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小妮子也唱校園喔!?


2008/12/1
小娟&山谷裡的居民 成立十年 首張原創大碟即將開花結果
  
林一峰(香港 城市民謠音樂人)

有些人一開口就會攝住你的靈魂,讓你把心放心交低;那是一種近乎神性,卻又唾手可得的幸福。

聽小娟的歌,我就一次又一次的經歷這個幸福。
  
張釗維(台灣 音樂文字工作者 紀錄片導演)
  
如同從心裡抽出的一縷絲巾,手染素顏,緩緩揮動在摩天樓群的天際線上。


李皖(武漢 樂評人) 
小娟很靜,好靜。
  
語言都是多餘,樂器都是多餘,聲音都是多餘,但是必須傳達。所以有了這語言,有了這樂器,有了這聲音。還好,它們不是很多餘,在各自必須出場時沒有多餘的自我表現,這是這張唱片在錄音、演唱、演奏上了不起的地方,聽見了,好像沒聽見,沒留下什麼炫目的東西。
  
《紅布綠花朵》就是一種空。如果我要最老實地寫下我的真實感受,我會寫:聽《紅布綠花朵》,冒號,然後空上2000字的格子,然後,日期。
  
王小峰(北京 樂評人) 
在一個講究時髦、時尚、時間的時代,我們都拼命去創造一切與時俱進的東西,因而它短命速朽。小娟的歌屬於哪個時代?它不屬於任何時代,因而適合任何一個時代的人去傾聽。我相信民謠的力量,它來自生活與土地,它來自人們的心靈。
  
我們之所以懷舊,是因為我們不滿意現狀。全球一體化逐漸吞噬地域文化的個性,但是,總有人會堅持,無欲無求的堅持,把一些特質保留下來。小娟的歌聲讓我想起臺灣民歌運動,讓歌唱回歸到浪漫,回歸到理想,回歸到快樂,這樣對聽者來說才是種享受。
  
如果說兩張翻唱專輯讓我們熟悉了小娟的歌聲,那麼這張原創專輯《紅布綠花朵》可以讓人們去感受一下小娟的沒有華麗,只有美麗的世界。
  
金兆鈞(北京 樂評人) 
小娟清秀清純,她的歌清新清澈,是這喧囂時代的一縷清音。
  
袁越(北京 樂評人)
一晃兩年過去了,這兩年裡發生了很多事情。新版的《我的窗外》,沒有了翻江倒海的高潮,剩下的只有恬淡的心情。我曾經對新版的處理方式有些不滿,但昨晚我再次聆聽之後終於明白,新版更像他們現在的生活:躲在遙遠的通州,每日唱唱歌,談談情,不理朝政,雲淡風輕。他們的世界,是由花鳥魚蟲組成的。在他們的窗外,只剩下了藍天。
  
靜下心來,想想自己最近的生活,再來聽聽這張唱片,我聽進去了。
  
邱大立(廣州 樂評人) 
小娟的音樂做得很細心,很乾淨。我能從裡面聞到生活最本質的清香。
  
這是山谷裡的居民的十種記憶,也是他們修築了十年的家園。
  
但他們太清淨了,也許有人會感到不適。不食人間煙火,是我們對他們音樂的第一印象。他們的歌聲,是那麼不切實際,離現代,甚至離人類都那麼遙遠。他們的心靈,竟然如植物般單純。他們用歌唱圍起了一座城,砌起了一片草原,還壘起了一個家。
  
這張唱片,要獻給對這個世界沒有太多奢求的一種人。



01. 序曲 天空之城(吟唱版)


02. 紅布綠花朵
03. 山谷裡的居民
04. 三隻小鳥
05. 我的窗外
06. 晚霞
07. 我的家
08. 心的世界
09. 一朵花
10. 雨水澆花
11. 兩個人


小娟新專輯《紅布綠花朵》Submitted by wolf on 週五, 12/19/2008 - 13:49[狼按]先前曾經介紹過“小娟&山谷裡的居民”的細說往事。今天聽到15號發佈的新專輯《紅布綠花朵》。


