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寶馬上好 黎智英慘賠




〔記者/台北報導〕香港傳媒大亨黎智英的財務問題,一直受到各方關注,香港媒體就曾以「黎智英財陷台灣」為焦點當封面主題,認為黎大舉投資台灣將讓他陷入龐大的財務危機,去年黎智英又因押寶馬英九與看好選後的台股表現,更讓他損失相當慘重。

台灣平面媒體去年七月曾報導,黎智英因押寶馬英九而大虧,當時喊台股「上看兩萬點」的他,早早進場加碼台股,其中以金融股為主,像是玉山金與永豐金等個股,黎智英甚至表示就算台股上萬點也不賣!

誰知道馬五二○就職以後台股暴跌,七月份股市跌到七千點,黎的帳上至少虧掉兩成、縮水幾億元,去年全球爆發的金融危機,更讓金融股成為殺盤重心,目前台股跌到五千點以下,市場更謠傳他的損失高達數十億元。

選前黎智英就看好兩岸三通題材,國內週刊也曾以「肥佬黎:我賭台灣大好」、「三通之後,台灣一定大好」來報導黎智英百億身家押寶買地、投資台灣,只是目前房地產景氣下滑,股市又疲弱不振,更讓黎智英財務黑洞越來越大的傳言甚囂塵上。

在香港掛牌上市的壹傳媒,於二○○四年開始轉虧為盈,二○○八年全年營收為三十四.八三億港幣(約新台幣一五二.五九億元),較前年略微成長七.四%,稅前盈餘為六.一八億港幣(約新台幣廿七.○六億元),每股盈餘為○.二二港幣。

不過,壹傳媒的股價從去年十二月就跌破一港幣、目前僅剩○.八七港幣(約新台幣三.八元)。


金溥聰被指「馬英九分身」
2009/2/12

【明報專訊】本名「愛新覺羅.聰」的金溥聰是滿清鑲黃旗的貝勒爺,也是滿清最後皇帝溥儀的親戚,但台灣政壇一提到金溥聰,都深知他與馬英九(相關)的關係,「馬英九分身」、「地下台北市長」的稱號也不脛而走。

去年宣布退出政壇來港

金溥聰20多年來一路追隨馬英九,兩人關係早已跳脫「長官與部屬」關係,「政壇上唯有金溥聰可以完全抓住馬英九的思維」,甚至早前還引發政壇耳語,傳言馬金有「同志之誼」,對此馬英九是大笑澄清。

政壇人士指出,金溥聰幫馬英九挑選幕僚的標準就是任何作為都必須「幫馬英九」而非「突顯自己」。去年勝選後,由於藍營求官者眾,金溥聰率先稱「不入府、不入閣」,去年8月更赴港任中大訪問學者,以實際行動幫馬英九清除求官者的口實,「連金溥聰都不當官了,其他人還有什麼好爭的」。

金雖遠赴香港,但馬英九對他的倚重仍在,經常打電話詢問金有關對時政的意見,包括內閣多項人事異動傳言都有金幕後操盤的影子。現在金返台雖信守「不當官」承諾,但政壇心知他對馬英九的決策影響決非以「官位」來衡量。

(明報駐台記者彭孝維專電)


金溥聰入媒體 傳替馬提前佈局2012
記者鄒景雯/特稿

馬英九的重要策士金溥聰將任壹傳媒電視公司行政總裁,消息傳出不僅在野黨抨擊,國民黨內部也為之譁然。國民黨內傳出,這個安排與馬英九二○一二年爭取連任的提前佈局有非常密切的關係,事前馬金二人曾經過詳細的沙盤推演,甚至係由金溥聰構思後,主動與壹傳媒老闆黎智英試探,並一拍即合。

馬金研商後 主動找上黎智英

因金溥聰的黨政關係背景極其特殊,其是否運用個人人脈以特權打通申辦關節、進而介入並破壞媒體生態?已經引發各界高度關注。

國民黨昨日表面雖不多所置喙,但私下議論紛紛,知情消息透露,由於國政處理左支右絀、陷入困頓,馬陣營核心已經意識到二○一二的下次大選將面對的考驗非常嚴峻,甚或連國民黨內部的情勢都難以掌握;最近,馬核心與電視名嘴們吃飯,言談間發現一些被歸類為「藍嘴」者並不全然「友善」,面對政府施政亦毫不忌諱的迭有批評,這讓馬團隊出現了強烈的危機感。

