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時間: 2008年12月08日
ISRC碼: CN-F18-08-466-00/A.J
版權提供: 北京水木同創文化發展有限公司




01. 陽光變成淡藍色
詞:王箏 曲:王箏

一杯咖啡一顆淚水
守侯夜晚的流星
落在了哪裡
我把愛人換成你
藏起對誰的記憶
永遠不想起
一個人翻山越嶺
看燭火輕輕燃起
又被風吹熄
陽光變成淡藍色
深愛著別人的我
可以幸福麼
我的陽光變成淡藍色 我把悲傷都燒了
愛恨與哀愁 一切沒有關係了
陽光變成淡藍色 我的眼已經瞎了
只用手觸摸 這樣狠心的生活

我把愛人換成你
藏起對誰的記憶
永遠不想起
一個人翻山越嶺
看燭火輕輕燃起
又被風吹熄
陽光變成淡藍色
深愛著別人的我
可以幸福麼
我的陽光變成淡藍色 我把悲傷都燒了
愛恨與哀愁 一切沒有關係了
陽光變成淡藍色 我的眼已經瞎了
只用手觸摸 這樣狠心的生活
我的陽光變成淡藍色 我把悲傷都燒了
愛恨與哀愁 一切沒有關係了
陽光變成淡藍色 我的眼已經瞎了
只用手觸摸 這樣狠心的生活
陽光變成淡藍色
深愛著別人的我
可以幸福麼

02. 沒有人比我更愛你 (Feat. 水木年華)



没有人比我更爱你 - 王筝/水木年华
詞:王箏 曲:盧庚戌

從愛上你的一瞬間
我終於明白了孤單
是否愛只是片段
彷彿夢境的片段
隕落中的幸福用心碎來還
若不是眼淚落下來
我不知如何這明白
情話若只是
偶爾兌現的謊言
我寧願選擇沈默來表白
沒有人會比我更愛你
為你放棄自己也願意
沒有人能比我更愛你
就算一天我們注定會分離
沒有人會比我更愛你
為你付出生命也願意
沒有人能比我更愛你
就算沒有人會永遠在一起
從愛上你的一瞬間
我終於明白了孤單
是否愛只是片段
彷彿夢境的片段
隕落中的幸福用心碎來還
若不是眼淚落下來
我不知如何這明白
情話若只是
偶爾兌現的謊言
我寧願選擇沈默來表白
沒有人會比我更愛你
為你放棄自己也願意
沒有人能比我更愛你
就算一天我們注定會分離
沒有人會比我更愛你
為你付出生命也願意
沒有人能比我更愛你
就算沒有人會永遠在一起
沒有人會比我更愛你
為你放棄自己也願意
沒有人能比我更愛你
就算一天我們注定會分離

沒有人會比我更愛你
為你付出生命也願意
沒有人能比我更愛你
就算沒有人會永遠在一起
沒有人會比我更愛你
我多想永遠和你在一起

03. 西安愛情故事
詞:王箏 曲:袁惟仁

我把鵝黃色蝴蝶花瓣 擱在信箱最裡面
用一條米白色連衣裙 涼在陽台邊邊
這城市的街道在清晨看著 好像有沒答滿的試卷
零落的車子和沉默的人 不及格一般的可憐

我還在固執的找尋那年你愛過我的畫面
開始幼稚的越發像孩子一樣的肆意的想念
在鑼鼓巷口看夕陽斜落在青石牆的凹陷
想起我為你一生只織成功一件的小一碼的毛線衣
我還是沒有了你
你還是離開了我和這裡
我站在西大街最寬的城牆
聽著鐘聲在落雨的城市迴盪大聲哭泣
我還是沒有了你
我還是選擇留在這裡
盼望著夏天終於過去
記憶被風沙吹散在這座看似永遠不變的城

