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優秀的主題曲..相信也是一部優秀的大戲!!
小葉0105

小娘惹 (英文: The Little Nyonya)是一部由新加坡新傳媒電視制播的華語電視劇,也是新傳媒電視45周年台慶劇。此劇由新加坡政府的媒體發展管理局贊助拍攝,並且使用了約兩年時間計畫和拍攝。製作期間動用了約150名員工,是新加坡電視史上難得一見的大製作。




PS.峇峇娘惹(或稱土生華人/僑生)是指十五世紀初期定居在滿剌伽(馬六甲)、滿者伯夷國和室利佛逝國(印尼)和淡馬錫(新加坡)一帶的中國明朝後裔。峇峇娘惹也包括少數在唐宋時期定居此地的唐人,但目前沒有來源證明唐宋已有唐人定居此地,所以一般上峇峇娘惹都是指大明後裔。這些唐宋明後裔的文化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當地馬來人或其他非華人族群的影響。男性稱為峇峇,女性稱為娘惹。六十年代以前峇峇娘惹在馬來西亞是土著身份(Bumiputra),但由於"某些"政黨政治因素而被馬來西亞政府歸類為華人(也就是馬來西亞華人),從此失去了土著身份。峇峇娘惹今天在馬來西亞憲法上的身份和十九世紀後期來的「新客」無分別。


ru yan 如燕 - Olivia Ong
王儷婷 (Olivia Ong)唱
詞曲:陳佳明
編曲:Terence Teo
製作人:陳佳明

歌詞:

願意合上眼才能美夢無邊
別讓悔熏烏了從前

也許碎片才能讓回憶展顏
何妨瓷花拼湊明天

誰帶我尋獲幸福的模
卻自己謎中困鎖

誰為我留下繾綣的天涯
信物是抹晚霞

Chorus:
思念如燕它飛舞舌尖
若是真愛配嘗幾分苦甜

意念婆娑時間裡推磨
追隨到何處才結果

燕如針線在青空縫編
幾幅女紅將以淚綴點

誓言斑駁情霧只是經過
風雨中且讓我盈步婀娜



故事大綱
《小娘惹》故事從30年代展開,橫跨70年,直到現代。

菊香出生在一個土生華人大家庭,是出身低下的姨太太的女兒,溫柔漂亮,自幼從母親身上學到一手好廚藝和女紅。天生聾啞的她,備受歧視,在日軍南下前夕,被安排嫁給一富有峇峇當妾。菊香反抗逃婚,遇到一日本青年攝影師。經歷一番波折,兩人結婚,誕下女兒月娘。動盪的大時代,讓她飽受折磨。她的丈夫死了,她也死了,留下僅僅8歲的月娘。

月娘輾轉回到開始走向沒落的外祖父家。在外婆的督導下,月娘學習傳統娘惹的廚藝、女紅,長大後就像她母親一般漂亮。戰後,逃難到英國的外祖父一家回來了,月娘就像當年的母親一樣,被歧視、毒打、折磨,為了保護外婆,她忍辱承受。

月娘的美貌引來表姐的妒嫉,也引來了有錢的峇峇頭家、出洋歸國的富少、甚至英俊瀟灑的英國軍官的垂青,但她獨愛一個“身無分文”的小司機陳錫。


陳錫其實是個名門子弟,隱瞞身份和月娘來往。他被月娘的純真、善良和堅強感動,深愛上她,然而二人的戀情碰到重重阻難。在各方的壓力下,陳錫被逼娶了月娘的表姐,月娘則被賣給殺豬販劉一刀。

月娘不甘自己的一生由人擺弄,寧可結束自己的生命。她的剛烈,反讓劉一刀敬服,與她拜為兄妹。月娘決定走出自己的路。她開始學做生意,過程中,她被陷害、被驅逐、被打擊,但她都一一挺過來了,最後還重振已經衰敗的家族生意。然而,她的感情卻沒著落。她深愛的人,依然渺無音信…



歐萱飾演 - 黃菊香(母親)
黃菊香自幼聾啞,長得漂亮。自小在母親調教之下,煮得一手好菜,珠繡手藝也非常特出。她外柔內剛,不願嫁給奸商當填房,離家出走,受盡磨難,後來嫁給一日本攝影師 洋介(戴陽天飾),產下女兒月娘(歐萱分飾)。後來洋介被逼從軍,黃菊香獨立撫養女兒。日據時代,她不幸死於戰亂中。
歐萱分飾 - 山本月娘(女兒)
月娘和母親黃菊香長得如一模子印出來,她也繼承了母親堅忍不拔的性格。母親死後,她寄住在外婆(向雲飾)家,學得一手好廚藝和女紅。雖然月娘在黃家飽受欺淩,她卻樂觀以對。後來,她愛上名門之後陳錫(戚玉武飾),但卻被逼嫁給流氓頭子劉一刀(姚玟隆飾)。怎知道她反與劉一刀結成兄妹,學做生意有成,還反過來挽救破產的家族。


戚玉武 飾演 陳錫
名門之後,也是家族中的三代單傳,背負傳遞香火與振興家族生意的重任。陳錫年輕有為,善於經營,對感情執著。早年負笈英國,受西方**主義影響,面對保守的峇峇家庭,不免有衝突。後來在家族的壓力下,無法與月娘結婚,黯然拋下沒有感情的妻子黃珍珠和家族事業,悄然而別,從此音訊全無,生死未蔔。


戴陽天 飾演 山本洋介
年輕日籍攝影師,在新加坡開了一間小影室。本性善良,樂於助人。因無意中拍下菊香的倩影,愛上菊香,後來還幫助她擺脫奸商查裡張。二人婚後生下月娘。回鄉探父之病被抓去當兵,從戰場逃走,輾轉回來找菊香。日軍南侵,為保護菊香母女,逃兵身份敗露,被槍殺。


白薇秀 飾演 黃玉珠
外表清秀溫柔,心地善良,和月娘情同姐妹,教她讀書識字。雖對陳錫有好感,但當她知道陳錫心中喜歡的是月娘,反而撮合二人。不幸被羅伯張強暴,被逼嫁入張家,飽受羅伯張虐待,最後更精神崩潰。


郭蕙雯 飾演 黃珍珠
自私善妒,常發小姐脾氣,為了嫁給陳錫,對月娘下毒手,將她推入井裡。後來親眼目睹妹妹黃玉珠被羅伯張強暴,也願意出手相救。後來得嘗所願嫁入陳家,卻無法得到丈夫的愛,最終淪落為吧女。


向雲 飾演 天蘭
黃菊香之母,原為黃家傭人,被黃元看上,納為小妾。因生了聾啞的黃菊香,飽受歧視,加上出身低微,讓她自慚形穢,表面上是黃家二太太,實則與傭人無異。


林梅嬌 飾演 桂花
黃元(嚴丙量飾)的元配,為人妒嫉心重、惡毒,視黃菊香母女為眼中釘,後更把月娘當傭人使喚,動不動就打罵她。


《小娘惹》唯一影迷會 - Part 1

《小娘惹》唯一影迷會 - Part 2

《小娘惹》唯一影迷會 - Part 3

《小娘惹》唯一影迷會 - Part 4


我最喜歡吃的點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總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