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9, 2008 at 1:11 am
FR:TIME CNN

A couple of weeks ago I wrote a piece speculating that the gathering gloom and doom about China's economic performance in 2009 might be overblown, in part because some of those making the predictions like perennial pessimist Nouriel Roubini of New York State University weren't China specialists and therefore might well have missed some of the things that would make China different from other economies in this downturn and allow it to hit seven or eight per cent GDP growth. Well, it looks like that was plain wrong and the gloomsters were right. One of the economists I quoted was Ben Simpfendorfer of the Royal Bank of Scotland, who said he was sticking to his eight plus forecast for 2009 despite the fact that his boss, the bank's chief Asia economist, had put his estimate at a scary 5 per cent. What a difference a few weeks make. Ben just sent this note out:

We forecast China's GDP growth at 5% next year down from our previous estimate of 8%. This will feel like a recession to the average citizen. The new forecast assumes GDP growth falls as low as 4%YoY in the first half of 2009 before recovering in the second half as fiscal easing and base effects gain in influence.

- A sharp drop in the major GDP growth drivers, specifically, household consumption, residential investment, and exports, explains most of the slowing. Government spending and inventories provide offsetting support, especially in 09H2.

- The unfolding credit squeeze remains a downside wildcard in the outlook. Banks and suppliers are generally much less willing to extend credit now. We have taken this into account in our forecasts, but it's very difficult to gauge the full impact of credit contraction in China.

- No V-shaped recovery is likely. The three main drivers of GDP growth in the past five years will not recover rapidly. GDP growth will not return to a 10% or higher rate of growth in the immediate future. Instead, GDP growth in 2010 is forecast at 7.5%.


2009年全球經濟5大預言
保守 等谷底翻升





有人說,如果可以,希望能夠跳過二○○九年,直接進入二○一○年。摩根士丹利首席經濟學家史帝芬羅奇定義:二○○九年,是八○年代以來全球經濟最弱的一年。在投資上,大師建議:你必須把風險擺在第一位,防禦保財最重要。

  “十.四加上九.九,等於二十.三。”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一邊看著資料,一邊喃喃計算著。

  他說,這個數字很可能就是當前經濟衰退的有效期間——二十個月。

  二戰以來,美國歷次經濟衰退的平均期間是十.四個月,標準差是三.三個月。也就是說,過去一趟經濟衰退最長大約需要耗時十四個月,最短則是七個月。

  “但是這一次,十.四個月的平均水準之外,恐怕要加上三個標準差,也就是九.九個月,才是真正的經濟衰退期。”梁國源苦笑著說,除了一九二九年經濟大蕭條之外,這將是最漫長的一次衰退。

  那麼,在這二十個月的衰退期中,我們走過了幾個月呢?

  預言1:景氣繼續衰退/一九八○年代以來最糟糕的一年

  除了梁國源的簡單計算,事實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今年十月所發表的研究報告,也點出了結論相近的悲觀論調。

  在這份報告中,IMF把過去歷次的經濟衰退或趨緩做了一些分類:與金融問題有關的、無關的,與銀行問題有關的、無關的。結果顯示,如果經濟衰退是由金融問題所造成的,而金融問題又是與銀行相關,那麼,衰退期平均將長達七.六季,接近兩年的時間。而這一次的衰退,結構就是如此。

  換句話說,就算是把去年年底當作景氣衰退的起點,○九年,同樣還是不能擺脫“衰退”兩個字的糾纏。

  “在我的經驗裡,這場衰退是最嚴重的一次。”花旗銀行台灣區首席經濟學家鄭貞茂說。而摩根士丹利亞洲區主席兼首席經濟學家史帝芬羅奇(Stephen Roach),在接受《今周刊》專訪時,更是開宗明義地為○九年定下了悲觀的基調:“這是八○年代以來全球經濟最弱的一年。”

  預言2:下半年情況改善/但只比上半年好一點點

  而在○九年,世界有機會走到景氣曲線較為平緩的谷底階段嗎?“有!說起來有點可憐,明年惟一想得到的好消息,是景氣惡化速度可望減緩。”鄭貞茂預測,美國上半年的單季GDP成長率將呈負數表現,到了下半年,則有出現微幅正成長的機會。“也就是說,景氣還是在衰退,但下半年的衰退速度會比上半年減緩。”