我還在固執的找尋那年你愛過我的畫面
開始幼稚的越發像孩子一樣的肆意的想念
在鑼鼓巷口看夕陽斜落在青石牆的凹陷
想起我為你一生只織成功一件的小一碼的毛線衣
我還是沒有了你
你還是離開了我和這裡
我站在西大街最寬的城牆
聽著鐘聲在落雨的城市迴盪大聲哭泣
我還是沒有了你
我還是選擇留在這裡
盼望著夏天終於過去
記憶被風沙吹散在這座看似永遠不變的城
我還是沒有了你
你還是離開了我和這裡
我在地圖上用灰色的鉛筆
一圈兩圈畫出距離塗抹出了一顆胎記
我還是沒有了你
我還是選擇留在這裡
我知道所有我的膽怯我的心碎我的委屈
永遠都無法解釋給你

04. 氣球 (自彈自唱版)
詞:王箏 曲:王箏

噗 噗 兩顆氣球在空中忽然破碎
消失 不見了好像曬太陽的露水
別怕 謊話在下一秒就會被蒸發
沒有人聽 沒有人疼
沒有人證明
啊......啦......
啊......啦......

噗 噗 兩顆氣球在空中忽然破碎
消失 不見了好像曬太陽的露水
別怕 謊話在下一秒就會被蒸發
沒有人聽 沒有人疼
沒有人證明
啊......啦......
啊......啦......

噗 噗 兩顆氣球在空中忽然破碎

05. 爸爸
詞:王箏、倉雁彬 曲:倉雁彬

忘不了 深夜為我亮的最後一盞燈
那時刻 照耀我專署的心
多少次 送我獨自離開紅紅著眼睛
轉過身 頭髮漸白的背影
藍藍的天 下面小小的我
用心大聲的唱你最愛的歌
縱然世界 不同你曾給我的夢境
相信最美好的 一起在下一刻降落
啊..啊...
小時候 每次濃情裡無法將你背起
這一次 我想我一定可以
好多年 有些話在嘴邊從沒能說清
但此刻唱這首歌給你聽
藍藍的天 下面小小的我
用心大聲的唱你最愛的歌
縱然世界 不同你曾給我的夢境
只要有你陪著 哪怕再多哭樂

你的笑聲 是我生命的書籤
留住了你一個永恆的瞬間
可是我怕 看著你悄悄改變的臉
被無聲的時間 摳出深深的線 你的臉

藍藍的天 下面小小的我
用心大聲的唱你最愛的歌
縱然世界 不同你曾給我的夢境
相信最美好的 一起在下一刻降落
縱然世界 不同你曾給我的夢境
相信最美好的 一起在下一刻降落

06. 幸福的折磨
詞:王箏 曲:王箏

用鉛筆寫的愛情故事 可以輕輕抹去
痕跡是類似淚水被曬乾 打不起精神的記憶
用鮮花建滿的房子 忽略擁抱的意義
寂寞是輕描淡寫 愛情一直在經過
來過 走了
來過 走了
我們之間 的懷疑
有人忘記 心酸往事 也忘記 怎樣開始
我們之間 的距離
有人迴避 心痛感覺 也丟失 幸福能力

用鉛筆寫的愛情故事 可以輕輕抹去
痕跡是類似淚水被曬乾 打不起精神的記憶
用鮮花建滿的房子 忽略擁抱的意義
寂寞是輕描淡寫 愛情一直在經過
來過 走了
來過 走了
我們之間 的懷疑
有人忘記 心酸往事 也忘記 怎樣開始
我們之間 的距離
有人迴避 心痛感覺 也丟失
我們之間 的懷疑
有人忘記 心酸往事 也忘記 怎樣開始
我們之間 的距離
有人迴避 心痛感覺 也丟失 幸福能力
來過 走了
來過 走了
來過 走了
來過 走了

