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魚音樂
2009/12/23


01.薔薇刑

電視劇《故夢》的熱播和電影《花木蘭》的熱映,讓陳坤在09年末成為最受關注的明星,而經過兩年多時間的精心籌備,即將發行的個人第三張國語專輯,將是陳坤帶給大家的又一驚喜。這張專輯是陳坤簽約著名經理人邱瓈寬的唱片經紀公司銀魚音樂,成為王菲、那英的同門師弟后的首次發聲,由銀魚音樂授權,北京吉神文化企劃行銷,坐標時代無線運營。今日,包括首波主打歌曲《薔薇刑》在內的5首歌曲正式數字首發,首發不到一日,累計試聽量就已破萬,足以證明陳坤的音樂號召力!

首張國語專輯《滲透》的發行,讓陳坤從影視演員成功轉型為歌手,斬獲各種新人類獎項,在中國樂壇占領一席之地。第二張專輯《再一次實現》的推出,讓陳坤再次實現了音樂的夢想。之后,陳坤成功簽約著名經理人邱瓈寬的唱片經紀公司銀魚音樂,成為王菲、那英的同門師弟,便開始籌備他的個人第三張國語專輯。此次制作方銀魚音樂不惜重資,不僅邀請到曾幫莫文蔚拿下2008金曲獎“最佳國語專輯”的創意制作人、台灣頂尖作詞人李焯雄擔任整張專輯的創意制作人,還請到陳奕迅、王菲的音樂制作人梁翹柏,陶喆的音樂伙伴、金曲獎最佳編曲朱敬然,組成超強音樂班底,為陳坤量身打造全新的音樂作品。

即將發行的這一張全新國語專輯,既是陳坤入行十年的積淀,又是他音樂事業沉寂兩年后的爆發。專輯中的每一首歌都像是一部聲音電影,充滿著戲劇感,透過音樂,不僅可以感受到陳坤聲音的變化,還能夠感受到他的內心的變化。首波主打歌曲《薔薇刑》,便邀請到曾經為陳奕迅、張信哲、莫文蔚、梁靜茹等多位優秀歌手創作出廣為傳唱的作品的台灣頂尖作詞人李焯雄操刀,“你是我愛的原罪,胸口涌出的薔薇,紋在心扉刺痛的甜美……”一直留給人嬌俏、甜美印象的薔薇,若想采擷必先經受荊棘刺痛的考驗,正如愛情帶來的喜悅與疼痛,讓人心甘情愿、甘之如飴。而制作人梁翹柏更是將在DEMO中原本是民謠風格的這一首《薔薇刑》,改編出充滿著華麗與頹廢的旋律。吉他、鍵盤、貝斯、鼓與貫穿始終的各類提琴音色的完美融合,再加上陳坤以他獨特的執著和任性演繹出薔薇所代表戀的起始、愛的誓約的浪漫,給人一種縈繞心頭的感動。

包括首波主打《薔薇刑》在內的5首歌曲,今日正式數字首發,而在首發不到一日的時間內,歌曲累計試聽就已突破萬次。想第一時間感受脫胎換骨的陳坤,現在就可以登陸移動無線音樂進行試聽。銀魚音樂此次更將聯手陳坤首張國語專輯《滲透》的行銷團隊北京吉神文化,與陳坤共同完成這一次神秘的音樂之旅。
(其余部分)



歌词:

梢是你的香水
秘語般 危險的曖昧
我不在乎你是誰
那干脆 和你往下墜
犯規 愛太吊詭
給我告解的機會
汗水 流過耳垂
誘惑誰 蛇的尾
你是我愛的原罪
胸口涌出的薔薇
紋在心屝刺痛的甜美
懲罰我愛得絕對
不能接近的薔薇
禁忌的滋味 美不美
無法言喻的體會
像亞當 長出了智慧
何必管我會是誰
別隱晦 一起化成灰
犯規 愛太吊詭
給我告解的機會
當汗水 滲進味蕾
誘惑誰 蛇的尾
懲罰我愛得絕對
不該觸碰的薔薇
禁忌的滋味 卻更美

02.我們不愛了好嗎
03.琥珀
04.一個人記住就好
05.謎
06.愛你有多麼寂寞
07.蝴蝶
08.什麼都沒留
09.遇見你
10.鏡子
11.獨一無二 (Bouns Track)

  籌備兩年,陳坤帶來最新國語專輯《謎ME》。聲音的改變,概念的改變,內心的改變,成就音樂陳坤的完全進化。

  《謎ME》由首著名音樂人、金曲獎最佳作詞人李焯雄擔任創意製作人;陳奕迅、王菲音樂製作人梁翹柏; 陶喆班底、金曲獎最佳編曲朱敬然;台灣知名音樂人呂紹淳加上全能音樂人李榮浩,陶喆、王力宏專屬的美國錄音混音巨匠Craig Burbidge組成超強音樂班底,開發音樂上前所未見的陳坤。

