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音樂:http://img.epoion.com/taobao/6ek_002.wma

FR:亞占

蔡鍔與小鳳仙第19集, 兩位主角(劉松仁和周海媚)的功力, 配以導演和其他製作人員的努力, 令我深深感動. 不單是我, 只要上tvb網頁一看, 就看到很多人盛讚此劇, 特別是第19集, 賺人熱淚, 盪氣迴腸. 此集的重頭戲是小鳳仙偷偷離開蔡鍔的深情表白.

第19集講述蔡鍔為照顧小鳳仙, 匿居深山陋屋. 小鳳仙趁他睡了, 偷偷離開, 為的是不要成為蔡鍔的負累, 讓他可逃亡和對抗袁世凱封己為帝, 讓他可拯救人民.

當中最感人的, 蔡鍔發現小鳳仙留書, 由周海媚充滿感情地獨白, 將留書內容婉婉讀出, 動人心弦.

「一行書信一行淚,松坡,是時候離開你了。
從一開始就覺得你不會屬於我,可能我不夠豁達,不夠雍容,不夠涵養,我不配。

在山東回程的途中,你改變了我的生命,當你在渡頭的時候,說了一聲很欣賞我,當我是朋友。那一刹那,我得到了很大的鼓舞,我得到了新生。可能從那時開始,我已經找到我的如意郎君。在火車上與你的談話,令我更加認識你,你拓寬了我的眼界,拓寬了我對生命的看法。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對國家,對民族,也產生了濃濃的感情,那天我看到你對學生慷慨激昂的陳詞,你對失落國土的那種傷痛,看到你流淚,我亦不其然跟著你流下眼淚。我知道,我已經深深地愛上了你。我愛你有愛國無私的情操,至死不渝的眼神。

今天,我看到你為我鋪床疊被,做盡一切日常瑣碎家務,我發覺我甜在心頭之餘,正在摧毀一個民族英雄。我於心何忍,雖然,我需要你永遠,永遠,永遠留在我身邊,但是,四萬萬的同胞更加需要一個有志之士,解救他們於水深火熱之中。有時候我會怨恨,為什麼沒有一個人可以替代你。但是我亦慶倖,曾經和你度過一段這麼難忘,值得回味的日子。為甚麽突然之間,覺得你是完完全全屬於我,是假像。不是,從你的眼神告訴我,一切都是真的,我是多麼幸福。

但是一個自私的女人,是不配留在你身邊的。突然之間,我發覺只有遠離你,才是最接近你,才是最值得你去愛的女人。

今天,我只有離開,不成為你的負累,才可以成就你的逃亡。所以我只能獨自上路,但是我一點也不孤獨,因為有你永遠在我心裡面,我們是多麼貼近,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認識你,令我取次花叢懶回顧。但是何等值得。
人生得一所愛,夫複何求。你在我生命中的出現,足夠我回味一生。
今生緣分未了,期待來生再續。

愛你,鳳雲.」


最後, 一滴淚滴在那鳳字上.



後記: 有人在tvb討論區說此離別留書是劉松仁撰寫的, 更令喜歡他演技的人大感驚喜, 不知此感人留書是否真的出自松哥手筆?

一人一POST請求無線將松哥的信原文刊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總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