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06月09日13:59 城市晚報

  “我有一雙隱形的翅膀,帶我飛給我希望;我有一雙隱形的翅膀,帶我飛飛向遠方。”這首勵志流行歌曲,7日入選高考語文試卷,《我有一雙隱形的翅膀》成為2009年北京高考作文題。而浙江作文題也是要求根據歌曲《綠葉對根的情意》歌詞自擬題目作文。



  對於流行歌曲首次入選北京高考作文題目,是否會造成引導學生推崇流行文化的誤導,幾乎所有受訪教師都持否定態度。

  考場可聞哼歌聲

  “我旁邊那哥們兒,看完作文題就哼上歌了,我都能聽見調子!”7日,高考語文考試的作文題,讓不少學生既熟悉又意外。《隱形的翅膀》這首歌幾乎是人所共知,但學生對這個從流行歌曲昇華出來的作文題目,反應卻大相徑庭。

  “隱形的翅膀好寫,但寫自己的隱形翅膀,就不一定了。”東城區一七一中學一位考生面露難色。但同校另外一位同學,卻持不同意見,她認為這個題目很好寫,寫自己的故事就可以。

  7日,新浪教育頻道對“2009年高考作文北京卷難度”進行了調查,截至當晚10時,24353人參加了投票,投票顯示,61.2%的人表示“不難”,38.8%的人表示“難”。

  打擊作文“速構”派

  北京八中語文特級教師劉運秀認為,這個題目最大好處之一,是給了學生個性化的寫作空間,這在以議論文見長的高考作文中,可算是一次難得的好題目。

  劉運秀說,中學生作文一直要求寫真話、述真情,但由於這些年高考中議論文很多,教學裏對於學生的議論文教學自然成為重點。

  這使得一些學生喜歡作文“速構”,也就是平時背一些例子,現場根據題目,打個框架,往裏“填肉”。“速構”是一種很難出彩的做法,考生真正的思想深度和寫作能力往往被掩蓋。

  學生閱歷或影響發揮

  但學生閱歷的差異,對於作文好壞可能會有較大影響。廣渠門中學語文教師邢穎說,聽今年高三學生說,他們曾在高二練習過一次類似的題目叫《翅膀》,學生很多寫的就是隱形的翅膀。

  不過經歷過坎坷、挫折的學生,對生活的感悟會更深刻,寫出的文章也才會更感人。而經歷相對不太豐富的孩子,也許在作文時就會感到有些困難。

  沒有用原創歌詞

  但對於“流行歌曲首進高考考題”的說法,一位今年參與語文命題的專家表示了不同的意見,他解釋,並沒用原創歌詞,而是進行了拼接和再造。“我們精心選用這兩句話,目的是誘發學生往‘前進的動力’方面思考。如用原歌詞,考生就理解不清了。”

  [尋根]

  根源1

  歌曲《隱形的翅膀》詞作者王雅君怎麼看?

  “如果我當考生會寫勵志”

  根源2

  北大原校長許智宏多次傳唱是否有關聯?

  “這跟許校長唱歌沒啥關係”

  北京今年的高考作文題目是《我有一雙隱形的翅膀》,其中特別點明這是歌曲《隱形的翅膀》的歌詞,有人就聯想到北大原校長許智宏曾在新年晚會上演唱過這首歌曲,並在離任前還到學生宿舍跟同學們一起唱過這首歌。

  不過,許智宏身邊的一位元老師認為,二者之間沒有什麼關係,“不要硬拉到一起來”。這位老師說,《隱形的翅膀》本身流行不是因為許校長唱過這首歌,而許校長唱這首歌之前本來就很流行,正因為流行許校長才選擇了這首歌。只不過當時身為北大校長唱了這首歌,在網上引起較大的關注,但這確實跟北京今年的高考試題沒什麼關係,沒必要硬拉在一起。

  時任北大校長的許智宏唱這首《隱形的翅膀》確實引起極大轟動,他唱歌的視頻在網上點擊率超過百萬人次。

  許智宏當時唱這首歌時曾說,自己是從學生的孩子那裏聽到這首歌的,“我覺得歌詞寫得非常好,我相信每個同學心中都有一雙隱形的翅膀,能把自己帶到祖國的各地,帶向世界,帶向美好的未來。”

  北大一位女生也認為,許校長唱歌跟這首歌被作為高考作文題之間沒啥關係。不過在她看來這是一個挺好的題目,“歌曲本身就是勵志的”。她認為這可以聯繫到去年大災大難面前,人們之間互幫互助的翅膀,也可以聯繫在本人生活中遇到挫折心中有堅強的信念的翅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總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