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過去的几年里,南韓大眾文化界可以說是“偶像組合的天下”。沒有偶像歌手參加的電視娛樂節目和音樂節目無人問津,網上網下各大音樂排行榜也都由偶像歌手壟斷。但最近這种格局開始發生變化。曾經占領各种電視娛樂節目的偶像明星們陸續從電視屏幕中消失。在歌壇出眾外表的偶像組合也受到了實力派們的強力挑戰。

本月3日,抒情歌手K.Will憑借一首《心在跳》榮獲SBS電視台人氣歌謠節目冠軍。制作組稱,這是自2009年5月31日SG Wannabe憑借《我愛你》折桂後,非偶像組合第一次再次獲得冠軍。此外,在體現年輕人音樂口味的音樂網站Melon(www.melon.com) 上,上月第四周音樂排行榜中,進入前十的偶像歌手的歌曲只有4首。這與該網站今年1月首周排行榜中偶像歌手占据9首的情況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此外,在演出市場中壯年歌手來勢洶洶。据門票預售網站Interpark稱,截止到4日,演出門票預售率最高的南韓歌手依次是Lee Jeok、李文世、In Sun-i、趙容弼、申昇勳、C'est Si Bon(C'est Si Bon,原是上世紀60-70年位於首爾的音樂室,70年代南韓頂尖民謠歌手誕生之地。最近其成員通過參加各綜藝節目再次喚起人們對昔日C'est Si Bon的怀念)。流行音樂評論家Kim Jak-ga說:“越來越多的人對過去几年風靡歌壇的偶像歌手的音樂感到厭倦。憑借出眾的唱功打動心靈的歌手開始受到青睞。”Lee Jeok、金東律的經紀公司Music Farm理事Kang Tae-gyu說:“與過去相比,當前的氛圍為老歌手發行唱片創造了環境。”

在電視節目中,《青春不敗》、《英雄豪杰》等偶像歌手出演的娛樂節目因收視率停留在一位數而被迫停播或即將停播。即使是尚存的以偶像歌手為主要嘉賓的娛樂節目《花束》、《我們結婚了》的收視率也只有5%和7%,陷 入了苦戰。MBC娛樂局的一位編導說:“觀眾不再買單只有偶像歌手參加的娛樂節目,反而對几代人齊聚一堂進行交流的節目產生興趣。”

高麗大學心理學專業教授成瓔信表示:“偶像歌手熱潮以帶給觀眾視覺享受為基礎,但很快就會讓人產生審美疲勞。從去年歲末開始對中年歌手震撼心靈的音樂形成的共識逐漸擴散到年輕一代。”

專家們稱:“雖然潮流發生了變化,但偶像組合不會立即從南韓大眾文化界的中心被擠到邊緣。”但專家們一致指出,過去一味偏重偶像文化的南韓娛樂產業有必要向多元化發展。今后南韓大眾文化將何去何從,讓我們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總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