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8/4 精品購物指南
執行/何小晨 祁首楊 採訪/馮芳 攝影/周尚禮


莫文蔚攜數字專輯《回蔚》歸來


莫文蔚的世界裏,沒有時間與空間的定義


千面的莫文蔚


莫文蔚回到另一個自己


  沒有實體唱片,沒有新歌,莫文蔚就這樣回來了,帶著她的數字專輯《回蔚》——全部都是翻唱的經典老歌;也沒有新的電影,她最想拍的關於跑步題材的電影還在籌備中……翻唱《外面的世界》、將媽媽的旗袍改造後變成潮流復古造型,在最接近北極的地方忘掉人生的瑣碎……莫文蔚的世界裏,沒有時間與空間的定義。打破時空的界限,她,是千面的莫文蔚。情歌依然在唱,管它是不是老歌,莫文蔚回來了,回到另一個自己,新的自己。

  唱《外面的世界》,第一句就哭了

  莫文蔚第一個在華語歌壇宣佈不再發行實體唱片,時間沒給我們驚訝的機會,長江後浪推前浪,數位音樂已經將CD拍死在沙灘上。當時驚訝于她該以何種方式繼續自己的音樂之路?下一張專輯又該是什麼風格?一張翻唱專輯《回蔚》宣告了莫文蔚的回歸,她索性選擇將顛覆進行到底:不發實體唱片,不唱新歌。

  為什麼這一次沒有選擇實體唱片,而是用數位平臺來推出這張翻唱專輯,莫文蔚認真地說:“我覺得其實最重要的是音樂的部分,也就是這張CD的內容,不管用數位的形式放在網上還是把它放在CD裏,其實大家聽的還都是音樂。我更想把大家的注意力都集中在音樂本身上,現在的音樂市場好像都把CD當成一件產品,包裝啦、海報啦,都在想著怎麼把它推銷出去,而忽略了裏面最重要的音樂。”

  新專輯囊括了華語音樂史上的經典之作,與其說是挑戰,不如說是莫文蔚用自己的重新演繹來向這些美好的音樂致敬。 “《外面的世界》這首歌我在上學的時候就聽過,那時候就覺得非常好聽,而且是小哥(齊秦)唱的嘛。後來在一年的春節晚會上我和小哥合唱了這首歌,留下的印象很深刻。我在翻唱這首歌的時候也很緊張,和張亞東在重新編曲的時候我們兩個都很謹慎,畢竟這首歌已經比較完美了,要怎麼重新編曲?演唱?錄這首歌,只唱了第一句,我的眼淚就流下來了,現在唱歌和當年聽歌的感覺完全不同,融入了這些年生活的感受、人生的種種經歷在裏面。這個時候你再唱起自己上學的時候聽到的歌,完全是另外一種感覺。”莫文蔚說。她在通過這樣一種方式,靠音樂走進時光隧道,觸摸站在過去的自己,用音樂給記憶畫一個完整的圓。

  和張亞東合作,默契度有增無減

  選擇什麼樣的歌來翻唱,可以瞭解到一個人的內心。從這張《回蔚》裏,每一首歌都是她,又不是她——《青山在》,是一個靈動自由的阿里山姑娘;《月圓花好》,是上海灘閣樓上一個落寞的女郎;《溜溜的情歌》中那段歌曲《唐璜》的詠歎調中,她又仿佛化身浪漫的西西里女子在月光中訴說心聲;每一首歌有一個她,在音樂的光影中變幻著自己的身影。

  剛聽到《打起手鼓唱起歌》的時候,我們簡直不能相信這就是莫文蔚,是什麼樣的機會能把她和這首經典老歌聯繫到一起呢?她說,因為自己所在的環境,是不太可能聽到這樣的歌。2002年的一次音樂節上,有人希望她能夠演唱這首歌,莫文蔚在聽過之後就喜歡上了它,現場觀眾隨著節奏一起應和的感覺一下使她認定了這首歌與自己的契合,連專輯的製作人張亞東都說製作《打起手鼓唱起歌》讓他找回失去很久的快樂。

