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世界樂壇10年之後,朱哲琴回來了。
─2006年最具震撼力的專輯《七日談》 即將引爆 ‧敬請期待─

朱哲琴新歌《夕陽西下》MV意外曝光
2006-06-14 來源:成都日報

十年未出專輯的朱哲琴在“四國音樂之旅”行程結束後,開始參與新專輯後期製作。6月12日,她意外發現,由陸川執導的新歌《夕陽西下》MV粗剪版本已在某門戶網站上播放,而創盟音樂唱片公司工作人員和她本人毫不知情。昨日,經公司與網站協商,這一版本已被緊急撤下,陸川將對現有素材繼續進行剪輯,新版本《夕陽西下》MV將於近期全球公映。

  今年和創盟簽約的朱哲琴將於8月發行最新專輯。今年5月,由創盟總裁許曉峰發起的“四國音樂發現之旅”,朱哲琴和團隊輾轉印度南北大部分地區,歷時一個多月,從印度民間藝人那裏收穫了不少音樂靈感,隨行的著名攝影師,奧斯卡最佳紀錄片導演ROSS也用鏡頭忠實還原了這次旅行。據許曉峰向記者透露,朱哲琴新專輯將做成包括一張CD、音樂之旅的紀錄片DVD、攝影圖片集及朱哲琴隨筆集在內的高端文化產品。
------------------------------------------------------------

朱哲琴融合了藏語月亮(Dawa)與達達超現實主義(Dada),創造了一個新詞“Dadawa”作為自己國際化的名字。她是中國第一個全球同步發行唱片的歌手,專輯《阿姐鼓》在世界56個國家同步發行後大 獲全勝,1997年她的專輯《央金瑪》再次在全球65個國家和地區同步發行,並由著名的MTV 音樂頻道同時向全球81個國家播出,朱哲琴因此成為世界上第5位獲此殊榮的歌手。Dadawa”被譽為“中國的恩雅”

朱哲琴“音樂發現之旅” 從德里(Delhi)到傑伊瑟梅爾(Jaisalmer)2006-05-18

朱哲琴 “四國音樂發現之旅”的行程在印度繼續展開,由攝影師馮海以及紀錄片導演Ross Kauffman領銜的創作團隊,在伊斯蘭古跡留下的鏡頭使得這張充滿了“泛亞洲地域風格” 的唱片更加豐富。目前這支國際水準的創作團隊已經穿越印度南部的德里來到大漠之上的城市傑伊瑟梅爾,儘管有三個小時的時差,創作小組還是克服了很多困難,在忙碌的攝製間隙給後方不斷發來最新的旅行日記。

5月7日
在很靜的清晨上船。好像沒有睡過,從前天下午四點開始。
這是不常發生的事,貪睡的人啊﹗
可是我現下在印度,在一個無法預期能發生什麼的地方。
北京機場像是已經很遙遠了,上海機場就像一個偶爾提到的名字。五十多個小時過去了,一切都遠了。像被丟失的時間,只是一些數字,只是一些地名。

5月10日
我和馮海的mv組在伊斯蘭古跡拍攝,沒有想到這次的合作讓我才真正開始了解馮海,了解他的工作狀態和對完美的執著。很少遇到這樣的完美主義者﹗特別是在這個怎麼樣都行的時代。他有那樣的本能和判斷力,不放過每一個細節,抓住一個起點,展開﹗
我們並沒有太多的話。從拍攝開始,一個示意,一個眼神,攝像機打開、關掉,甚至在停頓的時候都不需要告知對方。
今天,他讓我閉著眼睛,唱整首。

5月11日
從德里到傑伊瑟梅爾的路途不近。
坐上藍色火車。藍漆外殼,藍色鋪位,藍色的帘幕……
藍,讓人憂傷的顏色﹗
車窗外的景物開始移動。
一堆人,一節車廂,一座房子,一排樹林……
啊﹗只要車開了就好﹗
滿懷道別之情,遠方又充滿了期待。
不由自主的笑,那麼豐盈的一天。
----------------------------------------------------------------
朱哲琴音樂日記 “克什米爾水上市場”2006-05-16
剛剛完成與創盟音樂的簽約,朱哲琴便踏上了印度、不丹、尼泊爾、中國“四國音樂之旅”,為其即將於今年夏天發行的新專輯累積素材。



