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發行了《薛之謙同名專輯》和《你過得好嗎》兩張專輯之后,薛之謙己是中國這兩年的新人中獲得亮眼成績的藝人。一首成名曲《認真的雪》曾獲得眾多消費者的青睞,奠定他內地小天王的基礎,更是上騰娛樂和環球音樂共同打造的實力派偶像藝人。2008年盛夏,薛之謙的首發創作單曲【傳說】,在千呼萬喚中終于面巿,奏響了即將于9月發行的薛之謙全新個人大碟的序曲。

這首由薛之謙自己創作的單曲,靈感來自凄美的人魚故事。世界各地有著許多關于美人魚的傳說,從安徒生的《海的女兒》到迪斯尼的《小美人魚》,再到高橋留美子的《人魚之傷》,我們早已熟知人魚的美麗、他們絕望的愛和仿佛永遠無法擺脫的哀愁。這些遙遠的傳說和童話里的故事,神秘而感人至深。在薛之謙看來,人魚之戀是否真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人們在面對誘惑、虛榮、美麗、殘忍和絕望時,面對無盡的阻隔時,那顆堅定而勇敢的心。

在歌曲里,細心的聽眾可以發現薛之謙的些許小心思。編曲里特意加入的傳統樂器琵琶,撥人心弦,使得整首曲子彌漫著一股古典的中國風,聽眾不經意就會被薛之謙的深情歌聲帶回了那個古老傳說里,感受那夜半禁海邊,少年苦苦守候心愛的人,一朵朵浪花泛起的層層孤獨。在錄制過程中,為了讓歌詞與曲子更加貼合,薛之謙和制作人不斷地推敲字句,只求【傳說】更貼近他想傳達的意境,讓整首歌曲在聆聽上更具有畫面感,也唱出男人的癡情與等待。從歌詞里也會發現,少時留洋的薛之謙扎實的古典文學功底,用優美的詞意帶領聽眾古今穿梭,感受千年之愛。


歌詞:

夜半琴弦聲 思念兩三聲
它隨浪而來 一層一層
你言難開口 用魚鱗做證
說天定弄人 你愛我不能
我知道那片禁海會很危險
可我放不下對你的思念
浪如山雨如針都隨風起
海的盡頭住著你
天問用雙手換雙翼可否愿意
我放下雙手去陪你
千年后會有人從傳說里
借月光將思念看清
可雨停了雷鳴后我折了翼
別看我沉入海底
你愿我忘記你 你是個傳說
當聽你哭聲 我誓死不能
我知道那片禁海會很危險
可我始終放不下對你的思念
我悔筆思念 借三分醉意 笑問蒼天 我唱到那里
我鼓起勇氣 借杯中美酒 唱 那日為何不留你
浪如山雨如針都隨風起
海的盡頭住著你
天問用雙手換雙翼可否愿意
我放下雙手去陪你
千年后會有人從傳說里
借月光是誰在哭泣
雨停了雷鳴后原來是你
我化成傳說守護你

dL:薛之謙 - 傳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總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