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照前 王永慶駐足良久
【2004-12-24/聯合晚報】
1954年,原本打算申請輪胎製造業的一個米店小老闆王永慶,因緣際會得知一項79萬8000美元的援助計畫,投入台幣500萬元資本額、從每日產四噸PVC粉開始,台塑集團這樣踏出了石化王國的第一步。

台塑集團董事長王永慶,幾乎無人不知。不過,除了知道王永慶在15歲時離家前往嘉義米店當學徒外,其實王永慶最早創業之初,並非打算投入當時新興的石化產業,而是想申請一個輪胎製造業的公司,卻因而得知政府一項美援經建計畫,就這樣以全世界最小的石化公司,資本額500萬元、日產四噸PVC粉,在1954年7月26日登記成立了台塑公司前身「福懋塑膠公司」,1957年4月試車更名為台灣塑膠公司至今。

為感念當時的創業歷程,在台塑企業文物館二樓,難得地展示了王永慶和母親王詹樣的多幅合照,包括1975年長庚醫院動土、1978年林口長庚開幕、1980年台塑海運新船啟用、1986年高雄長庚醫院開幕等,看得出王永慶對母親的感念。事實上,王永慶的母親王詹樣,相當能幹,連八個兒女臨盆分娩均不假他人之手,自己打理,1995年5月辭世,高齡108歲。


因此,上周末當王永慶親自先行考察即將落成的台塑企業文物館時,王永慶在家族簡史的地方駐足甚久,除了因看到當時嘉義崇文國小畢業的王永在可愛模樣,而大笑許久外,也見到了當年一幅和母親、妻女在高爾夫球場上的全家福照片,看得王永慶感觸良深。唯一的遺憾就是覺得「落成啟用日晚了點」,他的母親沒緣親眼看到。



從開米店到創台塑 沒有學歷只有經驗

【1983-10-31/聯合報/03版/第三版】

台塑公司董事長王永慶廿九日,在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校區演講時指出,經濟郡長趙耀東對經濟相當內行。他對趙部長的辛苦疲勞很同情,但如有人要他當經濟部長,王永慶自認不是這個材料,也不敢當。

自稱「沒有學歷只有經驗」的王水慶,在美東中華青年協會主辦的研討會中,主講「從企業經營眼光看台灣經濟發展」,吸引了四百多名聽眾。這是紐約華人社區近年來,聽眾最多的演講會之一。

王永慶在這場演說,從他五十二年前在嘉義開米店與廿八年前創立台塑公司的經驗說起。他指出,困難的情勢並不可怕,任何人只要真正意識到面臨的困境,就會以最大力量,設法因應克服。他勉勵在場的旅美人士,學成進入社會後,仍然應該像攻讀學位時一樣用功,以剛到美國的心情努力,成功的希望會很大。

這位被美國商業周刊稱為「台灣首富」的企業家說,台灣以往的經濟成就,令人引以為榮;但今天,我們要注意,從零分達到八十分容易,八十分到九十分成九十九分,就困難多了;要特別努力,要有現代化與合理化才會作到。他認為,台灣現有的資力,要提高文化,要提高腦力與生活素質。

王永慶指出,台灣發展大汽車廠要想成功,條件是要能自強,不能因為對方已經成功,就想依賴別人;其次,對方要有合作誠意,按契約行事,「我們要聰明地找大方的伙伴合作」。對最近台肥控告中信局,他認為沒有什麼不對,是進步合理的現象;不妨讓台肥告告看,經濟部長趙耀東不必擔心。

這位被美國塑膠同業稱為「可敬畏的競爭者」,也提到他在美國投資的經驗,指出美國工會雖有不合理的地方,只要適當溝通,合理應付,工會還是容易打交道的。王永慶表示,他在美國的三個廠,曾經大量裁員;廠方秉持合理化與精簡原則,尊重員工,激勵員工切身感,結果相當圓滿。

王永慶不同意所謂「夕陽工業」和「朝陽工業」的劃分,認為事在人為。他以經營木材業為例指出,東南亞國家禁止木材出口後,遂轉向美國、日本進口高級木材,發展高級家具,營業狀態很好。同理,他不同意紡織業是夕陽工業,要看業者如何因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總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