  音樂陳坤的完全進化

  「謎一樣的我,拒絕任何概括,秘密的漩渦,最矛盾的組合」,正如專輯同名歌曲《謎》中的歌詞所寫道,沒有人可以用簡單的詞彙去概括陳坤,他特立獨行,不可預知,無法規範;他時而貴氣如王子,時而脆弱如赤子,時而內斂,時而張揚,矛盾但又統一,彷彿是一道道永遠猜不透的謎。

  《謎ME》的專輯概念中英文一語雙關,從陳坤「演員」的身份發想而來,其實不光是演員,每一個人都有著多樣的身份和角色:工作中的他,愛情中的她,做情人的他,做女兒的她,朋友中的他,同事中的她和他……每一個「ME我」都是那麼的多面性,每一個「ME」都引向另一個「ME」,都是不能一眼說盡「謎」。

  整張專輯的11首歌都在重新定義「陳坤」,也是在重新定義什麼是「我」。

  這是陳坤聲音演出最驚艷、演技與音樂最水乳交融的一次演出,許多次錄音的時候,像錄《謎》、《琥珀》、《我一個人記住就好》陳坤都會驚呼:「這詞寫的就是我!」

  新技巧的開發,新的發聲部位的掌握,每個細節都聽得出歌手陳坤的努力和驚人成長:《薔薇刑》裡陳坤親自唱比主音低八度的和聲,象徵天使與魔鬼的角力、《謎》的不羈唱腔、《琥珀》副歌情感飽滿憾人卻唱來舉重若輕、《什麼都沒留》表面平靜卻暗裡波濤洶湧,也象徵了「歌手陳坤」的品牌真正誕生,完全展示了陳坤聲音的無限可能!

  整張專輯共收錄11首作品,從魅惑搖滾到鋼琴抒情、英倫吉他風到最後bonus的電子舞曲,風格多變但統一。由《薔薇刑》極富電影配樂感的編曲掀開序幕,華麗又誘人,一轉至《我們不愛了好嗎》、《琥珀》、《我一個人記住就好》的真摯和深刻,中途《謎》的剛烈搖滾,《蝴蝶》的冷冽鋼琴,《鏡子》的金屬色調的吉他,個性盡現,每一首歌都像是一部聲音電影,充滿著戲劇感,也充份地表現了陳坤視真愛如同信仰,可以不惜一切犧牲殉道的深情、以至特立獨行,為自我而活的率性,帥勁有性又極致的耽美。

  首波搶聽《薔薇刑》——最「謎」人的陳坤,美麗綻放

  首波主打歌曲《薔薇刑》,邀請到曾經為陳奕迅、張信哲、莫文蔚、梁靜茹等多位優秀歌手創作出《給你》、《白月光》、《盛夏的果實》、《可惜不是你》等廣為傳唱的作品的金曲獎最佳作詞人李焯雄操刀,「你是我愛的原罪,胸口湧出的薔薇,紋在心扉刺痛的甜美……」帶刺的薔薇象徵著愛,但若想採擷必先經受住荊棘刺痛的考驗,正如愛情帶來的喜悅與疼痛,讓人受苦卻心甘情願的甘之如飴。製作人梁翹柏更是將在DEMO中原本是民謠風格的歌曲,改編成為充滿著華麗與頹廢的編曲。吉他、鍵盤、貝斯、鼓與貫穿始終的各類提琴音色的完美融合,再加上陳坤以他獨特的執著和任性演繹出薔薇「愈美麗愈不可碰觸、愈不可碰觸愈美麗」的矛盾, 魅惑誘人 ,給人一種久久不能平息的感動。

  新晉大師比爾賈執導 MV全實景拍攝

  《薔薇刑》的MV,則特別請到台灣以CG動畫著稱的導演比爾賈進行拍攝。 MV《薔薇刑》像是《魔戒》的謎樣空間,象徵現實裡難以得到的真愛,不惜巨資大氣搭建了歐洲巴洛克風的棚裡內景,以一比一比例建成,結合外景,連續拍攝兩天,又用接近兩個月的時間運用計算機後期特效打造迷宮花園,會呼吸的紋身薔薇等全新特效,古典中滲出淒美,又有世紀末的美學,最後鏡頭前陳坤的胸口長出血紅色的薔薇,仿如心臟在跳動,甜美中有難以言喻的痛楚,過目難忘。

