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才女田原首張個人創作專輯《田原》近日面世,專輯中一首田原親自導演、出演的歌曲MV遭到數家電視臺的禁播,一時間引發爭議。

  據悉,在田原的新專輯中,有兩首相同作曲不同編曲的雙生曲目——英文版的《Jelly》和中文版的《她和她的房間》,被電視臺禁播的正是這首《她和她的房間》的MV。在鏡頭中,人身鳥頭的赤裸少女出現在夜晚的高架橋上、地下鐵的末班車上、甚至危險的大廈樓頂,確實處處挑戰著觀眾的視覺神經,另一方面,在鏡頭中出現的空房間裡,田原自己則身著白裙從鏡子中跨出,魔幻色彩濃厚。

  據田原自己介紹說,在這個MV裡她是想自由發揮想像力,用象徵主義的手法來表現兩個截然不同的自己——一個是被囚禁的拘謹女孩,一個是大膽肆意的奇幻少女,這首歌的主題本身就是探討城市生活中被條框規則牢牢禁錮的靈魂自由。對電視臺的禁播令,她表示理解和遺憾,儘管唱片公司也示意重新剪輯製作公映版,但田原表示不會為此剪掉鳥獸少女的鏡頭,不願將不完整的作品呈現給自己的歌迷。

  自從“跳房子”樂隊之後,就一直沒有聽到過田原的新歌。蟄伏多年之後的田原推出風格更為純粹的個人專輯,獨立音樂氣質愈發明顯,空靈的旋律背後依然閃現著淡淡的青春傷感,為眾多獨立樂迷喜愛。



東樂音樂
2010/7/12

01. 她和她的房間
02. I see you
03. Another yesterday
04. 拼圖遊戲
05. Locked in the moon
06. 放聲再見
07. Who am I to whom
08. Jelly
09. 花
10. Nuclear angel
11. Nuclear angel (Hidden track)



7月12日下午,才女田原發布了自己的首張個人創作專輯《田原》。

《放聲再見》猶如一部電影,充滿膠片的畫面感,洋溢校園上方清澈明媚的空氣,早晨的陽光鋪滿水泥路,青春的能量撲面而來。

《花》則帶著明顯的女性意識,如同一首明媚的小詩,嫻熟的聲色運用如同調整長短不同的焦距,附著深沉、濃鬱的吉他,營造出微幻的電子氛圍。這首歌是田原在張亞東先寫出的伴奏基礎上創作的詞曲,相同編曲的另一首歌收錄在張亞東的專輯《潛流》中。

從《I See You》裡已經能感受到田原對於生命的反思,摻雜著愛和關懷,以及對於輪迴的冥想;《Nuclear Angel》則依然是自賞的,清澈的,如同用尖利的冰刀割破綁縛自己的回憶,歌名來自一部小成本獨立電影《Tarnation》;而《Another Yesterday》這樣的實驗作品依然作為田原的標記佔據重要的地位,她大膽地使用細碎重複的節拍,有如塗繪色彩明豔的不規則斑點,明確表達自己的哲學概念。


非常值得一提的是《她的房間》與它的英文版《Jelly》,雖然使用了相同的旋律,卻營造出了迥異的風格,一個華麗而瘋狂,一個昏暗而自戀,開啟同一扇門卻進入了兩個完全不同的平行世界。英文版的編曲更加靈動,中文版頗有電影原聲的感覺。雖然旋律相同,籍由不同的編曲和演唱就塑造出了兩種截然不同的風格。

不得不說,這張專輯將成為田原的一個新起點。這些年來,田原接拍了不少電影,寫了不少文字,並且組織了自己的工作室,對於生活本身是怎樣的面貌,她有了更深的理解。田原不再只是人們記憶裡“跳房子”的天才少女,而是一個努力的創作者,展示出自己美麗背後的堅強。  