相比過去的翻唱,這張專輯以原創為主。小娟及其樂隊終於停止在翻唱的泥潭越走越深。原創雖然辛苦,畢竟是可喜的進步i。小娟的嗓音,有著類似齊豫的厚重飽滿,卻多了質樸自然,初聽不起眼,越聽越有味道。
今兒看到玩主在博客上貼出了在首發音樂會上的現場感受。玩主語言犀利,本狼就不多說了,聽歌。三首曲子,《紅布綠花朵》,《天空之城》吟唱版,《兩個人》。


從糖果回家的路上,覺得有種溫暖。
小娟新專輯《紅布綠花朵》星光現場首發儀式聚集了熱烈的小眾,那些被她的歌聲撫慰過的兄弟姐妹們。
她的簡單她的純淨她的清新,洗刷了很多被惡俗流行玷污的耳朵。
曾受過她的恩惠,四月是她的歌聲陪伴度過那悲涼殘酷的季節。
誰的人生和情感沒有被三聚氰胺侵蝕過,好音樂會把那些憂傷的結石用涓涓細流的吟唱而消解。
音樂就是他媽的直接,你丫費半天口舌碼一堆兒漢字,人家一段旋律幾句歌詞就能跟你短兵相接。



如風往事 The Past As The Wind
唱片公司: 廣州龍源影視有限公司/北京大藏唱片
發行時間: 2007年




發燒史上首張以樂隊形式推出的真發燒專輯

真發燒品質 首首主打 沒有MIDI 沒有浮華 唯有感動……

遠赴德國後期製作,非同凡響的國際水準。

往事如雨般輕輕飄在風裡,清新的民謠曲風、舒適的沙發音樂遊蕩在耳邊。小娟&山谷裡的居民天籟流水般的聲音及優美合聲讓你的心裡湧起了一股濃濃的柔情……

跨世紀音樂巨將閃亮登場,萬眾期待、舉世矚目,瞬間引爆耳膜,實屬發燒樂壇的寵兒。

簡樸中隱含奢華 樸實中綻放高貴 即興中凸顯專業 民謠曲風引領2007年流行新趨勢

頂級音樂製作人蔣涵顛峰巨作 HI-FI試音首選

超高清晰錄音還原音樂真我本色 人聲活現 樂器質感觸手可及 現場感十足

用音樂感動生活 讓生活融入音樂 讓你用耳去聽 用心去感受 帶給你舒適清新觸動你心的好音樂。


——讀你內心的音樂 the music that know you

夜深人靜,月光朦朧,一張發黃的舊相片,一片風乾的玫瑰花瓣,一本擱置在抽屜深處的日記,勾起了一段塵封的往事。伴著滴滴嗒嗒的鐘聲,思緒慢慢倒退,跨過時間的隧道,往事一幕幕。曾經,有過夢想、有過追求、有過幸福、有過氣餒、有過悲傷、有過煩惱......一切既清晰又模糊。也許每個人的心中都住著一個感性的精靈,在不經意間總會被一些人或一些事所打動。小娟的歌聲就是屬於那種很容易打動你我心中那個感性精靈的天籟,娟聲就像一位久別重逢的老朋友講述著每一份久違的情懷,那麼親切、溫馨、懷舊,讓人一聽如故。聽,那清新溫暖的嗓音在空中飄蕩、翩翩起舞,靈動而自由,如微風劃過心湖,泛起點點回憶的漣漪,吹走往事的繁雜,留下嚮往美好的希望。小娟以其獨特的唱腔被譽為“中國當代民謠傳奇女歌手”。

《如風往事》是樂隊成立9年首張紀念專輯,也是史上首張以樂隊形式推出的發燒專輯。首首主打,沒有MIDI,沒有浮華。小娟是山谷裡的居民樂隊的主唱歌手。其獨特的嗓音在山谷裡的居民樂隊的專業伴奏下更顯魅力。 山谷裡的居民用心做自己的音樂,不隨波逐流、不趕時髦、他們獨辟奚徑,把人性中最樸實、最善良、最精華的東西展現出來。本張專輯收錄的樂隊原創歌曲《晚霞》有著特別的意義,紀念著十年前三人相識的最初,純淨如泉的天籟之聲感人至深,喚起了人們對寧靜淳樸生活的嚮往。最讓我們感動的是小娟和他們團隊的敬業態度以及對人生的熱忱,我們為能與這樣的團隊一起合作,感到無比的榮幸和自豪。

