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黃衫軍」核心領導人、華裔媒體大亨林明達十八日驚傳遭刺,槍手以一輛小卡車擋住正要前往電視台ASTV主持節目的林明達座車,兩名槍手持自動武器對座車狂掃,消息傳出震撼全國。林明達雖然受傷,彈殼碎片插入他的腦殼,但並未穿透,因此幸運地死裡逃生。

 警方事後在現場找到八十四個包括AK-47步槍、HK-33攻擊步槍及M-16步槍子彈在內的彈殼。

 槍林彈雨攻擊 幸已脫險

 雖然遭到槍林彈雨的攻擊,但林明達並未遭到子彈直接擊中,而是彈殼破片穿入腦殼,導致腦殼陷入壓迫腦膜,所幸並未穿透。林明達在送醫手術後已經脫險,主持手術的曼谷瓦吉拉醫院院長猜晚在記者會指出,「歷時兩小時的手術已經完成,頌提(林明達泰文名)先生情況良好,也已經能夠說話」。

 為了安全,林明達已離開該醫院轉往不明地點。他的司機阿度爾則受傷較重,目前尚陷於昏迷,留醫於瓦吉拉醫院。林明達的貼身保鏢也僅受輕傷。

 政局紛擾 首見政治暗殺

 二○○六年以來,泰國政治陷入紛擾,近半年來「黃衫軍」及「紅衫軍」的衝突相當激烈,但是政治暗殺則幾乎未發生過。此次林明達遇刺,是否意味著政治抗爭進一步暴力化,有待觀察。

 由於林明達樹敵甚多,目前尚不清楚槍手來自何方。不久前,林明達還猛烈抨擊政府處理「紅衫軍」失策,要求陸軍總司令阿努蓬及負責安全的副總理素貼下臺。

 曼谷警察總監烏拉彭中將指出,雖然現場發現的彈殼指向軍方所使用的武器,但並不意味著就一定與軍方有關,因為平民也有可能在動盪的泰南買到類似武器。

 林明達曾是泰國前總理戴克辛的密友,戴克辛在二○○一年出任總理後,林明達旗下的媒體根本就成為戴克辛政府的宣傳機器。但戴克辛於二○○五年連任總理後,自視地位已經穩固,開始疏遠林明達,不再為他提供生意上的「便利」,導致林明達心生怨憤,開始在《每周泰國》節目中公開抨擊戴克辛政府。

 與戴克辛 從密友變敵人

 正因兩人曾為密友,所以林明達知道不少戴克辛不為人知的秘辛,一時之間,《每周泰國》變成讓戴克辛甚為頭疼的「爆料節目」,他於是下令官方電視台在二○○五年九月撤掉該節目。

 林明達非但未退縮,更將行動升級,把節目現場搬到了曼谷最著名的「是樂園」公園進行「野台爆料」,每周五晚上都揭露戴克辛政府的黑幕,引起各界巨大迴響。

 不過爆料有時而窮,林明達正準備收攤時,卻發生戴克辛在二○○六年一月將旗下電信公司以十九億美金天價賣給新加坡「淡馬錫控股公司」,但無須繳一分稅金之事,讓林明達重新獲得「燃料」,更與戴克辛在那段時間相繼得罪的一些知名人物組成「人民民主聯盟(民盟)」。

 「民盟」成立後,隨即在曼谷舉行多次大規模反政府集會遊行,戴克辛的支持者也與之相抗衡,泰國政局自此陷入混亂。當年九月,軍方發動軍事政變,終於奪取了戴克辛的政權,迫使他流亡國外。


Thai "yellow shirt" leader survives assassination attempt



遇刺脫險 泰黃衫軍領袖林明達曾在台求學
2009/4/18 中央社
 泰國黃衫軍領袖林明達(Sondhi Limthongkul)今天遇刺,腦部被子彈擦過但已脫離險境。曾與前總理戴克辛是摯友但後來反目的林明達,曾經被國民黨軍官的父親送到台灣求學。

 林明達在泰國讀完高中後曾到台灣求學一年,之後就轉到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主修亞洲現代史。雖然曾到台灣,但林明達與黃埔軍校出身的父親的反共態度不同,他與中共關係良好,曾至中國投資,據說他也反對台獨和藏獨。

 61歲的林明達是經理媒體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祖籍中國海南島。身為第三代華裔的他,大學時代就投身出版和媒體業,之後創立「經理月刊」、「經理報」,後來創立的「ASTV電視台」是黃衫軍去年抗爭期間重要的傳播管道。

 林明達本來是流亡的前總理戴克辛( ThaksinShinawatra)的好友,兩人共同度過亞洲金融風暴危機。2001年戴克辛出任總理,林明達經營的媒體相當支持他,2004年還因此在官方電視台開播了「每周泰國」節目。

 不過,戴克辛在2005年連任後,兩人關係交惡,林明達在節目中公開批評政府,節目也因此撤掉,但他對戴克辛的抨擊沒有消退,繼續把節目移到鑾比尼公園(Lumpini Park),揭發戴克辛的內幕。

 林明達2006年2月組織人民民主聯盟( People'sAlliance for Democracy),與其他盟友展開大規模反政府遊行,泰國政局陷入混亂;同年9 月即發生不流血軍事政變,戴克辛自此流亡海外。

 2007年12月泰國大選,親戴克辛的人民力量黨(People Power Party)勝選,薩瑪(Samak Sundaravej)2008年1 月出任總理,林明達認為薩瑪是戴克辛的代理人,再度發動民盟上街抗議。

 民盟去年8月佔領總理府、11月封鎖國際機場,最後由憲法法庭解散執政黨、後來繼任的宋才(SomchaiWongsawat)因此垮台,被稱為黃衫軍的民盟才結束抗爭。

 然而,現任總理艾比希(Abhisit Vejjajiva)上台後,輪到擁戴克辛的紅衫軍上街抗爭,泰國政局再度陷入動盪。林明達今天遇刺,再度震撼泰國社會,紛紛揣測刺殺事件由誰策劃,泰國政治再度投下不安的陰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總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