作為初試啼聲即被迅速追捧的音樂人,田原也是被深度關注的新生代演員和極具個人文字魅力的八零後女作家。她很少為自己的聰明所困,反倒愈發努力。自從簽約東樂影音之後,有亞洲金牌音樂人張亞東的協力,加之生活的積累和沉澱,田原更加多維,她在迅速地成熟,音樂也如同用心釀造的清酒日益芳醇。

讓人耳目一新的《A Wishful Way》之後,從“跳房子”樂隊脫穎而出的田原很長時間都沒有再發唱片。《田原》是她的第一張個人創作專輯,完全由田原自己創作詞曲,具備純粹的“田原性格”。十一首曲目,一半中文歌,一半英文歌,帶著略微迷幻的磁場和獨立堅定的態度,作品中處處隱藏暗喻和象徵。音樂的思想厚度並沒有帶來束縛,空靈飄逸的旋律背後湧動著青春的淡淡傷感。

這是一次對青春期多維度的展示和剖析。

disc 1
01 她和她的房間
02 I see you
03 Another yesterday
04 拼圖遊戲
05 Locked in the moon
06 放聲再見
07 Who am I to whom
08 Jelly
09 花
10 Nuclear angel
11 Nuclear angel(Hidden track)



田原發佈首張個人創作專輯 張亞東到場助陣
2010/7/13




7月12日,才女田原在北京舉行了自己的首張同名個人創作專輯《田原》的發佈會。“飛魚秀”節目主持人小飛到場友情客串嘉賓主持,一直協力田原新專輯製作的音樂人張亞東也到場助陣。發佈會上,有一位鐵杆男歌迷沖上臺送花給田原並宣佈訂購999張新專輯。

暌違九年再發新專輯 全創作走獨立“範”



田原作為前“跳房子”樂隊的主唱,近年來最為人知的是演了不少好電影,距離上一張專輯9年的時間,田原的首張同名專輯終於和大家見面。這張新專輯的全部詞曲都由田原創作,共有十一首曲目,一半中文歌,一半英文歌。田原稱,因為從小聽慣了英文歌,這次寫中文歌費了好大勁。

發佈會上,田原演唱了專輯中的五首曲目:《放聲再見》、《Jelly》、《Nuclear Angel》、《I See You》和《拼圖遊戲》,獲得現場媒體和歌迷的熱烈掌聲,不少人大呼“好聽”。

暌違了九年再出第二張專輯,田原表示特別不容易,當初做第一張專輯的時候什麼都不懂很容易就出來了,現在對自己要求更嚴格,做得很精細,所以花了很多時間,其實很多歌曲都是很多年前就寫好。田原說:“雖然我這些年沒有出唱片,但是我平時在家裡還是每天都在聽歌,一直沒有停止過唱歌。”

張亞東欣賞田原拋棄流行音樂 鐵杆歌迷訂999張專輯

作為田原的老闆,張亞東在最後發言,他一直認為田原是一個活在自己世界的人,“她出這張專輯不容易,因為她是不太功利的人,自己也不著急,我一直期待她的新書和新專輯。她這張新專輯是對流行音樂的拋棄,現在還能有她這樣的人,能看她的書,能聽她的專輯,是非常快樂的事情。”

在發佈會即將結束時,一位男歌迷搶走主持小飛的話筒,獻上一束親手包的鮮花和一盆茉莉花,並現場宣佈要訂購999張田原的新專輯,稱要將這些唱片寄給在世界各地的朋友,引來現場觀眾支持的掌聲。

一直宣導環保的田原,在發佈會當天並未使用任何噴繪背板,而是精心製作了充滿夢境色彩的投影,不斷變幻,與歌曲的氣氛相得益彰。考慮到能來參加發佈會的觀眾,田原還特地找朋友聯繫了素食餐廳“素勢代”為發佈會現場免費提供了環保素食。據悉,自7月13日起田原新專輯即在網上有預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總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