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示威者再圍國會 作最後對決 總理頌猜強調不會下台
鉅亨網編輯查淑妝‧台北綜合報導
2008 / 11 / 25 星期二 10:15






泰國局勢再轉趨緊張,昨(24)日數千名反政府示威者在首都曼谷包圍國會,令議員無法進入,參眾兩院聯席會議被迫押後,有報導指示威者更切斷國會供電。示威者指政府貪污,要求總理頌猜下台,形容這次行動為與政府的「最後對決」,但正在秘魯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會議的頌猜強調不會下台。

《香港文匯報》綜合外電消息,泰國警方表示,約 1.8萬名來自反政府組織人民民主聯盟(民盟)的示威者在曼谷各區示威。在政府地段,示威者穿上黃衣和戴上頭帶,象徵忠於泰王,部分人揮動國旗和泰王的畫像,有示威者更戴上眼罩和面具以防警方施放催淚彈。

當局派出2000名防暴警察,但警察僅持盾牌,避免發生衝突。示威者又包圍附近的警察總部,以帶刀片的鐵絲網阻礙街道,警方被迫退回警察總部內。部分示威者由國會走到財政部前集會。當局指,示威者昨晨騎劫了4輛巴士用作阻塞交通,其中一輛稍後被警方奪回。

示威者指出,昨日的行動是阻止國會就修憲進行辯論,指有關修憲是為涉嫌貪污的前總理他信重返泰國政壇鋪路。昨午大部分人已返回他們佔領了 3個月的總理府,數百名示威者到政府在前國際機場設置的臨時辦公室外集會,副總理差瓦立下令警方保護該辦公室,以免被示威者佔領。

由民盟控制的ASTV電視台昨日凌晨遭受 4枚榴彈襲擊,但沒造成傷亡。警方消息指出,未知爆炸原因。反政府分子指出,他信妹夫頌猜是他信的傀儡,要求頌猜下台,但頌猜昨日堅稱自己由民主選舉選出,不會考慮辭職。預計他將於本周中返國。

民盟6個月前展開反政府運動,8月底開始佔領總理府,上月頌猜等內閣成員在國會開會期間更發動圍攻行動,與警方發生衝突,導致兩死逾 500傷。上周總理府附近發生手榴彈襲擊, 2名示威者死亡,但政府否認跟襲擊有關。



泰國大批反政府示威者包圍國會大樓進行抗議,迫使國會取消原定舉行的會議。
BBC
據警方數字,1.8萬名人民民主聯盟的支持者星期一(11月24日)包圍了首都曼谷的國會大樓。

星期一的國會會議原定要通過跟下月當地主辦東盟峰會有關的一些決議案。

示威者們聲稱這次是他們推翻現政府的“最後抗戰”。民盟主要領導人針隆(盧金河)據報在周末表示,如果這次行動都不能成功,他們將停止示威。

然而,在秘魯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會議的總理頌猜表明,他無意辭職下台。

民盟上月也曾試圖包圍國會大樓,結果引發了曼谷16年來最嚴重的暴力衝突。

當局再次部署數千警力應付示威者。警方聲稱他們這次的預備比上一次更好,這包括獲得15輛消防車作控制人群之用,代替上一次造成嚴重傷亡的爆炸性催淚瓦斯手雷。

而在民盟的一方,他們也雇佣了自己的持械保安人員保護示威者。

另一方面,警方稱約1萬名他信的支持者正在曼谷外圍的一處寺廟集結,以示支持政府。

僵持

民盟指稱現政府是流亡前總理他信的傀儡,要求政府下台,並希望取締目前的一人一票選舉制度,改為由專業人士和社會團體選出部分民意代表。

民盟還希望修改憲法。示威者們指稱,目前的憲法是他信復辟計劃的一部分。

然而,BBC記者黑德報道說,在他們衝擊總理府的三個月後,這個目標仍然沒有達成。

民盟此前成功推翻了另一位總理沙馬,但是由他信盟友領導的政府──縱使基本被示威者癱瘓──仍然掌權。

記者說,現在民盟希望能動員足夠的示威者到首都各主要據點,迫使政府下台,或者至少引發另一場軍事政變。

新政府表示,他們希望與民盟展開談判。

他信是在2006年到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期間被軍事政變推翻的。他自此一直流亡海外。



Keeping Valuables Safe While Traveling in Thailand  » 
Thai Pulse

Thai protesters besiege PM's temporary office  » 
Channel NewsAsia

Calls for Thai leader to resign  » 
Independent

Thailand Growth Slows Further  » 
WSJ

Pre-budget report: Air passenger duty to rise 50%  » 
Guardian Unlimited

Dos & Don'ts to Voting in Thailand  » 
Thai Blogs

Asean summit will go foward, says foreign minister  » 
Bangkok Post

Thai anti-government protesters paralyse Bangkok  » 
Channel NewsAsia

Analysts say Thai protesters trying to provoke violent response from authorities  » 
Channel NewsAsia

Canadian paedophile gets six more years  » 
Channel NewsAsia

New sentence for 'swirled' abuser  » 
BBC News

Protesters issue MPs a warning  » 
Sydney Morning Hearld

Protests Force Government to Postpone Parliament Meeting in Bangkok  » 
Voice of America

Bangkok protest targets Thai parliament and government offices  » 
Intl Herald Tribune

PAD guards seize public buses to use in rally  » 
Bangkok Post

Buses Hijacked In Bangkok Rally  » 
Sky News

World Briefing  » 
LA Times

Protests cancel Thai parliament session  » 
CNN

Thai anti-govt protesters besiege state buildings  » 
Channel NewsAsia

BoT: GDP forecast lower than expected  » 
Bangkok Post

Thaksin criticised Britain, vows to return as PM  » 
Bangkok Post

Thai Lawmakers Postpone Session Amid Protests  » 
WSJ

Thai protesters surround parliament  » 
Intl Herald Tribune

Protesters surround Thai parliament in last ditch bid to oust government  » 
Times Online

Thai parliament session postponed amid protests  » 
Channel NewsAsia

Thai marchers move on parliament  » 
BBC News

Thai lawmakers postpone session amid protests  » 
AP

【圖話故事‧分庭抗禮】支持前首相塔辛和現任政府的示威者和反政府示威者分庭抗禮。(圖:法新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總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