  史帝芬羅奇的看法與鄭貞茂相差不多,“是的,下半年經濟表現有機會比上半年好,但我還是要強調兩個重點。第一,只是『有機會』,不是一定會發生;第二,就算有恢復,但這個恢復的力道也會非常之弱。”

  預言3:全球股市回穩/最壞的情況已經過去

  新光投信投顧事業部協理謝學雲從歷史數據分析,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在上升階段時,平均會走十七個月的多頭,在下跌階段時,則平均延續十三個月。一趟多空循環,約莫耗時三十個月。

  明顯的,台股本波高點落在○七年的十月,依照平均,今年十一月應該落底,“但是,老話一句,這次的衰退很不一樣,我想落底時間至少再加一季。”謝學雲推估,明年二月,或許會是台股落底時。

  而依照同樣的推論方式,謝學雲認為美國標準普爾五○○指數的落底時間,則可能在明年四月。不過,這並不代表股市投資人屆時可以放膽買進。史帝芬羅奇強調:“總而言之,明年股市就算反彈,恐怕也好不到哪裡去,所以投資人必須十分謹慎。說到底,這絕對是必須把風險控管擺在第一位的年度。”

  預言4:中國是惟一亮點/但無法帶動世界經濟

  就連中國,這個IMF預估明年經濟成長率仍可達到八.五%高水準的市場,也沒有完全樂觀的理由。

  十一月九日,中國政府宣佈將祭出高達人民幣四兆元的財政政策,藉此拉抬逐漸放緩的內需經濟。

  消息傳出,中國股市大漲,但經濟學者的解讀卻不沒這麼興奮。多數看法認為,人民幣四兆元救市方案將可提升中國經濟成長率約二%,足以達到“保八”的目標。但反向思考,如果沒有救市方案,中國明年的經濟成長率就可能只有六%左右,與前年相比,掉了一半。

  可惜,這並不足以成為大衰退趨勢底下的逆轉力量。陶冬表示,即使中國經濟成長還有八%以上,但相較於之前連續五年一○%以上的增長,這個市場已經明顯進入景氣趨緩的階段。“最多,中國只能提供亞洲市場一股穩定力量,但還不到拯救亞洲、拯救世界的地步。”

  預言5:台灣不致衰退/但出口表現必定難看

  話說回來,如果中國政府能夠透過財政政策搶救內需,對於台灣經濟來說,或許就是一劑難得的強心針。

  鄭貞茂分析,雖然歐、美、日等成熟經濟體明年都將陷入經濟衰退,但台灣倒還不必過度緊張,“因為台灣有高達三分之二比重的出口,都是以新興國家為目標;而且,這些出口品都不是所謂的消費財,是需要加工的半成品。”

  十一月十三日,惠譽國際信評公司發佈亞太區最新經濟成長率預估報告,其中,認為台灣在○九年的經濟成長率將從原先預測的四.三%,大幅降至負成長一.七%,一次下修六%幅度。...(精采完整內文請見《今周刊》622期,各大便利商店及連鎖書店均有銷售)


火車開往冬天 - 朴樹
火車汽笛拉響 我走神的心情 去黑夜
我的面前只有一片 沒有你送行的月臺
遠離那個被你的眼淚 濕透的城市和你
我現在就要走了 你不要送我 在想你
這是一列開往冬天的火車
窗外沒有詩句 只有遠去的月台 月台 月台
眼睛在窗外馳駛 回到那些沒有腳步的日子
昨天已甜得發苦 我必須離開那平平坦坦的大陸
目光 胸膛 流浪在想你的牆上
那孤單的地圖已經攤開 我不想走 噢……啦……
火車一點點點點點的開 我的愛人 她她她在等待
我一點點點點點的離開 你枕邊 我的路已經在萬水千山
明天是個沒有愛情的小鎮 我會默默的撿起我的冬天
疲憊的火車 素不相識的人群 哪裡是我曾放牧的田野
我知道遠方有一盞燈火 在為我所祈禱
而你可知道 我的汗水將淹沒寒冷的異鄉
哦 快別哭我的愛人 請快些 寄給我 一把鐮刀
讓我回來收割你的眼淚 讓我們從新的幸福 噢……啦……
火車一點點點點點的開 我的愛人她她她在等待
我一點點點點的離開 你枕邊 我的路已經在萬水千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總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