07. 越單純,越幸福
詞:王箏 曲:陳超

青春歲月走過_當仰起頭看那片藍天
願我們都有一張單純的笑臉
幸福的生活
你說起那條回家的路
路上有開滿鮮花的樹
秋天裡風吹花兒輕舞
陽光會碎落成一面湖
陌生的城市讓人想哭
又一次愛情已經辜負
能不能把未來看清楚
尋著流星方向 可不可以找到幸福
越害怕 越孤單 誰的付出多一點
越躲藏 越相愛 越怕輸
越長大 越懷念 少年時有多勇敢
騎單車 摔多痛也笑著哭
越單純 越幸福 心像開滿花的樹
努力的 深愛過 就不苦
越單純 越幸福 心像開滿花的樹
大雨中 期待著有彩虹
越單純 越幸福 心像開滿花的樹

陌生的城市讓人想哭
又一次愛情已經辜負
能不能把未來看清楚
尋著流星方向 可不可以找到幸福
越害怕 越孤單 誰的付出多一點
越躲藏 越相愛 越怕輸
越長大 越懷念 少年時有多勇敢
騎單車 摔多痛也笑著哭
越單純 越幸福 心像開滿花的樹
努力的 深愛過 就不苦
越單純 越幸福 心像開滿花的樹
大雨中 期待著有彩虹
越單純 越幸福 再回想起的時候

青春歲月走過_當仰起頭看那片藍天
願我們都有一張單純的笑臉
幸福的生活

08. 鋒利的記憶
詞:王箏 曲:王箏

天灰著 我走著
有什麼力量在慢慢散開
天灰著 他走著
有沒有什麼在慢慢散開
對我說過什麼 對我做過什麼
還記不記得
讓我相信什麼 讓我懂得什麼
他忘記了
我看到自己 變成鋒利的記憶
穿過他們的身體
OH......

天灰著 我走著
有什麼力量在慢慢散開
天灰著 他走著
有沒有什麼在慢慢散開
對我說過什麼 對我做過什麼
還記不記得
讓我相信什麼 讓我懂得什麼
他忘記了
對我說過什麼 對我做過什麼
他忘記了
我看到自己 變成鋒利的記憶
穿過他們的身體
OH......

09. 愛情一直在經過
詞曲:陳炫宏、莊景雲

藍色的天空 有你的輪廓
想念的寂寞 是種無解的疑惑
像是中了毒一樣的難受
能不能捨我一個你的笑容
想你是一種折磨
一種很幸福的小小難過
想念你每天是我 發呆的借口
已經無藥可挽救
時不時望著窗口 時不時看著天空
都無所謂 只等和你牽手
想念你每天是我 活著的理由
認真做你給的夢
能不能細水長流 能不能走到最後
這都是我 最幸福的 折磨

藍色的天空 有你的輪廓
想念的寂寞 是種無解的疑惑
像是中了毒一樣的難受
能不能捨我一個你的笑容
想你是一種折磨
一種很幸福的小小難過
想念你每天是我 發呆的借口
已經無藥可挽救
時不時望著窗口 時不時看著天空
都無所謂 只等和你牽手
想念你每天是我 活著的理由
認真做你給的夢
能不能細水長流 能不能走到最後
這都是我 最幸福的 折磨

想念你每天是我 發呆的借口
已經無藥可挽救
時不時望著窗口 時不時看著天空
都無所謂 只等和你牽手
想念你每天是我 活著的理由
認真做你給的夢
能不能細水長流 能不能走到最後
這都是我 最幸福的 折磨

10. 別唱傷心的歌
詞:王箏 曲:陳超

這首歌 已經寫完給你
可是你 永遠也不要唱起 可以不可以
當吉他聲緩慢 和著你 唱出第一句
星星就會 碎落散滿地
歌像雨 透過窗 落在寂寞眼底
憂傷的旋律 讓孤單無處逃避
一個人的房間 太空蕩 太不夠堅強
我多麼想 狠心割斷琴弦
每天都有人唱傷心的歌
每天都有人聽著歌 哭了
有人在歌裡擁抱 說不分開怎樣都好
有人用力摀住耳朵
每天都有人唱傷心的歌
每天都有人聽著歌 哭了
有人在歌裡擁抱 說不分開怎樣都好
有人用力摀住耳朵

