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外,歌詞寫實的《東北亞童話》則把主題放在了那些風塵女子的身上,以一種旁觀的狀態觸及她們內心的憂傷和無奈。

路燈下飛舞著朵朵花,
動聽的歌兒響了,
夜色中美麗的她們啊,
只披著貼身的紗。

飄飄遙遙的她們呀,
這麼晚還(許多年都)不回家,
寂寞中無奈的等待,
重複著同樣的話。

深夜裡你要去那裡呀,
一次次接著電話,
你們在等待著什麼呀,
笑望著完美臉頰。

像是那墮落的天使在飛,
用青春交換代價,
像是那一朵朵盛開的花,
夢碎了把淚輕擦。

才發現異鄉的夜晚會有 如此變化,
又感覺我那深愛的姐姐 長得就像她,
東北亞我的故鄉 白樺樹依然挺拔,
流淚的眼睛 不相信童話。



王冰洋~飛舞
發行 華誼兄弟
2006/01/13

專輯介紹:

2006音樂寒冬中的破冰之旅,年度推薦金曲︰“飛舞”、“東北亞童話”、“天仙”
雪花飛舞的季節,帶著音樂童話的東北亞女孩 用聲音感動你用音樂溫暖這個冬天

在這張唱片完成以前,唱歌、音樂不過是冰洋鬆散生活的一種調劑,發行專輯也僅僅是突發其想的一個"偶然"。不曾想,從拜師學習聲樂到尋找合作團隊,再到專輯的籌備發行,她整整等了三年時間︰她不知道原來音樂可以讓她安定下來,結束從前漫無目的的生活,給她一個未來的方向;不知道原來尋找一個適合的團隊需要費如此周折,不斷被欺騙,動搖她最初單純的願望。唱歌於她,不再只是郁悶時的減壓模式與感情受挫時尋求的釋放……

  冰洋說自己是典型的白羊座女生,個性直接卻不喜計較。這個遼寧女孩兒身上有北方人特有的爽朗,十幾歲時跟隨爸媽去深圳,學習財會專業,本想畢業後到爸爸的公司做會計,可不久後她便清楚地知道自己好動的性格不可能承載得了父母的這份厚望。

  98年,她一個人來到北京,進入北京電影學院進修,並非對作秀有多麼喜愛,只是"想來北京玩兒。"--這個答案好像問及她為什麼要唱歌,她說"因為那段時間非常非常喜歡言承旭,如果唱歌的話,就可以經常看到他了。"一樣,沒有那么多虛假而冠冕的理由,坦白得可愛,卻是許多女孩子心裡都潛藏過的"小心思"。

  學業完成後她回到深圳,經歷了一段感情的波折和許多情緒狀態上的變化後,冰洋再一次回到了北京,一個人在這個城市重新開始她想要的生活。想想音樂一直是自己從小到大不變的喜好和潛意識裡最想堅持的東西,便專程找到了專業的導師學習聲樂。她希望能有一天可以出版一張真正屬於自己的專輯,於是在學習的這段時間裡,不忘留意好的音樂人和音樂作品,尋求唱片上的合作。直到有一天,聲樂老師將她介紹給 EQ Arts 的製作團隊,彼此深聊之後,發現雙方在音樂理念和方向上的一致認同,她的首張個人專輯很快被列入議程,進入了專輯的製作籌備階段……

  雖是新人,但冰洋的首張唱片卻網羅了鐘興民、羽泉、李延亮等前輩為其量身打造新歌。製作團隊徹底顛覆了她原本甜甜嗲嗲的嗓言,重新設計發聲,挖掘其嗓言內在力度感。在依次聽過她試唱的50多首 DEMO 後,製作團隊才從中挑出10首收錄專輯,定下專輯總體"大氣有力度,有性格卻不失女人味"的基調。

  從2003年1月收集作品開始,到2004年底正式進棚錄製,EQ 團隊的工作伙伴一直鼓勵她不要有壓力,還專門安排了一間錄音棚隨時供她錄歌。如此一來,她心態放鬆了不少,愈往後愈沒顧慮,在錄音棚裡一錄就是八個月。

  抒情歌佔據了《飛舞》唱片絕大多數的比重,與冰洋自己喜歡的"安靜、憂傷"的音樂風格很吻合。為了幫助從小生活環境都極為優越的冰洋培養歌曲演繹時必要的"渴望"情緒,EQ 製作團隊的人連續一個星期,每天只提供給她20元錢的交通費,要求只能乘坐地下鐵或公車往返錄音棚,工作期間與大家一起吃便當。在零下十幾度的雪天等候公車,穿著濃濃的棉衣擠地下鐵,對於冰洋來說,都是少有的經歷。

  作為專輯最終確定的同名主打曲《飛舞》,海泉的詞曲構架出荒漠蒼涼、淒美的場景與意境,演繹上很有力度和氣勢,是冰洋一開始覺得非常不適合自己的一首歌曲。但在錄製過程中,她卻慢慢在其間找到了極為貼合的私人情緒。《飛舞》的MV拍攝選在了沙漠,著名吉他手李延亮友情出演。冰洋與樂隊在一起營造出空曠、灑脫的現場感。王冰洋十分偏愛專輯中陳羽凡特別創作的《融化》,它和羽凡以往的歌曲旋律有很大的差別,很有空靈的感覺。

專輯曲目︰

01 Intro
02 飛舞 詞︰胡海泉 曲︰胡海泉/呂雯/秦天 編︰鐘興民/胡海泉/秦天
03 東北亞童話 詞︰磊子 曲︰呂雯/秦天 編︰鐘興民/秦天
04 天仙 詞︰王隅仁 曲︰呂雯 編︰鐘興民/秦天
05 想念你 詞︰吳越 曲︰宋亮/秦天 編︰鐘興民/宋亮
06 融化 詞︰陳羽凡/磊子 曲︰陳羽凡/秦天 編︰鐘興民
07 你怎麼捨得我難過 詞/曲︰黃品源 編︰劉洲/王珂
08 冰凌花 詞/曲︰野狼外婆 編︰鐘興民
09 月之海 詞︰磊子 曲︰呂雯/秦天 編︰鐘興民/秦天
10 我的未來 詞︰劉翔慶 曲︰陳軒敏 編︰鐘興民/孫偉
11 等愛 詞︰孫輝/磊子 曲︰孫輝 編︰鐘興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總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