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刊登於.基督教論壇報.2007.05.26)
By:義光教會朱執事
2007/5/22

##CONTINUE##

  公共電視日前播出10集「舞動山海的旋律」,探討台灣原住民音樂的源遠流長。其中兩集「讚美上帝山地歌」,讓我們工作學習有方向。

  很多學生都參加過「原住民生活工作隊」。到了部落,大部分接待單位都是教會。學生們跟原住民小朋友一起生活一起「體驗」,一起玩水爬山打獵耕作,貢獻自己的外文英數理化特長…自然地融入教會生活:聚會做禮拜、唱詩跳舞讚美主,學會了許多原住民禮儀、原住民歌謠。

  基督徒音樂人朱約信在學生時代,跟著學校團契參加了花蓮萬榮鄉馬遠村「原住民教育體驗營」。每天黃昏時分,教會門口廣場都有一群老人家唱著布農八部。天天聽天天聽就學起來了。隔年,馬遠教會建堂感恩禮拜,這群台大師大團契的「假原住民」受邀觀禮,獻唱了當初學到的布農八部,雖畫虎不成反類犬,馬遠教會老老少少仍報以熱烈掌聲。

  豬頭皮於1994發行的「我是神經病」一曲,片頭的「馬伊嘶碼菇安鋼依司山海」《Mais Makuanga Is-Ang Hai》就是那時學到的布農古調,出唱片用了進來,以表原住民生活體驗學習果效,並向原住民朋友致敬。2004年,豬頭皮製作「搖滾主耶穌」專輯,又使用同一曲「如果心靈憂傷」,重新改編,請來布農族金曲歌王-王宏恩助唱,成為跨越數百年的「原音搖滾」。

  王宏恩從小就在教會長大,喜愛唱許多「布農古調」,這些古調,在很久以前,都已填上讚美上帝的歌詞,在教會傳唱許久。每個原住民教會使用的聖詩都大量使用原住民古調填上信仰語詞,甚至有直接使用古早迎接「眾神」的「迎神曲」來迎接這位「獨一真神」。

  原住民信主的比例顯然比平地人高出許多倍。「讚美上帝山地歌」紀錄片提到,台灣原住民族跟西洋宗教(天主教、基督教)有著許多本質的相似點:儀式多、愛唱歌…原住民教會使用的聖詩,有許多來自舉世聞名的古早聖詩,如「奇異恩典」、「耶穌恩友」(p.s.這種名曲,全世界的語言都有翻譯,有幾百種不同語言唱著。台灣就有華語、台語、客語,再加上至少十幾種的原住民語,「奇異恩典」在台灣就有至少十幾個語言版本)。

  其實,只要是有名的福音歌曲,不管是幾百年前的「救主我來就你」,或是70年代的美國校園讚美詩歌「in His time」(在主裡的時刻),近幾年流傳的「耶和華祝福滿滿」也被翻為各種不同原住民族的語言傳唱著。甚至也聽過布農語的「修女也瘋狂」主題曲:I will follow You。當我們在原住民教會做禮拜,聽到聖歌隊獻詩,唱的竟然是百萬金曲「愛拼才會贏」,一半唱台語,一半唱泰雅爾語,哇!爽!原住民教會硬是比平地教會有意思。

  2001年,鄒族兩位歐巴桑出版了【高山阿嬤】專輯,其中收錄70年代美國校園讚美詩歌名曲「如鹿覓溪水」(as the deer)的鄒語版。對【高山阿嬤】來說,古老祭典歌&讚美上帝歌,都是在教會唱的歌,就是日常歌謠。

  也有一部分的原住民讚美歌來自原住民音樂家的原創。卑南國寶音樂家陸森寶就曾創作數十首天主教詩歌。陸森寶的四子-陸賢文,長年致力於陸森寶創作的整理與推廣,並引介國台語詩歌,譯成母語供教會使用。陸賢文本身也創作許多歌曲回饋教會與部落。

  卑南歌手-紀曉君於2001出版的專輯【野火春風】,其中收錄陸森寶的創作「上主垂憐」。紀曉君的天主教會長年傳唱的「垂憐經」有的是翻譯自歐洲天主教會的傳統曲調,有的是會友的創作。陸森寶的外孫-金曲歌王-陳建年,也創作過一些福音詩歌,不過他說太爛了,不好意思拿出來。陳建年的姪女-家家,是紀曉君的妹妹,家家和台東普優瑪長老教會的「牧師蛋」-昊恩,組成了「昊恩家家」雙人組,剛剛獲得金曲獎入圍,他們都歸榮耀給 神,哈利路亞!

  基督徒原住民歌手真的蠻會得金曲獎的。在教會長大的動力火車得到金曲獎最佳重唱組合時大叫「感謝我們的耶穌! AMEN!! 哈利路亞!!"」,然後高興得跳起來。

  動力火車以前曾經在歌曲中「植入」【哈利路亞】,表示得到愛情時的快樂興奮,不過,被他們長輩罵,動力火車覺得很無辜『有那麼嚴重嗎?』

  入圍2005年金曲獎最佳新人獎的鄒族女歌手白紫,在阿里山部落,隨著牧師父親,長期當「竹藝編織」老師。她在專輯裡特別創作一首「若」,獻給至高之神。

  白紫的阿公就是228受難前輩-鄒族音樂家-高一生。歌手高慧君也是高一生的孫女,這幾年的「高一生紀念音樂會」,高慧君也出席演唱,跟著她的父母輩,一齊唱著高一生的音樂歷史、英雄傳奇。

  最資深又最受尊重的原住民音樂人大家長-胡德夫,從民歌時代唱到周杰倫時代,一直到2005年才真正推出個人首張專輯,2006年得了一堆金曲獎。胡德夫是非常虔誠的基督信徒,吃飯唱歌錄音演唱前,一定要先禱告,一禱告就很久。不管是80年代毅然投入原住民運動,天天上街頭抗爭;或者是2006年投入紅衫軍倒扁運動,天天上街頭抗爭,相信都是出於信仰良心。胡德夫的作品四處流露「愛與關懷」「土地與正義」,也是一種信仰實踐。

  在天主教家庭長大的台灣原住民之光-張惠妹,每次演唱會都會請教會神父及家族長輩到演唱會現場,以原住民傳統儀式祈禱,祈求演唱會順利、榮神益人。期待有朝一日,阿妹也能一無掛慮地灌錄幾首詩歌、信仰佳作,也能在得獎時大聲地「哈利路亞」!

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總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