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3/26 華商報 潘莎莎

“植入廣告”,這個名詞大家早就不陌生了,從電影、電視劇到,植入式廣告成了影視作品的伴生物,不時轟炸著我們的眼球。不知道你有沒有注意,用耳朵來聽的音樂產品也開始植入廣告。

  歌詞本印廣告歌詞本成了“促銷冊”

  唱片業不景氣已經成了全球樂壇一個共同的危機,在國內樂壇這樣的危機更為明顯。如果說植入廣告救活了中國的電影市場,那麼如果植入廣告進入唱片業,是否也能給唱片業注入生機呢?

  造型頻繁雷倒眾生的尚雯婕,在全新專輯《時代女性》中,也大膽嘗試,讓植入廣告名正言順進駐自己的唱片中。

  在《時代女性》總共不到50頁的歌詞本中,竟包括了化妝品、運動品牌、保險公司、服裝品牌、手機、筆記型電腦等七個整頁廣告,其中某保險公司的廣告頁中還整合了某搜尋引擎的廣告。猛地一看讓人錯覺這不是一歌詞本,而是一本某商場的促銷手冊。

  其實植入廣告在近幾年已經試探性地進駐過不景氣的唱片業,但是在形式和規模上都很含蓄,而尚雯婕在新專輯中這樣大規模地加入植入廣告實屬罕見,讓不少歌迷都非常不適應。

  廣告歌曲進專輯明星廣告歌曲成主打歌

  如果說尚雯婕這張專輯這樣名正言順地直接將硬廣告強塞在唱片歌詞中,有點太過直接。那麼其實很多歌迷都已經間接地受到唱片中歌曲軟廣告的侵蝕。

  廣告歌大家都再熟悉不過了,這些朗朗上口的旋律,在潛移默化中就很輕易讓大眾接受。大家比較熟悉的某奶茶的同名廣告歌《香飄飄》就放在香香的專輯中;的《我的地盤》也是通訊產品的廣告;還有幾乎所有人都能張口就來的唱的某礦泉水廣告歌《我的眼裡只有你》等等。

  廣告歌曲不僅僅是收了商家的錢為商家做服務,這些歌曲往往都會成為歌手專輯中的主打歌,先在廣告中讓歌迷混個耳熟,然後放到專輯中讓歌迷再次消費。但是比起硬廣告,廣告歌曲並不那麼讓歌迷反感,因為這些音樂至少愉悅了大眾的耳朵。

  業內前瞻

  廣告是唱片業“救世主”

  影視界的人齊稱植入廣告是大勢所趨。那麼唱片植入廣告,是否能挽救唱片業的危局?昨日記者致電音樂人,瞭解唱片植入廣告的前景。

  華誼音樂工作人員吉吉:唱片成本由廣告支撐

  記者致電華誼音樂的工作人員吉吉,他告訴記者,尚雯婕專輯中的廣告有些部分都是尚雯婕自己代言的,所以這樣的情況並不會發生在每個歌手身上,“尚雯婕專輯中的廣告因為有一部分是自己的代言,所以宣傳廣告就是在宣傳自己。就她這張專輯,製作費在120萬,硬廣告收入80萬左右,再加上SP等一些附加的收入,這張專輯就回本了。現在如果只靠唱片銷量,那是沒有人敢出唱片的,音樂人也沒有活路了。所以在今後唱片業的發展中,廣告將會以各種各樣的形式出現在唱片中,這是唱片業的一種‘自救’方式,也是未來唱片業的一種生存手段。”

  不過在談到廣告給唱片造成的一些負面影響時,吉吉說:“比如說廣告歌曲就讓唱片的主題展現受到一些限制。在一張專輯選歌時,通常公司和藝人創作都會盡最大程度縮減歌曲風格上的差異,在專輯製作之初就將目的性需求融合在專輯整體範疇內。一般商家都要求廣告歌放到專輯中,所以專輯的總體風格就要為廣告歌曲讓步。”

  著名音樂人:緩解成本壓力才能有精力做音樂

  記者致電高曉松,他認為唱片中加入廣告的情況對唱片本身並沒有影響,“唱片業不景氣是音樂人面對的最頭疼的問題,不要說音樂人多清高,也不要認為加入廣告就對音樂是什麼玷污,這都是站著說話不腰疼。現在做唱片是要用資金做後盾的,現在正版唱片能賣出去幾張?指望賣唱片,我們都要餓死了。所以只好變通,廣告能夠緩解專輯成本的壓力,能夠更好提升唱片的品質,這樣音樂人才能有更多的精力去做音樂。”但是高曉松也表示,植入廣告也要有個適當的度,不能讓人倒胃口,“就像電視廣告,在電視劇中間穿插一些,並不會影響觀眾的收看,但是如果廣告時間比電視劇時間還長,那就是找罵了。”

