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路浩劫:電影原聲帶/ 尼克凱夫與華倫艾利斯

60770325
2010/2/9
(限量進口盤)
◎ 改編自戈馬克麥卡錫普立茲得獎同名小說,澳洲名導約翰希爾寇特最新話題大作
◎ 尼克凱夫與華倫艾利斯再現絕佳默契,協力打造荒涼殘破的末日異境配樂
◎ 小提琴與鋼琴主奏,搭配中提琴、低音提琴、大提琴等絃樂器,送上俯拾皆是的簡潔美妙樂章,穿插尖銳張狂的毀滅嗟嘆
◎ Time Out搶先送上★★★★高分評價

戈馬克.麥卡鍚Cormac McCarthy是美國當代文壇最重要的作家之一,他歷年出版的小說皆獲一致好評,近幾年來更備受電影圈青睞。由他小說改編而成的【險路勿近No Country for Old Men】,過去一舉囊括兩座金球獎與奧斯卡金像獎四項大獎。電影【末日浩劫The Road】則改編自他的同名鉅作,它被譽為21世紀迄今最棒的小說,當中刻劃的末日景象,勝過諸多科學數據與氣候異常報導,提醒我們及早珍視目前身處的環境。本書不僅奪下普立茲等多項文學獎項,也獲得歐普拉等名流及書評大力推崇,當本書將躍上大銀幕的消息傳出後,便成為大家一致期待的年度大片。本片由澳洲名導約翰希爾寇特John Hillcoat執導,【魔戒三部曲】維果莫天森Viggo Mortensen、美貌與實力兼具的奧斯卡影后莎莉賽隆Charlize Theron、【記憶拼圖】蓋皮爾斯Guy Pearce與奧斯卡影帝勞勃杜瓦Robert Duvall等堅強卡司領銜主演。本片描述災難降臨後的地球,放眼望去僅剩一片破壁殘垣,灰濛成一片的天空包覆著文明崩滅後所遺留下來的滿地煙塵,一對父子試圖在酷寒的天氣中求生,他們除了要克服嚴苛的生存條件、還要面對其它倖存者的威脅恫嚇,他們不得不緊握手中那把手槍,卻也不願放棄對彼此的愛與那無時不刻遭到消磨挑戰的善念與夢想…。

本片配樂由尼克凱夫Nick Cave與華倫艾利斯Warren Ellis兩位絕佳拍擋聯手打造。事實上,尼克凱夫和導演約翰希爾寇特過去已多次合作,約翰希爾寇特曾為INXS、Siouxsie and the Banshees、Therapy?、Depeche Mode和Manic Street Preachers等傳奇樂隊拍攝音樂錄影帶,Nick Cave And The Bad Seeds許多現場演出紀錄與音樂錄影帶也是他的心血結晶。深知投桃報李道理的尼克凱夫,曾為約翰希爾寇特的電影【Ghosts... of the Civil Dead】譜寫配樂,尼克凱夫撰寫完成的劇本【生死交易The Proposition】,也是交由約翰希爾寇特執導。尼克凱夫與華倫艾利斯的合作關係,一轉眼已經超過15年光景,華倫艾利斯不僅成為The Bad Seeds的一員,也是Grinderman的重要支柱。兩人過去共同完成的配樂,除了上述的【生死交易】還有【刺殺傑西The Assassination of Jesse James by the Coward Robert Ford】以及【The Girls of Phnom Penh】、【The English Surgeon】等紀錄片,2009年兩人更發表一張包含兩張CD的電影配樂精選專輯《White Lunar》。

本張配樂全數由尼克凱夫與華倫艾利斯共同譜寫,以小提琴與鋼琴為主奏樂器,簡潔美妙的旋律俯拾即是,此外兩人特別邀請到專精中提琴、低音提琴、大提琴等絃樂器的演奏好手助陣,並邀來Paul Clarvis負責打擊樂器。不同於時下災難與末日電影配樂的澎湃激情,兩人與導演溝通後,決定捨棄華而不實的交響樂編制,以輕巧柔美的音樂刻畫父子間細膩的情感。這使得本片配樂得以緊扣電影敘事節奏,在一片低迴荒蕪中,依稀綻放出親情的光芒與對生存的渴望。尼克凱夫認為,本片的核心在於闡述「失去」這個議題,而音樂也直接觸碰到這個內涵,與各個場景緊密扣合,用音符緩緩訴說母親缺席與文明世界崩落的種種遺憾。至於人性與道德的腐敗則以張狂的打擊樂呈現,偶而出現的刺耳聲響,更在少數幾個段落中,成功營造出駭人聳動的音樂意象。【末路浩劫】同時具備冒險、恐怖、親情與公路電影等眾多元素,它提醒我們珍惜生命的美好,尼克凱夫與華倫艾利斯譜寫的樂曲,巧妙地遊走在這些複雜議題之中,並以過人的音樂才情取得完美平衡。

關於電影:
末路浩劫The Road
上映日期:2010/2/26
導  演:《生死交易》約翰希爾寇特(John Hillcoat)
演  員:《魔戒三部曲》維果莫天森(Viggo Mortensen)、《全民超人》莎莉賽隆(Charlize Theron)、《鐵面特警隊》蓋皮爾斯(Guy Pearce)、《教父》勞勃杜瓦(Robert Duvall)
發行公司:CatchPlay(威望國際)
官方網站: http://catchplay.com/theroa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總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