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日傍晚起,一條「下沙公交站女孩」的微博遭網友瘋轉:「杭州525下沙起點站公交站女孩,女孩跟著爺爺生活,爺爺的工作是打掃525起點站對面的廁所。他們每個月的生活費是400元。小女孩今天很開心,因為有米可以喝粥了。是個很可愛很善良的小女孩,希望看到朋友幫忙轉發。」照片上的小女孩手持舀粥勺,卻笑容燦爛,臉上滿是陽光。這張圖片感染了很多人。截至21日晚上10點,這條微博已被轉發500多次。

據《錢江晚報》報道,9歲的譚嘉雯和她的外公譚大伯(依照當地習俗,女孩管外公叫爺爺)住在杭州下沙525公交車文朔路口站對面的公廁裡。他們的家很小,不到3平方米。小屋小到門不能完全打開,因為會撞上裡面的床,多一個人也進不去。緊挨著牆放著一個櫃子,上面擺著一個老式電視機。祖孫倆的晚飯基本上每天不是大餅鹹菜就是白粥鹹菜。

自覺穿得好吃得好

譚嘉雯很愛笑,也愛撒嬌,聲音脆脆的,說話尾音總往上揚,看起來很活潑。這樣的一個女孩,一點也看不出來從七個月大就一直隨父母顛沛流離,過著辛苦的生活。這兩三年來,父母在蘇州打工,就把她直接扔給了外公。

譚嘉雯的外公在當地當公廁管理員。「月工資1,500元,除掉水電費,還要給她攢學費,我們過得比較省,每個月生活費基本定在400元。我每天早上給她3元錢買早飯,中午我自己就吃面餅配鹹菜,晚上基本也是面餅配鹹菜。前段時間,我看很久沒喝粥了,給她熬了點粥,正好被拍了照片。」譚大伯說。

生活的窘迫,似乎並沒有讓這個孩子感覺到不快樂,女孩仍覺得自己「穿得好、吃得好」。

對突來幫助無所適從

譚大伯向媒體表示,他們的事情上了網後,很多人來慰問他們。有個學生跑來說會由學生會動員讓每個學生捐一元錢幫助他們;計量學院也有人邀請譚大伯去食堂吃飯。對於幫助突如其來,祖孫倆除了感謝也有些無所適從。「我孫女以前每天晚上七八點就睡了,這幾天晚上上門的人多,我們都沒法休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總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