2006年5月9日 13:15 克什米爾斯里那加(Srinagar)機場候機廳
我突然間醒過來,在斯里那加機場候機廳。
四周的嘈雜似乎入了夢境,我並沒有做夢,只是經過了一場短暫的休眠。等待在印度境內的機場是家常便飯,也沒有人會追問理由。我早就習慣了,在任何一處入睡,在任何一方醒來。
渥太華──北京──德里──斯里那加,我的旅行才剛剛開始。這裡的陰雨天又讓告別添上了幾分惆悵﹗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斯裡那加是個讓人難以離開的地方。每一次,Bashir叔叔說出︰“別走,再住一天﹗”我的淚奪眶而出。

這三天,像上次一樣,多數時候都在水上。在迷人的斯里那加小運河的林蔭裡,享受光影斑駁變幻的時刻。我的心離北京很遠,孩子們在傳唱“嗡嘛,色嘛 ”。

在每一次旅行前,我做好了準備,忙碌地將過去拋下,試著將自己全部留給即將展開的旅程。5號,6號,7號,8號,9號,奇跡﹗這5天的睡眠加起來不到13個小時,我覺得自己在燃燒。

昨天,四位當地樂師上了我住的船屋。在大雨滂沱的午後,我們共享音樂的盛宴。Rabile是當地古老的樂器,有21根弦,其中十幾根是鋼絲弦,像箏的音色;其餘幾根不是金屬弦,能發出低沈的類似琵琶的語調。好像克什米爾的樂器多從古代波斯傳入,和伊斯蘭教義一起在斯里那加流傳開。

那四個樂師演奏的多是伊斯蘭宗教音樂,還有一首悲傷的靈歌,那靈歌一下將我引進了那充滿異域和伊芳斯蘭特有的悲傷又眩麗的情調中。我不敢相信自己唱出的一切,停頓的氣息。反覆在問那些閃爍的拖腔是何時進入我的肺腑?

怪不得香卡說過︰“不要讚美我,我只是神手中的樂器。”
---------------------------------------------------------------
朱哲琴被人稱作是邊緣女聲,所謂邊緣其實是指在搖滾樂領域及另類領域外的那些女歌手。朱哲琴是極具個人風格的實力型或說是風格型歌手,她和作曲者提供給大眾的是富有創造性的個性化的而不是模仿的作品。聽朱哲琴的歌,能感覺到一種特別的東方風格--憂傷。你能在她那遙遠、華麗或充滿神秘的聲音中聽出一縷淡淡的憂傷。對人生意義的思考,對天地神明的敬畏,都是這種憂傷之源。

從她的歌中,能明顯聽出來自西藏高原的風韻--古雅,現代,兼具神祕。當年釋氏在印度創立佛教時,就以清淨和雅的吹唱音樂來演說經法。藏傳佛教的宗教音樂與民間音樂、宮廷音樂,是藏民族互相包容又各自獨立的三大音樂門類。西藏遼闊高遠,具有外來宗教與本地宗教結合而成的特有的文化形態。青康藏高原高寒缺氧的地理、人文與宗教環境,孕育出豐富多彩的藏族音樂--既有音域寬廣,節奏、節拍自由,旋律起伏較大,悠長高亢的高原山歌,又有熱情奔放,邊舞邊唱的酒歌,還有情深意長令人留戀的情歌。

聽朱哲琴的歌,特別容易感受到其中蘊藏的宗教情結,分享宗教的喜悅之情,體會出宗教的那種偉大、崇高與聖潔,體會宗教人文關懷與終極關懷的本原,以及人與自然的親密結合。偉大之美,崇高之美,在她的歌中緩緩地流淌。聽她的歌,還能感受到西方宗教音樂的影子,那種莊嚴的氣息是西方人所熟悉的。很多歐美國家以某種宗教作為國教,有的國家教徒占人口總數的絕大多數。朱哲琴的歌描述的那種既崇尚天堂的莊嚴明淨,又能享受世俗生活樂趣的意境,容易引起西人的共鳴,獲得他們的贊譽和極力推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總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