  繼單曲《密流》後,再次和自己最喜歡的音樂人合作,兩個人在音樂上的默契度有增無減。張亞東也對莫文蔚不吝誇獎,他曾經說:“聽她唱歌,覺得她真是各方面都很吸引我的藝人,很酷,很不同,能放得開。”在錄製專輯的一個月中,有很多靈感都源自討論的時候擦出的音樂火花,兩個人的音樂理念十分相近,往往張亞東說出自己對一首歌的想法之後,莫文蔚馬上就驚訝地問:“你是這樣想的嗎?我也是啊。”改編《外面的世界》時,張亞東用鍵盤隨手彈出一小段音樂,莫文蔚一下就認定了這就是自己想要的,這首歌就這樣邊編邊試唱,只用了很短的時間就完成了編曲。

  我的身材,不拍運動員的電影可惜了

  《墮落天使》的天使5號、《大話西游》中的白晶晶、《秘岸》中的蘇丹,每一部電影總能讓人記住一個印象深刻的角色,已經好久沒有在大銀幕上看到她的身影,問到莫文蔚現在正在進行的拍片計畫時,她卻眨了眨眼睛,故作神秘地打起了太極:“目前還是在忙音樂上的這些事情啦,電影上面還要等公司那邊的安排才可以講,現在,還不太方便透露”,然而隱藏不住的小小興奮已經足夠讓我們相信,一個小小的計畫肯定在她心裏按部就班地籌畫著。

  莫文蔚一直以來希望拍一部跑步題材的電影,談及這個,她毫無保留地表達了想法:“對呀,這個我一直就很想拍,我這樣的身材、狀態,給人的感覺也很像一個跑步的運動員,所以一直有這樣自己去演的想法。”她的爸爸年輕時是香港的中長跑冠軍,這份運動基因也深深植根于莫文蔚的身體裏。從小喜歡看運動題材電影的她印象最深的一部電影就是《火的戰車》,她說被電影中運動員的活力所打動,必須要在這個題材上過把癮:“我也很期待。但如果要是拍的話,肯定我不光要演,還有一些別的事情也都需要我來做,所以就會需要準備的時間長一點。”

  只要快樂,通過哪一種方式都可以

  上一次戀情告終後,我們對她的感情狀態不得而知。感情對莫文蔚來說,永遠隱藏在事業的背後。

  聊到戀愛這個話題,她深深吸了一口氣,目光明亮而語氣堅定:“現在的狀態還是隨緣啊,我現在過得很充實,工作安排得很多,做著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我覺得只要有自己喜歡的事情做,整個人就會充滿好心情;快樂是最重要的,我每天都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這樣就很好啊。因為我喜歡嘛。有的人每天努力工作,他也會覺得非常快樂,有的人呢,結婚,然後享受家庭的快樂,每個人和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只要快樂,通過哪一種方式都可以。”

  在這個年齡階段,人生對莫文蔚來說是淡定而自在的享受。無論是感情上,還是人生的經歷上,只有站的高,才能看得清楚未來。“其實我的人生沒有目標,我不會給自己設定一個要達到的東西,我會盡力做好手上的這件事,這就是我要關注的,而且我做完了這一件事,我會想,下一個會做得更好。”回歸內心審視自我,沒錯,這個女人一直清楚自己要什麼。

  在冰雪世界,就不會太計較生活

  對工作日程安排得滿當當的莫文蔚來說,在家的時間屈指可數,愛玩的莫文蔚也有著不一樣的旅行目標,最想去的地方是北極或者南極,問到實現這個願望了嗎?她笑著搖搖頭。

  “還沒有,但是今年年初我去過加拿大的東北部艾德華王子島參加一個保護海豹的活動,這算是離北極最近的地方,那裏周圍的一切都非常安靜,你只能聽見風吹在雪上的聲音,還有小海豹的叫聲。周圍沒有別的東西,你能看見的只有冰和雪。”她在描述的時候,眼神有一種距離,似乎又置身於那個冰雪世界中。這次旅行讓莫文蔚一下子安靜下來,發現人在自然中是那麼渺小,她說:“這個時候你會想到平時生活中那些有的、沒的東西,你就不會再計較,你還會嗎?肯定不會了。”