歌像雨 透過窗 落在寂寞眼底
憂傷的旋律 讓孤單 無處逃避
一個人的房間 太空蕩 太不夠堅強
我多麼想 狠心割斷琴弦
每天都有人唱傷心的歌
每天都有人聽著歌 哭了
有人在歌裡擁抱 說不分開怎樣都好
有人用力摀住耳朵
一語成戳別唱傷心的歌
就算熾熱的像夜空焰火
燃燒夢所有燦爛顏色 讓心只剩軀殼
一抹風吹 就飄散了
一語成戳別唱傷心的歌
就算熾熱的像夜空焰火
燃燒夢所有燦爛顏色 讓心只剩軀殼
一抹風吹 就飄散了
燃燒夢所有燦爛顏色 讓心只剩軀殼
一抹風吹 就飄散了

11. 沒有人比我更愛你 (伴奏版)

專輯介紹:

  能寫會唱的王箏最為人記起的竟是一首標題黨的《我們都是好孩子》,委實替這個學院派出身的歌手不值。儘管王箏既能輕鬆駕馭《春風》這類ClassicalPop曲風,也能將《想把我唱給你聽》這類民謠小品唱得動人貼心,但縱觀王箏前兩張唱片,定位的搖擺使歌手陷入尷尬,流行又不夠,個性又不足,即使有好歌喉,依舊白搭。

  轉投水木同創後,資源的傾斜使王箏不再局促于樂林時期“周筆暢為主”的擠兌,在這張唱片裡,王箏乾脆做起了自己唱片的製作人。最重要的是,創作條件的寬鬆使王箏有了發揮的底氣,加上市場推廣的得力,使這張唱片的傳播範圍有了質的提升。先發行的同名EP作為敲門磚已為王箏積累了一定的口碑,再通過無線星空發行完整版的數字格式,一個首尾呼應的行銷案例就此誕生。餘下的,就是唱片的品質。

  《沒有人比我更愛你》呈現了乾淨、輕靈的整體風格,講述了王箏這些年沉澱下來的都市心情故事,沒有濃墨重彩的大悲大喜,只有淡淡的哀愁和觸手可碰的簡單情結。與王箏的聲音擦身而過,我們都能從中分辨出那些生活原型裡平凡而執著的彼此。

  《沒有人比我更愛你》上半碟明朗,下半碟悲情。與盧庚戌合唱的同名主打,一聽旋律就是典型小盧風格,再配上王箏自己琅琅上口的詞作,具備一定的傳唱潛力。至於王箏曾經的“民謠”標籤,在《陽光變成淡藍色》中得到了體現,傳達了一種偶然觸動的情思,同樣這類小女子情懷可見於《越單純越幸福》裡,這首歌也從一個側面呼應了牛奶@咖啡那首《越長大越孤單》。“小胖”袁惟仁與王箏老搭檔倉雁彬分別所寫的《西安愛情故事》與《爸爸》最能打動人,前者延續了袁惟仁的大城市愛情故事系列,配樂簡單,卻清新雋永;後者以情取勝,勇敢向父親表露愛意。下半碟在一首意象式的《氣球》帶領下,兜兜轉轉於感情的衝突落寞中,反不如上半碟的分量吃重。收斂的唱腔令王箏能更淡然地詮釋她寫下的心情故事,加上詞作賦予了強烈的畫面感,不用吃力唱,就能教人領會。

  王箏自評

  王箏說,其實在2007年7月她就完成了這張新專輯的大部分作品,只是當時要去完成“一件非常重要的人生大事”,讓專輯一度擱淺,直到今年11月才正式與歌迷見面。

  王箏說,新專輯裡很多首歌曲都是她自己寫的歌詞,有很多自己心情的表達,而與上張專輯相比,她說自己“有進步,而且在離開小柯之後,這張專輯是我自己做總製作人,我對自己要求非常嚴格,也更能完全體現出我個人的風格”。采寫:本報記者彭曉華