本專輯無論是從選曲、編配、唱風還是設計、包裝上都懷著淡淡的懷舊。懷舊在聲聲歌韻中揚起,散發出點點的芬芳;往事如雨般輕輕飄在風裡,清新的民謠曲風,舒適的沙發音樂遊蕩在耳邊,小娟&山谷裡的居民天籟流水般的聲音及優美合聲讓你的心裡湧起了一股濃濃的柔情... 就讓往事隨風,小娟的歌聲將永遠伴你勇敢面對未知的未來。


製作人語:

音樂是給人聽的,音樂也是很難描述的。
時隔多年,我去聽小娟樂隊的現場,讓我訝異與感動的是,他們竟可以把自己的音樂理念堅持得這麼好。我覺得這就是民謠最本質的東西:自然、自由、簡約、真實。
決定做這張唱片,我們思考、討論了很久。在製作過程中我也不斷在自我懷疑、自我否定,然後不斷地說服自己。我不希望翻唱成為一種破壞,無論是對原作品還是對小娟的音樂。用原創的理解去翻唱,是這張唱片該有的方向。這張唱片並不打算刻意去感動誰,我們正嘗試走一條從心靈出發再回歸到心靈的路程,現在的我,只想做這樣的音樂。

—— 蔣涵
2007.1.1


小娟&山谷裡的居民簡介

小娟本名王秀娟。湖北武漢財經大學畢業。1994年參與錄製《搖滾北京Ⅱ》,演唱自己詞曲創作的無伴奏歌曲《美麗的魂魄》;1996年在著名音樂人陳哲製作的民謠合輯《第一直覺》中演唱《鴿子淚滴在傷口上》;2006年應邀演繹新民歌運動中堅分子洪啟創作的《紅雪蓮》,並在網路廣泛流傳。1998年與民歌手黎強、北京大學畢業的於宙組成三人樂隊:小娟&山谷裡的居民。多年來不間斷地創作演出,小娟&山谷裡的居民擁有一群忠貞不貳的擁護者。原創代表作品《我的家》、《紅布綠花朵》、《山谷裡的居民》等等。


為了生命裡不能缺失的聲音
小娟喜歡陽光,她的善良與溫暖就與陽光一般。
小娟的聲音就像山谷裡的清泉,在陽光下緩緩地流淌著,彙聚一起卻可以成為澎湃的江河。
小娟、黎強、於宙就像生活在山谷裡的居民,在花香草盛的世界裡保持著都市里最後的天然純淨。
這是一張老歌新唱專輯,記錄著從1960年代到2000年代的音樂感動軌跡。在山谷裡,音樂恢復了最原始的容貌,重新編配的曲風賦予作品嶄新的內涵與力量,翻唱的最高禮遇是原創一樣的對待。
這就是小娟&山谷裡的居民心目中音樂該有的樣子——歌唱是為了生命裡不能缺失的聲音,是為了歡快的舞蹈,是為了受傷後的撫摸,是為了生活看起來比生活還要美好。


編曲與特邀樂手

長時間的編曲討論,精心製作的過程,緣於對音樂的慎重與尊重。原來,翻唱也可以做到這樣動人:簡單、清新、質樸,延續的是一直以來的原創精髓。特邀菲律賓鼓手Dominic、鋼琴師劉曉光、貝斯張嶺、俄羅斯音樂家費佳演奏單簧管&薩克斯,他們不願強調個人技術,強調的是音樂的空靈與自由。聽這些樂手的演奏,小娟&山谷裡的居民常常有一種想要流淚的幸福。

01.愛的路上千萬裡 Ten million miles on the love road
02.隨緣(國語)-難道真的我能忘記你 Let it be
03.愛在深秋 Love in the late autumn
04.往事隨風 Past goes with the wind
05.命中註定 Destined in the fate
06.海上花 The flowers on the sea
07.花祭 Fiesta to the flowers
08.阿彌陀佛在心間 Amitabha in the heart
09.給愛 My love to my lover
10.愛的箴言 Motto of love
11.再回首 Look back again
12.矜持 Missish
13. Five hundred miles 離家五百里
14.不再讓你孤單 No longer let you feel lonely
15.晚霞(原創) Rosy suns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總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