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PDF]
作者: Terry 2008/5/8

Nielsen Soundscan公司近日公佈了2007-2008年音樂產業年報,資料主要覆蓋北美和歐洲國家。
click to comment

音樂更色:2007年音樂消費在娛樂總消費量中佔據了57%。Compete在上月公佈Youtube的搜索短語排名中,音樂相關占了絕對多數,甚至遠遠超出Sex相關內容的搜索請求。

長尾:2007年銷售超過1個拷貝的專輯超過57萬張,而其中80%的專輯銷售低於100,而約10%的專輯銷量佔據了總銷量的50%。2007年發行的新專輯銷量僅佔據了總銷量的37%,TOP200專輯僅占了25%總銷量,均創歷史最低記錄。2007年1%的數位音樂單曲下載量超過總下載量的80%,近100萬首單曲被下載了1次,遠超出2006年的65萬首。

難道這就是數位音樂服務所要的長尾效應結果?

返祖黑膠碟銷量在2007年比2006年增長了15%,而2008年第一季比去年全年銷量高出了70%。

產量:去年新專輯發行量近8萬張,也就是接近80萬單曲。中國大陸的服務授權音樂庫目前似乎並沒有真正超過100萬單曲的,才1年的產量哦,呵呵,路漫漫…

click to comment

SNS風向標:(SNS=Social Network Services,社群服務)2007年數字單曲銷量最高的藝人是Fergie。而其在iLike的fans接近90萬,在Myspace的Fans超過了100萬。音樂SNS服務究竟能對音樂銷售產生多大的價值或許難以評估,可是成為音樂流行的風向標倒是很有可能。

音樂類型:根據2008年第一季度銷售資料,最熱的三種音樂類型依次是搖滾(Rock)、節奏布魯斯(R&B)和非主流(Alternative)。意思的是,搖滾和非主流音樂數位音樂消費量要遠高於CD銷量,而鄉村、拉丁和R&B音樂則相反。當然古典音樂是不用說了,肯定也是CD銷量更高,只是總量就比較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總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