  最喜歡的是《鋒利的記憶》

  這首歌是我在2005年寫的,當時在外地演出,在往機場狂奔,路上有霧,但我們開得飛快,有種刺穿身邊大霧的感覺。這也是我很個人的體驗,歌曲風格很小眾,但我很喜歡。

  最“無奈”的是《沒有人比我更愛你》

  選擇與水木年華合唱《沒有人比我更愛你》只是因為他們倆是公司老闆。這是首很樸實的歌,這個年代大家都避免沉重,但這首歌卻是很深情地在表達愛情,這首歌編曲很扎實聽上去很溫暖。

  最感動的是《爸爸》

  這首歌是我寫給自己的爸爸的,我爸爸在我眼裡是個完美的男人,女兒都很親爸爸。因為女孩小時候與爸爸都很親近,長大雖會疏遠,但爸爸的影響還是會很大。這首歌完全沒有宣傳,但網友卻非常喜歡,反應很好。

  最好聽的是《西安愛情故事》

  這是袁惟仁為我寫的歌,他寫了一系列城市的愛情故事。這首歌很民謠也很乾淨。我唱的時候總是會浮現出很多愛情的故事,也很貼心。






王箏《沒有人比我更愛你》:藍色的理想主義

王磊
2009年01月14日14:58 來源:人民網-娛樂頻道

  我是一個至今都極少用MP3播放器聽音樂的人,我知道會有人覺得這樣很土。沒關系,我還是喜歡用CD來聽音樂。所以,我現在聽音樂絕大多數都是在開車時,尤其是忙完了一天的工作,夜晚獨自開車回家的時候。也許是因為這個原因,有些音樂類型我是根本不聽的,比如Rap和Hip-Hop,那樣的音樂實在不適合夜晚開車獨行時候聽。而再加上是個70后,有代溝的音樂越來越聽不了,那些歌詞有內涵、旋律有特點的音樂,必然會成為我車裡CD的首選。

  從《我們都是好孩子》那張專輯開始,我車裡總會一直放著一張王箏的CD。那張專輯的很多歌我都能把歌詞背下來,甚至都會唱了。甚至到了2008這個亂糟糟的年底,聽到王箏的新專輯《沒有人比我更愛你》,我也在短短的時間內記住了這張專輯很多歌曲的歌詞,甚至也能唱出來不少。——我這麼說絕不因為是王箏是我的好朋友我要恭維她,因為我確實覺得她的歌真的很好聽。

  如果說上一張專輯《我們都是好孩子》是王箏對於曾經的生活和感情經歷的一次徹底宣泄的話,到了這一張《沒有人比我更愛你》就是她迎來新的開始。告別糾結過很久的感情,經歷結婚生子,現在的王箏生活在一種巨大的幸福中。我特別能理解她,因為我也像她一樣經歷過很多年糾結的痛苦的感情,也需要找到新的方向,所不同的是她已經找到了幸福,而我卻還在繼續的尋找中。寫這麼多所謂的“鋪陳”,似乎顯得冗長而繁瑣,我想一定會有人指責我這篇樂評怎麼會寫得這麼不專業。沒關系,誰說樂評人就一定不能在樂評裡流露真實的情感?為自己的朋友寫樂評,又是一張有故事有內涵的唱片,我更願意寫得是像與朋友的傾談,袒露真實的情感,因為,不裝B你不會胃疼的。

  在我看來,《沒有人比我更愛你》這張專輯更像是一種過渡。實事上這張專輯裡的很多歌曲王箏早在一年前就已經錄好了,只是因為結婚和生小孩,才把發行的時間推到2008年底。所以,這張專輯裡的很多作品,是王箏在面對舊生活結束與新生活開始這一交叉點的過渡時期產物。用《我們都是好孩子》已經與過去做了告別,又用《沒有人比我更愛你》做一次新的開始,只是,這種新開始不見得能夠代表未來王箏音樂走向的全部,我仍然覺得她未來的音樂走向會發生不少變化,她也仍有足夠的潛力可挖。——不信你聽聽《沒有人比我更愛你》專輯裡的《幸福的折磨》,淺淡的藍調加上Soul,還有一點點的花腔,簡直是令人驚艷。而如果再想想上張專輯裡的《愛你Mon Cheri》的French-Pop和小Jazz,王箏的音樂可塑性和變化度很值得期待。

