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 By The Numbers (07/18/2008) (UDN) (830 adults were interviewed by telephone on July 17, 2008. Telephone numbers were randomly selected from the telephone directories and then the last two digits are randomized. 355 persons refused to participate in the poll).

Red: Satisfied with the job performance of President Ma Ying-jeou
Green: Dissatisfied with the job performance of President Ma Ying-jeou



2008/7/17
 十八世紀法國思想家伏爾泰質疑歷史上「神聖羅馬帝國」的存在,謂其既非神聖,亦非羅馬,更非帝國;二十世紀中葉,中國國民黨內戰敗於中國共產黨後,遷占台灣實行戒嚴獨裁統治,自稱「自由中國」,亦被譏為既不自由,也不中國;二十一世紀,台灣領導人馬先生欣然接受以Chinese Taipei及其譯名「中華台北」代表台灣,然而「中華台北」在台灣,同樣既非中華,亦非台北。

 台灣怎麼中華,又怎麼台北呢?「中華」太大,而「台北」太小,都不怎麼台灣。

 無論是馬先生念茲在茲創立於1912年的「中華民國」,還是1949年建立至今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都是茫茫渺渺,對台灣都是大而不當。而街道名稱劃出了個小中國的台北市,生產的觀點和論述都是相當程度脫離台灣在地脈絡的「台北主流」產物,表現出相對於整個台灣社會的自閉性格,台灣特質不清,台灣形象不明。

 遇有國際活動來到台灣,由於台灣不只台北一個地方,「中華台北」立刻彰顯其本質的乖張錯亂。例如循奧運模式在高雄舉行的2009年世界運動會,承辦國家是「中華台北」,那麼,承辦城市難道是「中華台北高雄」?這是高雄還是台北?

 國名範圍不包含其城市,也算是「中華台北」奇蹟了。曾有議員以此質詢當時的謝長廷市長,答覆是公文往來以Chinese Taipei為承辦國家,承辦城市是Kaohsiung, Taiwan。Chinese Taipei對外不得不用,行禮如儀,在國內能捨則捨,回歸自然,如此拿捏分寸,內外有別。

 這看似單純,卻牽涉國民心理機制運作,那條看不見的心理防線若不存在,「中華台北」的工具價值便會內化為自我認同,小焉者是台灣的體育播報員卯起來對國內觀眾叫著「中華台北隊」,大焉者是馬先生當選總統後振振有詞宣示,台灣參加國際組織沒有比「中華台北」更好的名稱。

 「中華台北」的根本問題在於Chinese Taipei的譯名,馬先生對Chinese譯為「中華」自我感覺良好,然而,在國際上Chinese就是Chinese,沒有「中華」與「中國」的區別。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楊毅說的,「中國台北」和「中華台北」一樣是Chinese Taipei的譯名,不能說是矮化台灣,就是事情的真相。

 楊毅沒說的是,矮化台灣早在Chinese Taipei這名稱之中完成了。

 如今執政黨主席和馬先生雖表態反對北京奧運的「中國台北」稱謂,卻彷彿爭到了「中華台北」是一種正義、一份光榮似的。這其實是很危險的心態,對台灣非常不利,因為「中華台北」還是在也可譯為「中國台北」和「中屬台北」的Chinese Taipei緊箍咒裡。

 既不中華、也不台北的台灣,對於「中華台北」這名稱,每一次都要表現出「勉強接受,下不為例」的姿態,而不是「欣然笑納,多多益善」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總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