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el: XL Recording
Genre: Art-pop / Indie Pop / Electronica
Released Date: 2010/4/5

Go contains nine songs amassed from the large pool of songs written by jónsi during his many years with sigur rós. the album is sung in english and icelandic, and was co-produced by jónsi, his partner alex somers and peter katis (the national, interpol).

01. Go Do
02. Animal Arithmetic
03. Tornado
04. Boy Lilikoi
05. Sinking Friendships
06. Kolnidur
07. Grow Till Tall
08. Around Us
09. Hengilas



◎ 「席格若斯樂團Sigur Rós」主唱Jónsi全權主導的華麗冒險,首張個人原創唱遊專輯
◎ 新生代編曲奇才Nico Muhly(Björk、Bonnie 'Prince' Billy、Antony & the Johnsons、Grizzly Bear)、Múm鼓手Samuli Kosminen、葛萊美獎錄音大師Tom Elmhirst與美籍製作人Peter Katis (Interpol, The National)等各路高手傾力相挺
◎ 由絃樂、銅管、木管樂器激發完美嗓音的無限可能,忘情地在繽紛音符與綺麗想像間追逐嬉戲
◎ musicOMH率先四顆半星高分崇拜

音樂是種神奇的媒介,它巧妙地連結創作者與聽眾,藉由它我們進入另一個世界,忘情地呼吸吐納著另一個人的喜樂悲哀。來自冰島的「席格若斯樂團Sigur Rós」,擅長以層次豐富的樂器堆疊出夢幻飄渺的極地風景,主唱「雍希Jón Thor (Jónsi) Birgisson」(以下簡稱Jónsi),那把足以穿透天際的高亮嗓音,承載無數樂迷想要遁離俗世的願望。Sigur Rós成軍至今,少說已有15年的歷史,這些年來Jónsi從未停下創作的腳步,儘管Sigur Rós的音樂風格不斷突破革新,卻不見得能完全包納Jónsi的個人喜好,因此他一直有系統地整理歸類那些未經發行採用的作品,當中包含電子、流行、Ambient與原音演唱等迥異樂風。2009年Jónsi與親密伴侶艾力克Alex Somers聯名推出專輯《Riceboy Sleeps》,合力建構一個由濃霧與稀薄空氣所組成的蒼鬱世界,讓人飄浮其中直至海枯石爛。此次記錄了Jónsi在Sigur Rós之外的音樂樣貌,卻未刻意突顯他的美妙歌喉。Jónsi當然明白自己嗓音的優勢,因此除了《Riceboy Sleeps》,他同時也積極張羅個人首張大碟的發行事宜,Jónsi表示:「我原先只想做一張低調的不插電作品,誰知道原先規劃好的方向,最後突然演變成那麼多的可能性!」。本張專輯《Go》對Jónsi而言,是一段私人旅程,即使大家已把他的歌聲與Sigur Rós畫上等號,但他卻從未如此外放激昂,他那伸縮自如的聲音,是在森林中自由奔跑的純真精靈,亦是縈繞不去的幽魂鬼魅。本張大碟中的歌曲,最早幾乎都由吉他、鋼琴、小風琴等樂器來琢磨雛型,然而在與其他音樂人接觸後,立刻產生了不可思議的化學反應,引領雙方走進一個滿佈奇花異草與珍禽異獸的化外之境。

新生代編曲奇才Nico Muhly,無疑是《Go》得以圓滿的重要關鍵,曾與Philip Glass共事的他,過去先後與Björk、Bonnie 'Prince' Billy、Antony & the Johnsons與Grizzly Bear等深具個人特色的音樂人合作。此次Nico Muhly動用豐富的絃樂、銅管、木管樂器來烘托Jónsi的清亮嗓音,揭露他過去隱而不顯的活潑性格與未泯童心。Múm鼓手Samuli Kosminen也同時受邀上陣,芬蘭籍的他有一套獨特隨興的演奏哲學,成功地為本專輯營造出不受拘束,甚至稱得上狂野的音樂氛圍。專輯部份音樂片段由Jónsi在冰島自家錄製,但主要的錄音工作還是特地前往美國康乃迪克州進行,Jónsi與男友及美國知名製作人Peter Katis(Interpol, The National, Tokyo Police Club)共同擔綱監製。而混音後製工作,則交由倫敦最受讚譽的錄音師Tom Elmhirst主理,過去因為在Amy Winehouse熱門專輯《Back To Black》中表現出色、為他一連奪下兩座葛萊美獎座,他同時也是The Kills、Lilly Allen、Fiona Apple、Nikka costa、Hot Chip、Goldfrapp、Manic Street Preachers等知名樂手指名合作的對象。首發單曲〈Go Do〉、〈Animal Arithmetic〉與〈Around Us〉猶如讓人產生瘋狂幻覺的精神興奮劑,這些帶來狂喜效用的中快版歌曲,絕對令大家對Jónsi刮目相看。至於由多層人聲交錯而成的〈Sinking Friendships〉、聖歌等級的〈Grow Till Tall〉與〈Hengilas〉,則沉澱先前狂歡的激情,將肉體與靈魂緩緩剝離,最後達成內心的平和與寧靜。

過去Sigur Rós以猶如天使祝禱般的天籟,為我們洗淨日常生活中的困窘疲憊;當初Jónsi與Alex的雙人組合,創造一個可供樂迷自由想像與發揮的蒼白空間;至於《Go》則是一場華麗絢爛的冒險,緊握Jónsi那雙溫暖的手,貼近他那張精心彩繪的臉,跟著他在綺麗張狂的音符之間追逐嬉鬧,那些偶爾放縱的瘋狂想像,竟然如此輕易地成就一張另類的唱遊經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總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