外面的世界 - 莫文蔚


莫文蔚09最新國語專輯 - 回蔚


專輯名稱:回蔚
藝人姓名:莫文蔚
發行日期:2009/6/30
專輯語言:國語
發行公司:中國移動


Karen莫文蔚憑著《拉活》專輯不但拉闊了大家對音樂的聽覺及視野,更為她帶來一座華語樂壇最高榮譽-臺灣金曲獎最佳演唱專輯大獎;這些日子她致力籌劃製作更好的音樂,在尋求突破之際她終於想到將一些經歷過歲月沖刷仍歷久不衰,讓人回味不已的經典歌曲溷合全新旋律和歌詞貫上新靈魂,並聯同樂壇舉足輕重的音樂人張亞東和李焯雄炮製了一張打破音樂國界,包羅萬像的專輯《回蔚》,更率先採用中國移動的數字音樂平台12530.com來首發這張數位專輯。

要做一張翻唱作品的專輯其實並不容易,要做一張將經典歌曲重新改造的翻唱專輯更不容易;其實在《拉活》專輯中她已經大膽創新,嘗試將一些中外古今經典樂曲及她自己的創作糅合一起,《回蔚》將這個精神推往另外一個更高的層次。專輯中不但有中國音樂的精髓民族經典,還有歐洲古典歌劇跟中國民歌中西合璧的結合,當然不乏七、八十年代的經典華語流行歌曲,總括來說這是一張打破國界,收錄最讓人驚喜作品的專輯。而這一次選定翻唱的歌曲更是讓人有驚喜的感覺,首波主打歌《打起手鼓唱起歌》就是一個最佳的例子,可能大部分的樂迷都想像不到Karen會跟這首民族經典有任何關聯,其實Karen早在2002年在南寧音樂節中曾經演唱過,當時反應極之良好,所以她這一次便決定重新演繹,務求讓大家以一個不一樣的角度聆聽這首作品!

《回蔚》的音樂製作班底更是史上最強的「鐵三角」陣容;繼上一次《密流》單曲跟張亞東合作過之後,歌曲在中國移動音樂平台中發布過後受到高度的注視,彩鈴及歌曲的下載量更是非常高,加上二人在音樂上的理念十分相近,所以便立刻有感需要來一次完整的專輯合作!這一次他們更一起埋首為幾首舊歌中加上全新創作的旋律,作品推出的時候將必引起觸目。另外當然少不了和Karen合作無間的填詞人李焯雄,為了要在舊歌的歌詞中加上新詞,想出關聯並延伸其意思實在是很困難,不過功力深厚的李焯雄卻從未讓Karen失望過,大家請拭目以待!

談到造型方面,當然是讓人眼前一亮的感覺!其實一直以來Karen花了很多心思在造型的構思上,務求大家有意想不到的視覺享受!這一次Karen更將中國傳統代表女性的衣服及她的最愛“旗袍”配上前衛的配飾,貫徹新舊交替的原意,造型可算是達到出神入化的地步!照片由著名攝影大師夏永康Wing Shya來操刀,他也表示這些造型配合專輯中的歌曲推出實在是天衣無縫,大家一定要密切留意陸續推出的造型照,一定會給您們視覺上的刺激。

這次Karen很高興能和中國移動合作,然而Karen早在之前已經表示新的音樂平臺時代已經降臨,實體CD發表歌曲的時代將會成為過去式,所以這一次她採用中國移動的音樂平臺發布自己第一張數字專輯,即是代表大家只可以在中國移動專屬音樂網站12530.com下載到這張專輯的所有歌曲,務求將這次的作品擴闊到到另一個層面。

新元素和經典碰頭,將必為樂迷帶來視覺和聽覺不一樣的新沖擊!希望大家都會在「回蔚」中找到屬於您們感動!

01.打起手鼓唱起歌
02.青山在
03.在那遙遠的地方
04.外面的世界
05.月圓花好
06.風從那裏來
07.半個月亮爬上來
08.溜溜的情歌
09.茉莉花
10.紅
11.密流
12.密流(Remi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總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