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震後核能發電廠發生爆炸、輻射外洩,各國政府開始檢討核能發電計畫,泰國總理艾比希(Abhisit Vejjajiva)也要求能源部重新檢視5座核能發電廠的興建計畫。

泰國「民族報」(The Nation)、「曼谷郵報」(Bangkok Post)今天都大篇幅報導日本核能危機最新狀況,泰國政府也要檢討核能發電計畫,不過,泰國今年將舉辦大選,新的政府才能做決定。

「曼谷郵報」引述能源部消息來源指出,艾比希反對興建核能發電廠,但他決定解散國會準備重新大選,所以現任政府不會考慮任何核能發電計畫。

泰國向國際原子能總署(International AtomicEnergy Agency)提出泰國準備興建核能電廠的計畫,目前還在第一階段,未進入發展技術人員的第二階段。

泰國根據「20年電力發展計畫」,將於2020年至2025年興建5座核能發電廠,預計能生產5000兆瓦的電力。若不發展核能,電力發展計畫就必須調整,能源部官員透露,備案計畫是興建13座煤發電廠與1座天然氣發電廠,電費將會提高,而煤能發電也有人反對。

泰國核能學會(Nuclear Society of Thailand)前會長普瑞查(Pricha Karasuddhi)表示,日本福島核電廠是40年前的舊技術興建,現在的科技可以預防類似的問題發生。

朱拉隆功大學(Chulalongkorn University)核能科技發展系(Nuclear Technology DevelopmentDepartment)系主任桑猜(Sunchai Nilsuwankosit)認為,民眾不應該因為情緒決定支持或反對興建核能電廠,而要基於利弊得失考慮泰國是否需要核電廠,包括相關技術與泰國是否會發生芮氏規模9的地震。

桑猜表示,除了天然氣之外,很難找到其他電力發電的能源,煤發電也有反對聲浪。

泰國能源部表示,等日本損失狀況與解決之道等訊息更明確後,才能進一步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總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