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摸西藏 Touch Tibet
摩登天空
2006/4/15

01. 喚 – 侯珺碩
02. The Hope DJ Kakacha
03. Kailesh Will Yorke
04. Solar Mountain 薛峰
05. 風谷 萬菲
06. 潮起潮落 格非
07. World Around David Uelsmann
08. 日落 Jason Hou
09. Meditation DJ Banana
10. 是非 萬菲

四月中,一張名為《Touch Tibet》(觸摸西藏)的唱片將擺上貨架。對西藏和電子音樂感興趣的樂迷來說,《Touch Tibet》是一張價格不菲但不可多得的收藏上選。
  該唱片是摩登天空將錄製的西藏歌手演唱、樂手演奏的原生態音樂素材采樣,交給九位不同音樂製作風格的中外電子音樂人分別完成的,在Fusion、Big Beat、Drum N’Bass、Ambient等十首不同風格的電子皮膚下,觸摸到西藏的脈動;用神祕的人文色彩詮釋了藏文化中豐富的精神世界。
  160元RMB一張的不菲價格是該唱片吸引眼球的一大亮點﹗不過有個原因則更好的說明了它高價位的合理性︰獨特的中國西藏元素、時尚的音樂企劃,摩登天空針對全球音樂市場推出的首張中國特色音樂產品。《Touch Tibet》採用唱片成品出口的模式,全球統一售價16歐元/張(合人民幣160元/張),接下來,摩登天空每年將陸續推出針對國際音樂市場3到4張唱片。在音樂製作上,摩登天空已和歐洲的唱片公司全面開展合作,中外音樂人將共同完成不同主題音樂唱片的企劃。
  摩登天空在2006年拋出了全新的唱片經營理念,比國內唱片同行更大膽的向前邁進了一步。總經理沈黎暉表示︰“在向國際推展自己國家的音樂文化時,要選擇最容易引起共鳴的音樂,還要結合一些新的概念。”摩登天空預計透過2到3年的時間將由本土唱片公司逐步轉型成為國際唱片公司,這個計畫的實施是以中國概念為企劃,調動國際唱片公司的音樂製作資源,推出面向全球銷售的唱片,達到以上的標準需要依靠卓越的唱片企劃和借助國際唱片的銷售管道。早在1999年,摩登天空就已經打出“音樂無國界”的口號,經過多年的音樂探索和與國際唱片公司建立的良好合作關係,摩登天空希望能成為中國第一個“無國界合作”的國際性唱片公司。
-------------------------------