消息分析,現在幾家電子媒體儘管藍綠壁壘分明,綠媒砲轟馬政策不在話下,藍媒雖緊盯著扁家弊案不放,但不時仍對馬政府丟出砲火,若未來扁案逐漸辦到尾聲,難保藍媒不會回過頭來對著當政者,不可能再一面倒護衛,馬團隊從而出現「有個自己的電子媒體比什麼都重要」的思考結論。

結盟壹傳媒 盼主導媒體議題

黎智英欲經營電視台在圈內喧騰早不是秘密,稍早購買中時集團的計畫已經箭在弦上,無奈為旺旺蔡衍明中途翻盤、鎩羽而歸,蔡的出現,除了傳出對岸當局有所角色外,同時另一說是「政府有關方面」對黎智英的形象「有意見」,一方面是顧慮黎與中國曾有過節的背景,二是黎傳出在股市投入太多資金被套牢,因而懷疑黎要全盤吃下中時中視中天的資金調度可能有問題,蔡衍明故而「得助」順利入主。

之後,馬核心體察到電子媒體在選舉中的關鍵地位,又改弦易轍、重新思考與黎智英結合的可能性。其內部評估,第一,馬英九老是被政敵指為「親中」,與黎智英合作,可以「緩和」馬的色彩。其次,如果與黎智英在經營電視台上合作,不僅可以直接管理這家電視台,還可以進一步「修善」與蘋果日報、壹週刊的關係,結成策略聯盟,則「台灣跨媒體的江山就取得一半」,「甚至可以發揮主導整個媒體議題的效果」。

馬核心集團經過討論達成共識,即與黎智英接頭,雙方互有需要迅速拍板,圈內表示,黎智英目前資金已經到位,正四方搜索購買標的,也不排除自設,而金溥聰在馬英九心中不可取代的地位,已經被視為協助黎智英排除一切阻力的敲門磚。然而這種明目張膽、全然無所避諱的行動,國民黨人說,「金溥聰雖無名卻有實,這不能開玩笑,NCC必須做最嚴格的審查」。

金重掌操盤 藍營權力起漣漪

金溥聰回台重掌操盤的震撼,也意外激起國民黨另一番權力漣漪,馬英九曾向親近人士抱怨「兩大父子檔都反我」的說法,開始在黨內盛傳,聽聞者莫不搖頭。非馬派認為,金溥聰在各種大小人事案中的身影,並且與諸多媒體「消息」有關,大家不是不知道,例如朱立倫原本是馬屬意接掌黨中央的「奇兵」,但在吳伯雄廣設副主席「回敬」後,「朱立倫本人應該也理解到情況不是這麼容易」。

國民黨昨日就有挺朱派私下直言,「朱立倫若等待二○一六,這長達六年的時間,若去當部長或組閣,很容易被折損,上面要換掉就換掉;若去當黨主席,得罪黨內不說,萬一民調高於總統時,其與馬的矛盾如何化解?不如提早佈局二○一二」。顯示在馬政績不佳下,國民黨為此已暗潮洶湧。

《 皇后大道東 》(合唱)  - 羅大佑‧蔣志光 Lotayu / CK Tseung 


皇后大道東 (Queens Road East) - 羅大佑‧蔣志光 Lotayu / CK Tseung

作曲︰羅大佑
填詞︰林 夕

*( 合 )︰皇后大道西又皇后大道東
皇后大道東轉皇后大道中
皇后大道東上為何無皇宮
皇后大道中人民如潮湧

( 羅 )︰有個貴族朋友在硬幣背後
青春不見名字叫做皇后
每次買賣隨我到處去奔走
面上沒有表情卻匯聚成就

( 羅 )︰知己一聲拜拜遠去這都市
要靠偉大同志搞搞新意思
照買照賣樓花處處有單位
但是旺角可能要換換名字

重唱 *

( 蔣 )︰這個正義朋友面善又友善
因此批准馬匹一週跑兩天
百姓也自然要鬥快過終點
若做大國公民只須身有錢

( 蔣 )︰知己一聲拜拜遠去這都市
要靠偉大同志搞搞新意思
冷暖氣候同樣影響這都市
但是換季可能靠特異人士

# 空即是色 色即是空
空即是色即是色即是空

重唱 #,#,#,*


( 羅 )︰這個漂亮朋友道別亦漂亮
( 蔣 )︰夜夜電視螢幕繼續舊形象
( 羅 )︰到了那日同慶個個要鼓掌
( 蔣 )︰硬幣上那尊容變烈士銅像

( 合 )︰知己一聲拜拜遠去這都市
要靠偉大同志搞搞新意思
會有鐵路城巴也會有的士
但是路線可能要問問何事

重唱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總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