  如果用一種色彩來概括的話,《沒有人比我更愛你》整張專輯的色彩是藍色的。在英文裡,Blue既是藍色,也是憂郁的意思。而在法國古老的傳說裡,藍色也象征著理想主義。所以我覺得王箏這張專輯是藍色的理想主義。難道不是嗎?在這個糟糕透頂的時代,當更多人熱衷於追求節奏重拍在前旋律在后和花哨的編曲時,王箏還在歌詞上字斟句酌,還在用鋼琴和木吉他執拗地表達著自己真實的情感。當別人在歌裡把愛情唱成一場游戲時,王箏還在唱著“沒有人會比我更愛你/為你放棄自己也願意”。或許有人會說王箏的音樂落伍了,但我不這麼認為,我覺得王箏的音樂忠於自我的內心,她對音樂的堅持,不僅僅是一種接近信仰的理想主義,更是喚醒人們摘下面具回歸自我純淨心靈的路徑。

  在這個感情被拿來當作游戲的年代,王箏卻還在唱著義無反顧的愛情,不論是《沒有人比我更愛你》,還是《西安愛情故事》和《愛情一直在經過》,王箏都在唱著對愛情的執著。忘記了從哪裡看到的文字,大意是說,如果有一天,世上的男女都能以純真的心對待彼此,又何需連理枝來提醒我們愛情的純真?到那時連理樹就可以含笑而枯了。可是連理樹還活著,因為人們都忘記了愛情的純真。現實不就是這樣嗎?女孩在花言巧語的男人面前忘記了用沉默來表白的愛情才最值得信任,男人也在各種光怪陸離裡迷失了自我。這個時候,來聽聽王箏的歌吧,“情話若只是 偶爾兌現的謊言/我寧願選擇沉默的表白……”(《沒有人比我更愛你》),她的歌是一種點醒,會讓你在凡塵俗世的紛擾裡,回歸最初的那個自我,就像少年時“騎單車摔多痛也笑著哭”(《越單純 越幸福》)。

  整張專輯的音樂風格是以流行為主架構,輔以城市民謠和一點點藍調,而歌詞上的敘事性、畫面感和細膩度,令這張專輯顯得更像是一部文藝影片。也許現在的很多唱片都已經是速食主義的工業化產物了,但是王箏的這張唱片,卻完全配得上“情懷”這個詞兒。簡單從聽覺角度看,專輯中的很多歌曲都很好聽,比如《陽光變成淡藍色》、《沒有人比我更愛你》、《越單純 越幸福》,好聽程度並非“琅琅上口”一詞可以形容而已。王箏是一位用鋼琴或鍵盤寫歌的創作歌手,聽她的作品也能感覺出來那種如鋼琴黑白鍵一般的行雲流水。而更重要的是,在讓人聽覺舒服之外,王箏的歌能讓人從中找到共鳴和感動,那種“我的陽光變成淡藍色/我把悲傷都燒了/愛恨和哀愁/一切沒有關系了……”(《陽光變成淡藍色》)、“沒有人會比我更愛你/我多想永遠和你在一起……”(《沒有人比我更愛你》)、“我還是沒有了你/你還是離開了我和這裡/我站在西大街最寬的城牆/聽著鐘聲在落雨的城市回蕩大聲哭泣……”(《西安愛情故事》)、“想念你每天是我 發呆的借口/已經無藥可挽救……認真做你給的夢/能不能細水長流 能不能走到最后/這都是我 最幸福的折磨……”(《幸福的折磨》),這樣的歌詞,讓人情不自禁隨著王箏的歌聲一起顫抖,一起動容。

  藍色的天空裡,陽光也會變成淡藍色的嗎?我相信會的。陳升曾經在我們一起喝酒時告訴過我,他看到過明月下的彩虹。為什麼就不能相信會有淡藍色的陽光呢?在陽光下,理想和愛情一樣,都會閃耀著藍色的光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總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