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2 聯合報】
聯合報╱記者粘嫦鈺/台北報導

「海角七號」裡「阿嘉」的雙親馬如龍、沛小嵐,真摯演出感動數萬人,兩人真實生活裡曲折愛情、婚姻故事發生在閩南語劇全盛時期,正是鳳飛飛、林月雲等人當紅年代,和當時戲劇一哥馬如龍交會綻放的光亮,非常精彩,已引起不少製作人興趣,希望拍成電視劇。兩位當事人則說:「有來談,但要再看看。」

馬如龍在「海角七號」裡個性剛強、脾氣火爆,但熱心地方事務,現實生活中,他在台北蘆洲地區也是響叮噹的人物,25日要主辦「蘆洲切仔麵嘉年華晚會」,「海角七號」班底民雄等人會來助陣。友人笑稱:「那肯定很像電影最後那段演唱會情節哦。」馬如龍說:「那是一定的啦,歡迎大家一起來。」


沛小嵐以歌星起家,歌甜人美。馬如龍昔日古裝扮相英挺。
記者侯世駿/翻攝


爆紅並沒有讓這對夫妻昏頭,反而更珍惜得來不易的真愛果實。回首35年前塵往事,馬如龍直說:「她一路追著我來的,我33歲認識她,當時我剛離婚,她只有17歲,交往1年,我就離開了,因為她太小了,帶著小妹妹到處走不像話,但我真的沒有動她,她約會除了看電影就是要到兒童樂園、動物園,我受不了,直覺就是要逃走。」

沛小嵐是在16歲時一次偶然機會裡,從收音機裡聽到馬如龍的聲音,被狠狠電到,「那聲音好有磁性,我告訴自己一定要認識這個人。」1年交往後,馬如龍不告而別,再見面時馬如龍已再婚,「心都碎了,但我一定要問他一個明白,沒有任何理由為什麼要離開我,然後又娶了別人。」

沛小嵐想盡辦法進電視圈,考到台視當基本歌星,「只有這個辦法才能認識他」,於是馬如龍好幾齣戲的幕後主唱都是沛小嵐,只是兩人還是如牛郎織女般見不著面 ,直到有一次馬如龍主演的「男朋友」要上檔,到張小燕主持的「綜藝一百」宣傳,男女主角、主唱者都到齊,馬如龍形容當時心情:「我們兩人在後台見面,我才知道原來她進了影視圈,小丫頭23歲,長大了。」當時馬如龍已二度離婚。

馬如龍(右)和太太沛小嵐幾度分合,28年前終成眷屬。
記者侯世駿/翻攝
但接下來3年,才是重大考驗,沛小嵐父母認為兩人年齡差距太大、前妻又留了5個小孩,因而不准兩人交往,有陣子天天把沛小嵐關起來,都靠當時讀小學的妹妹林秀玲為兩人傳紙條。最後終於感動父母親,在26歲時,沛小嵐終於成了馬如龍第三任太太,一進門就成了7個孩子(加上弟弟託孤兩個)的媽,婚後28年,沛小嵐很辛苦但很幸福,「因為和一個我愛的、愛我的人生活在一起,快樂多過一切。」

國境之南


如果海會說話 如果風愛上沙

如果 有些想念遺忘在某個長假

我會聆聽浪花 讓風吹過頭髮

任記憶裡的愛情在時間潮汐裡喧嘩

非得等春天遠了 夏天才近了

我是在回首時 終於懂得

(也許天氣 永遠會那麼熱)

當陽光再次 回到那 飄著雨的國境之南

我會試著把 那一年的故事 再接下去說完

當陽光再次 離開那 太晴朗的國境之南

你會不會把 妳曾帶走的愛

在告別前用微笑全歸還


海很藍 星光燦爛

我仍空著我的臂彎

天很寬 在我獨自唱歌的夜晚

請原諒我的愛

訴說得太緩慢


當陽光再次 回到那 飄著雨的國境之南

我會試著把 那一年的故事 再接下去說完

當陽光再次 離開那 太晴朗的國境之南

你會不會把 妳曾帶走的愛

在告別前用微笑全歸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總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