  歌迷反應 這個可以有就是別太過

  植入廣告進入唱片業,歌迷是否願意為這樣的經濟鏈買單?昨日,記者採訪了一些歌迷。

  歌迷胡欣說:“廣告現在已經無孔不入了,大家也習以為常。加上現在廣告製作、創意都很好,所以也願意去欣賞,但是不管廣告出現在唱片還是別的領域,都得看消費者自己理性不理性。只要不影響唱片或者產品本身,這個可以有。畢竟不能眼睜睜地看著唱片從此以後成為一種歷史啊!”

  而資深唱片發燒友大衛則對植入廣告特別敏感:“本來睜開眼睛,廣告就已經無所不在了,如果閉上眼睛聽音樂都不得清淨,實在是一種悲哀。植入廣告這是把雙刃劍,會短期地拯救唱片業,但是也會慢慢把這個行業拉入俗套。”


尚雯婕09最新國語大碟《時代女性》

尚雯婕09最新國語大碟《時代女性》


製作發行:華誼兄弟
發行日期:2009/10/20


「 解構 聲音能量的控制者 」

“兩年後,我希望自己可以成爲一個「聲音能量的控制者」”,這是雯婕2007年步入華誼兄弟至今,向我們許下的唯一心願。兩年後的今天,她毋庸置疑地完成了那個當時在我們看來並非遠大的夢想。所以我們爲她取了名爲“TIME Lady”的新頭銜,希望她不但可以控制自己的聲音,還可以利用自己的言行舉止去感染、去鼓勵、去結交更多的時代女性。與當今社會的“都市女性”們一道,爲社會做出更大的貢獻,並得到應有的福報,與快樂。

「 解構 尚雯婕 」
解構主義
我們嘗試著將“解構主義”(Deconstruction)融入到整張專輯的細枝末節,希望利用這個起源於20世紀60年代法國的哲學思想來幫助大家解讀 “尚雯婕”。引導大家打消那些固有的單元化思維秩序,從新認識升級版本的她。所以你會看到:視覺色調上,大量運用“藍、紅、白”色塊,以實現“沈默—熾熱 —純粹”的立體的她;藝人形象方面,時而眉頭緊鎖眼神堅定,時而開懷嬉笑溫婉愜意;歌曲中的她,鼓勵大家努力實現夢想永不停歇、鼓勵爲愛癡狂的善男信女守望幸福、建議忙碌生活的人們珍惜友誼、提醒人們關心父母、甚至還質問那些拋棄自己戀人的人到底想要的是什麽….是的,我們試圖製造並解決那些曾經或即將不喜歡她的“二元對立” (Dual Contradiction), 以實現所謂的“多元整合”(Pluralistic Integration)。沒錯,我們希望用“解構主義”來引導大家理解“尚雯婕”這個藝人,作爲個人品牌、作爲新時代“傳播載體”(Neo Media)與其”衍生效應” (Chain Effect) 所産生的真實價值。

iLady定律
iLady = Laure.S ≠ Feminism ≦ TIME Lady ≧ Neo Media Chain Effect

時代女性
“時代女性”(TIME Lady)這個概念是個大膽的嘗試,是一次華麗的冒險。有別於“女權主義”(Feminism)對”自我精神與能量”的極至追求,這個時代的女性,她們不再苛求社會關注、她們不再炫耀經濟與思想獨立所帶來的喜悅與自信、她們開始默默的爲希望小學捐款、她們可以很主觀的購買自己心儀的産品、她們去慈善機構做義工、每週她們都有固定的時間與好友相聚、她們甚至把父母接到身邊一起生活…某種意義上講,這像極了”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所倡導的繁榮局面。這就是新中國成立60周年後,新時代都市女性的日常生活。純粹的,平凡的,努力的,勇敢的,有學識,有素養,有精神層面追求的,低調的,美麗的,時代女性。這也是未來兩年內,我們對尚雯婕的發展定位與目標。努力成爲一個新時代都市女性的代表性人物,而不僅僅是個隸屬於娛樂界的工作者,這就是她的社會職責。

01.Intro(法語)
02.當你想起我
03.夜玫瑰
04.我想我是你的女人


05.什麽?什麽!
06.永不停歇
07.Si Tu M'aimes(只要你愛我)(法語)
08.勞拉的星星
09.戀愛超娛樂 - 尚雯婕&楊坤
10.Amis 阿蜜(法語)
11.Outro(法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總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