式的簡約編曲、流暢旋律。相對於江南絲竹,《荷塘月色》要更感性、更直觀;相對國際化的大流行,它又顯得小家碧玉,但回味悠遠;相比人文民謠,它又能帶來一種流行樂最輕盈、最純粹、最本質的輕鬆、悅耳;而相比“中國風”,《荷塘月色》則要顯得更中國,更江南。也可以說,這是不變的鳳凰傳奇的一種新嘗試。不變的是他們泛民族、泛流行、泛主題的創作風格,新嘗試則是他們以不變應萬變後依然的遊刃有餘。對於死抱著編曲曲風不放,卻永遠失去流行曲創作本能和真正個人風格的音樂人來講,鳳凰傳奇即使不是他們的傳奇,也將是一種啟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總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