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copen



《下一站,說愛你》表面上看是在講述敗犬女梅麗偶遇萬人迷伯,而後為了贏得愛情主動出擊的俗套故事。其實導演想要訴說的並不僅僅是小小的愛情。大大的曼谷才是本片唯一的主角。影片較為明顯的分為前後兩個部分。前半部分是喜劇,影片使用了大量搞笑手法讓劇情變得有趣且精彩紛呈。後半段則轉為愛情戲碼,以離別重逢加上浪漫橋段為主角的命運劃下美麗結局。但本片絕不是一般人想像中俗套的肥皂愛情劇,前半段的搞笑橋段也並非矯揉造作刻意為之。相反,導演巧妙運用這些看似不經意的搞笑或浪漫,把絕對主角曼谷的方方面面,赤裸裸地攤在大家眼前。在某些人的眼裡,影片前半段的搞笑或許俗套且毫無意義,但在曼谷人,以及曾被曼谷觸動過的人眼裡,這些片段都是曼谷現實生活的真實反映



曼谷的交通:影片一開始時,梅麗的車鑰匙被爸爸沒收,她於是不得不擠進人人前胸貼後背的公車,轉在臭烘烘的河面上疾行的渡輪,轉在車流中緩慢移動的出租車,轉車縫中唰唰穿行摩托車,再轉沙丁魚罐頭般的小客車,才能往返與公司與家裡。這看似荒唐的上班之路確確實實就是曼谷無車上班一族的最佳寫照。曼谷的交通狀況之差可謂全球聞名,只有生活在這座荒誕的城市才能瞭解這荒誕的上班轉車之路:塞得無法動彈的汽車,橫行霸道的私營公車,在車縫中迅速穿行的載客摩托車——這些曼谷交通的負面形象都在片中真實呈現。觀眾觀看到此不免微笑,因為親身體會過這種煎熬,所以不由得莞爾一笑。而這種煎熬,在梅麗從垃圾堆裡撿到伯的手提包之後變成無以倫比的幸福浪漫旅。我們可以看到梅麗一臉幸福的抱著伯的手提包在車流中穿行,就算塞車,就算烏煙瘴氣,就算壓力再大,種種的一切負面情緒在幸福面前不過沙之城堡。導演的意圖是告訴所有被曼谷交通困擾的男男女女,在痛苦的乘車時分也可以盡情享受愛情友情帶給你的無上歡樂。



曼谷的潮流:首先,來過曼谷的朋友應該有記得在曼谷年輕男生中流行的超級緊身褲。這種褲子不知什麼時候成為他們追逐的時尚指標。如果你的褲子不貼身不緊繃,sorry,你不是時尚潮人。所以你可以看到滿大街褲襠緊繃的牛仔褲潮男,你可以看到滿大街褲襠緊繃的西褲上班族,你也可以看到滿大街褲襠緊繃的紋身流氓男。這種時尚在我眼裡已然畸形,在導演眼裡亦然。於是導演安排了幾個非常好笑的橋段對緊身褲時尚進行了徹徹底底的嘲諷,還煞費苦心地想出了一個貼切的“詞”,借片中角色之口直接對這種時尚進行赤裸裸的嘲笑和批判。其次,韓國男偶像團體在泰國的風行也被導演安排到片中,片中大媽級別的人誇獎自己的兒子長得像某韓國明星,還鼓動動作蹩腳的兒子模仿該名巨星,結果的笑料可想而知。再次,曼谷年輕人中流行的GIG遊戲也被如實收錄到這部片子裡。GIG是泰文音譯的英文單詞,意思是比朋友更多卻不是情人的曖昧關係。花心的泰國人幾乎每個人都有GIG,有的人有不只一兩個GIG。片中PATTIE飾演的女孩就在周旋於3位GIG之間的遊戲樂此不疲。而這3位不同的男生則被刻意設定為3種泰國男生的類型:緊身褲男,開名車的公子哥,遛滑板的假ABC。這3中裝腔作勢的男生被安排在一場沖突中互相揭短,導演借由這個片段表現出自己對青少年中“假”的嘲諷。表面上看,是3人在互相嘲笑,其實背後是導演的用心良苦。PATTIE在片中非常做作的濃妝艷抹更是對時下少女濃妝的一種暗暗諷刺。



曼谷的肥皂劇:近年來泰劇在中國有越來越受歡迎之勢,但在導演眼裡,泰劇的“重口味”其實很值得諷刺一番。於是導演安排了一段小小的劇中劇,把泰劇中常見的誇張表現手法融入這部推動影片劇情發展的劇中劇之中,比如女性角色的互扇巴掌,比如壞心腸的美女欺負淳樸的女主角,比如奢華的富人生活,再比如八卦的家庭幫傭。導演更安排片中女主角的一家人每天晚上都守在電視機前面津津有味地觀賞這部矯揉造作的“連續劇”,並讓劇中男女主角成為大眾八卦談論的焦點,這個安排不僅能展現出曼谷人的真實生活狀態,還推動了影片劇情的連貫發展,更把導演心中對泰劇“虛假”,“過激”的不滿做了部分渲泄,可謂一舉三得。

類似這樣既真實又誇張的場景在片中比比皆是,以上種種從各個方面拼湊成一個完整的曼谷形象。這些是我堅持影片的主角是曼谷而非兩位男女主演的緣故。片中女追男的浪漫愛情其實也並非俗套之流,但詳細的劇情發展請大家到影片中自己感受,我就不在此劇透了。總結來說影片無論是劇情安排,演員表演,鏡頭運用,配樂烘托都達到不錯的高度,而上述對現實如黑色幽默般的諷刺更為影片錦上添花。作為曼谷人或者曾經在曼谷生活過的人一定會發現導演的巧妙安排,若沒發現,我只能說你不善於觀察生活。而對於那些沒有到過曼谷的朋友,這部影片除了告訴您一個動人的愛情故事之外,還給你展示了一個最為真實的曼谷。



最後用我之前日誌裡的一段話作為結尾,獻給我所喜歡的這個都市。

這裡是曼谷,天使之城,眾人嚮往的旅遊勝地,國際化與民族化在這裡完美融合,瘋狂的性愛與虔誠的信仰與此水乳交融。我還記得我第一次來到這裡的那個夜晚看不到星星。曼谷城市巨大的光亮讓天空中的一切都顯得暗淡。我告訴自己,這是個沒有星星的城市。我有時候會在租來的小公寓陽台上,以有點迷離的曼谷夜色為背景,一個人寂寞的抽菸。我看著青煙從嘴裡呼出,緩緩上升,然後離析,飄散,在看不見星星的夜空裡。那種無可名狀的悲涼成為我樂此不疲的課後消遣。我時常在想,在曼谷每一盞輝煌燈火下,是否都藏著一個如我這般自憐自艾的寂寞靈魂。這裡是曼谷,天使之城, 也是寂寞之城。


Ost. รถไฟฟ้า มาหานะเธ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總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