  次波主打《琥珀》— 晶瑩剔透的寂寞 無法瓦解的愛歌

  數千萬年的沉積,形成晶瑩剔透的琥珀,只有耐得住寂寞,才能最終獲得極高的價值,因此有精髓之寓意。歌曲《琥珀》由李焯雄作詞,梁翹伯作曲並擔任製作人。鋼琴的聲音緩緩進入耳畔,像流水一樣,靜靜地流到內心深處,僅僅是短暫的前奏,便已將聽者帶入了一種憂傷的意境之中,輕輕地敲打著每一個聽者的心。美麗的事物被凝固在上千年的歷史裡面,而每個人的情感也好像是琥珀中被包裹的那顆赤誠的心。《琥珀》借物喻人,寂寞的心像一顆千萬年前的琥珀,為了愛依舊晶瑩,又無法瓦解,永遠為了所愛的人卡在心扉。在第一次聽到這首歌的時候,陳坤就被它深深地感動,每當唱到這首歌的時候,他都感覺像是在和大家分享那顆珍貴的隱藏在琥珀裡面的心。當陳坤唱起這首歌的時候,他的聲音,一定可以感染到你,透過他的演繹,你也能夠感受到這份凝結了千萬年的赤誠。

  《琥珀》的MV則是非常風格化的攝影,著色濃烈,讓人想起王家衛的《花樣年華》等系列的電影,具體地表現濃得化不開的情感,與《薔薇刑》風格大異,MV中陳坤就是一個人抱著椅子對嘴也渾身是戲,精彩地演繹愛情裡的孤獨與無助。

  三波主打《鏡子》——聆聽「鏡子」背後真實的陳坤

  在這首歌曲中,全能音樂人李榮浩包攬了全部的詞曲創作、編曲及製作,就連吉他和低音提琴,都是由他親自完成。在鏡子面前,能夠看到最真實的自我,拋開一切外界的紛擾,無需掩飾,透過雙眸,直達內心。李榮浩充滿淡定與樸實的歌詞中,傳達著陳坤對世界和對自己的自信。入行十年的自我反省,不管遭遇過怎樣的情感波折,不管有怎樣的內心起伏,不管有過怎樣的經歷,陳坤用歌聲告訴我們,成長的過程中,我們應該微笑面對。MV中,在靜謐的夜空之下,一襲黑衣的陳坤在淺淺吟唱,顯得越發成熟和內斂;而場景變換過後,伴著古典的燈具,泛黃的燈光,卻真的好像看到了「鏡子」背後真實的陳坤。

  專輯其它推薦曲目

  《我們不愛了好嗎》

  日本名音樂人Gackt稀有授權中文版 ,李焯雄詞

  鋼琴獨白和陳坤的接近口白的唱腔,真摯得接近殘忍得自我剖白,「到此為止/ 我們不愛了好嗎/趁敵意還沒放大/我們的愛不是笑話」、「一點一點遲疑在稀釋的愛意/可是 夢裡我再次 初吻你的臉/也許甜蜜終究是要報復的/曾經的快樂想起都是罪惡/傷了你難道不傷我」,句句都像是對自己最無情的質問,動人之深,教人忍不住想一聽再聽,但又不忍再聽。

  《我一個人記住就好》

  李榮浩曲,周耀輝+李焯雄詞

  理智與情感,是最矛盾的組合,是一切秘密的漩渦。全世界反對,就與全世界為敵對抗到底,別人的嘲笑當作榮耀,執迷不悔,我一個人記住就好,「痛苦卻驕傲」。這首歌對愛近乎信仰的追求,不卑不亢的堅持,燃燒自己的熱情卻不強求的態度,相信會感動每一個人。

  《謎》

  梁翹柏曲 李焯雄詞

  專輯的點題歌曲,謎一樣的自我拒絕任何概括 酷帥有型

  每一個生命的個體都是謎,無人能解,也許每個人都是自己心中的答案。

  「始終不安分的星火/燃燒下一個自我/既是脆弱又是執著/也許都是我」

  「謎一樣的我/拒絕任何概括/秘密的漩渦/最矛盾的組合」「就算我就是最小那一小撮/我不願湊合/迎合每一個」

  特立獨行的真我,毫不矯飾,做真正的自己,絕不隨便湊合,這是陳坤的態度。

  《什麼都沒留》

  什麼都不說,什麼都沒留,一個被抽空的世界,剩下的只有無形無盡的痛。古典吉他撥出了柔情百轉的情絲,越是溫暖就越是令整首歌顯得寒冷,在鼓組和bass製造的R&B節奏的支撐下依然搖搖欲墜,行將崩塌,充份表現陳坤的內心世界的纖細、脆弱。

  《遇見你》

  一首溫暖的失戀情歌,關於懷念,關於珍惜,關於成長。沒有浮華的編曲,褪去了青澀,一個真實、成熟的陳坤用毫無修飾的淳樸嗓音娓娓道來那愛過痛過以後沉澱下來的美好回憶和深深眷戀。閉上眼,你是否也感受到了一份真摯而又糾結的情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總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