也許你可以試著想像這樣一幅畫面︰聖潔的太陽毫不吝嗇地將熱情撒向一塊西方的淨土,神祕的佛像帶著遠古的記憶凝視著太陽的中心--那裡是宇宙的眼睛。謙卑的眾生保持著世世代代所流傳下來的姿勢,帶著無以倫比的敬畏與驕傲對著他們心目中宇宙的主人頂禮膜拜。宏偉的佛光閃著耀眼的金色撒向這些虔誠的子民。于是,巨大的喜悅籠罩著人群,無限的佛光再一次沒有因為他們的渺小而將他們遺忘……
曾幾何時,這種如大自然一樣的淳朴信仰吸引了許多敏感而焦慮的人背起行囊出發,他們渴望獲得指點,他們乾涸的心靈需要得到慰籍。終于,西藏--這塊傳說中人類最後的淨土毫無隱瞞地在他們眼前鋪展開來。黝黑而善良的臉龐,龍吟般嘹亮的歌聲。此刻,直面而來的震撼只能用"摧枯拉朽"來形容了。
在這樣的背景下,《觸摸西藏》(Touch Tibet)應運而生。這個名字所流露出的溫文爾雅而又充滿好奇的眼神抓住了每一個對西藏文化向往的人。作為一張與西藏有著直接聯繫的唱片,它傳達出了一種尊重、平和的態度。九位傑出的電子音樂人和五位藏族歌手用看似相互背離的表達模式聯手交出了這張奇異的唱片。
正如唱片的名稱所示,摩登天空推出的《觸摸西藏》並不是去力圖還原西藏的最本土的音樂,而是用一種獨特的手法來表現每個人心中不同的西藏。他們將時下最流行的電子節拍與藏式音樂相融合,以一種嘗試的心態勾勒出十幅美倫美煥的異域風光。
隨著開場幾聲驚心動魄的大鼓,一個如青康藏高原的天空一般曼妙而純淨的女聲直沖雲霄。強烈震撼的鼓聲宛如車隊的行進,在這片浩瀚的高原上,他們被某種神祕的力量所召喚。《喚》-作為整張唱片的開場曲,在它所所帶來的巨大衝擊力面前,生活在都市中的我們只能再一次被那種古老而新鮮的原生異域風景所俘虜。
《The Hope》,這是一首關於回憶的歌。在DJ Kakacha的眼中,希望猶如藍天中飛過的鳥兒一般自由。關於西藏的回憶讓他魂牽夢饒,無法割舍。在如聖歌般空靈而恢弘的New Age音樂襯托下,那個飄渺的男聲在落寞地歌唱,彷彿在訴說著一個亙古不變的話題……
到了這裡,唱片的情緒恰倒好處地安靜了下來。《Kailesh》,就像這個充滿神祕意味的歌名一樣,它以一種迷幻的靜態美感使我們的心從剛才的戰栗之中迅速地平靜下來,簡約的開頭象一層淡淡的薄霧輕輕將我們沉重的身軀籠罩起來,神祕的轉經筒,虔誠的信仰。兩位合唱的藏族民間藝人在時尚的電子律動之中自如地歌唱。在他們面前,音樂是真正的沒有界限,他們歌唱,只是因為他們想要歌唱。
《Solar Mountain》(太陽山),一個神話般的名字。來自周先生樂隊的薛峰以一種輕盈自由的形式將道統與現代巧妙融合。那種陶醉其中的迷戀,溫暖並充滿希望。歌曲中深得Fusion神韻的吉他演奏,它似乎在暗中呼應著西藏這塊土地的博大與寬容。
接下來的《風谷》來自于一位女性音樂人,萬菲用一種呵護的心態節製的再現了她心中的西藏。這種內向而禮貌的觸摸是如此羞澀與虔誠,宛如一層淡淡的紅暈從少女的臉狹掠過,鍵盤的編寫十分精彩,輕靈而聰明。廣袤的西藏高原在這裡變得柔美起來。
作為唱片中最具民族化的一支單曲,《潮起潮落》的作者格非表現出了他對旋律出色的駕御能力。偏向漢式民族音樂的音階走向聰明地彌補了采樣的單一性,清晰的音樂層次,細膩的感情世界。在國內眾多年輕的電子音樂人中,格非再一次展現了他獨到的眼光。
漸漸逼近的蒼穹之聲,一個悲壯的聲音從那個遙遠的峰頂傳來。天氣變得灰暗了,蒼涼的歌聲中承載了太多的歲月。《World Around》,知名DJ David Uelsmann在這個大氣的作品中傳達出一種特殊的凝重,它源于對歷史的思考,對自然的敬畏。驕傲的人類在它們面前是那么的渺小,無助。
唱片的另一個亮點出現下第八首歌,《日落》的精彩在于人聲部分的口白,如同唱訟著一首古老的西藏語詩。在和著詩自身韻腳的簡單背景音樂襯托下一個皺紋班駁的老人為我們娓娓道來,回憶在時光流逝之間閃爍著史詩般的輝煌,音樂的跌宕起伏勾勒出他蒼涼的人生,不經意的傳達給人一種感傷,又在不經意間如日落緩慢平息。
塵封的西藏,人們對它的敬意猶如《Meditation》帶出的神祕莫測,它在最高處冷漠神聖而不可侵犯,始終保持著與現實的距離,正是這種刻意的疏遠讓我們最純淨的夢境緊緊跟隨著它的脈動,DJ Banana帶給我們的就是這種獨特的節奏。
最後的一首仍然是萬菲的作品,與前一首所不同的是作者在創作上更加遊戲化,使這首歌顯得活力十足,跳躍的弦樂增強了律動性更使得整個音樂開放而幽默,New-age曲風配上出色的音階調式,足以體現作者對西藏主題視角的多樣化和對音樂的嫻熟。
作為一張以西藏為主題的音樂合輯,摩登天空用十首不同風格的電子樂帶領聽眾觸摸到西藏的脈動;用神祕的人文色彩詮釋了藏文化中豐富的精神世界。而《觸摸西藏》深層次的意義在于,它選擇容易引起共鳴的音樂,又結合了新的概念。在向國際市場推展本國音樂文化時,拉近了人們與西藏的距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總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